中台禅寺与杭州灵隐寺结盟“同源禅寺”


     

  九十五年四月十五日,本寺与杭州灵隐寺结盟“同源禅寺”,签字仪式于杭州灵隐寺直指堂举行。灵隐寺,又名云林寺,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西元326年),为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同属临济法脉。结盟典礼当日嘉宾云集,诸山长老及各界贤达皆来共襄盛举。

佛光普照 两岸同光

  是日上午十时,灵隐寺四众弟子齐集四天王殿前排班恭迎诸山长老。钟鼓齐鸣声中,灵隐寺方丈 木鱼长老与 导师于大雄宝殿拈香祈福,随后即往直指堂就座,签字仪式正式展开。

  仪式中, 木鱼长老致词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戒忍大和尚代为宣读,表达昔日灵山一会,世尊拈花,迦叶微笑,开启禅宗一脉,经达磨祖师传至东土,至六祖惠能大师,一花而开五叶,改变了神州大地,又传至宝岛台湾,两岸佛法实同出一脉,同根同源。今日隆重举行中台禅寺与灵隐寺结为“同源禅寺”典礼,实具重大的意义,不但是两岸佛教交流的大事,也是灵隐寺千年历史中的重要一页,更将共同为两岸交流开创更多的可能。衷心期盼佛光普照,两岸同光!

分享同源法悦 推广共同理念

木鱼长老亲题墨宝一幅致赠本寺导师。

  导师表示,中国佛教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传播于世界,兴盛于现代,自古以来,一直是安定社会、净化人心的一股巨大力量。今日灵隐寺与中台禅寺联盟,称之为“同源禅寺”,就是希望结合大众之力,分享资源、运用资源,共同凝聚佛法的慈悲、智慧、愿行与福报,来弘扬佛法、净化社会。灵隐寺与中台禅寺的联盟,是智慧的联盟、慈悲的联盟、佛法理念的联盟、自利利他的联盟。两寺将共同推广“六和敬”的精神:“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亦如甫圆满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灵隐寺与中台禅寺的联盟,一样是“从心开始”,绝非表面的仪式。两寺未来将一起分享“同源”的法悦,一起推广共同的理念,在自利利他中,共同为佛法、为社会奉献与努力。

   随后,木鱼长老与 导师代表灵隐寺与中台禅寺签字并且交换文本。签字毕, 导师诚挚地邀请木鱼长老到中台禅寺访问交流,木鱼长老欣然应允。最后, 木鱼长老致赠弥勒佛像一尊,表示皆大欢喜,并赠《灵隐寺寺志》及亲题墨宝“同气连枝,禅源一脉”一幅;导师亦回赠亲书之“正法眼藏”匾额、中台禅寺开山金币一对、玉佛一尊、《指月录》一套。

  典礼结束,诸山长老与贵宾于大雄宝殿前合影留念,深具历史意义的结盟仪式至此功德圆满。

导师回赠“正法眼藏”匾额。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