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中秋月光禅会





  九月十八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中台禅寺举办九十四年度中秋月光禅会,全山大众法师及俗家亲眷、各精舍护法居士、普台国民中小学师生与家长,共同团圆围炉,会中恭请 导师开示,并有精彩的节目表演,场面热闹温馨。

  餐会开始, 导师先慈悲为大众药石祝愿,并勉励大众,庆祝中秋节是藉由节庆发挥人文精神。月亮是圆满、光明之意,而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即是见到心中的月亮。如果我们的心和月亮一样光明、温润,则无论是做人做事,都能达到圆满,成就种种功德。

清净舞乐普供养

  开示后,丰富的节目表演随即登场。首先揭开序幕的是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学僧,以抑扬顿挫的音韵、中英日法西德六国语言,朗诵 导师于德基关房闭关所作的“梨花偶成”。接着由普台师生表演钢琴四手联弹、小提琴演奏。曾任国立艺专客座教授、加拿大中华民族乐团指挥的郑正华教授,以笛子、古琴、箫、芦笙四种乐器,为大众带来古意盎然的乐曲。精湛的手法、专注的神情,引领大众陶醉于悠远深长的意境中。曾为中广国乐团及高雄市立国乐团琵琶首席的见镂法师,现任普高精舍住持,会中以著名琵琶曲“十面埋伏”供养大众,铮琮的乐音震慑人心,赢得满堂喝采。

  随后普台教师群带来“绿光”舞曲,展现普台教育行者的充沛活力。“中台天鼓”──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七位学僧,以浑厚稳健的鼓声,击打出“震法雷,击法鼓,布慈云兮洒甘露”的愿心。为感恩 导师创建中台、兴办普台,度化众生的慈心悲愿,普台六年级小朋友及北区大专禅学会学生分别以“献给导师”、“师父的手”表达无尽的感念,并献上鲜花供养 导师。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演出“千手观音”,团队的和合默契,传达四众弟子愿做菩萨千手千眼照拂众生的心愿。“四语欢乐庆中秋”──普台一至五年级的小朋友以英日法西四国语言,表演活泼可爱的舞蹈及带动唱,藉此佳节将平日学习成果供养大众。而节目最后,则由大专青年禅学会学生及普民亲子禅修班学员带来热情洋溢的“散播欢乐散播爱”、“年轻不要留白”,欢乐气氛达到高潮。

甘露法语润心田

  中秋月光禅会在欢欣喜悦的歌舞声中,进入尾声,大众至诚合掌恭请 导师圆满开示。 导师于开示中指出:中国很多的节日都有特别的意义,如:元旦、端午、中秋、腊八……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大众齐聚一堂共度节庆,一方面是文化延续,二方面则是藉由庆祝,让大众团圆联谊,纾解身心压力。 导师亦提到:月亮在中国文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李白〈静夜思〉诗中的“床前明月光”、苏东坡〈前赤壁赋〉的“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魏征“秋月似镜,佳人喜之,而盗贼恶其光辉”等。而在佛经中,亦有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日以照画,月以照夜,象征为人处世白天、黑夜皆要光明磊落。禅宗《指月录》中,“月”指这念心,万法归宗,一切法不离光明自性。开示最后, 导师勉励大众,中国的节庆都有其意涵,要将文化传承予下一代,除了研究知识技能,还要对中华文化、伦理道德有深刻认识,做人做事才会更圆满。社会上有很多人身处种种苦境,大众今日能够在此欢度中秋,更要知恩、感恩、报恩,发起大慈悲心济拔众生的苦难,《华严经》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将佛法的道理运用在日常生活上,人生就会更充实、更有意义。

  聆听完 导师的甘露法语,大众满怀欢喜感恩之情,以热烈掌声恭送 导师。“八月十五月光明,中台世界云来集,清净舞乐普供养,菩萨悲愿利有情。”藉观赏外在明月,启发清净自性──意义非凡的中秋月光禅会,在今夜点亮了大众的心光,四众弟子期愿秉承 导师教诲,如实履践,以中台心法点亮众生自性之光,光光相照,共证菩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