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九十三年度盂兰盆法会




  
  三千多年前于印度,目连尊者证得阿罗汉果,以天眼通见其亡母于饿鬼道,受苦而不得救拔,因而恳请佛陀为说救济之法。于是佛陀慈悲开示:于众僧结夏安居自恣日时,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集百味饭食安盂兰盆中,供养十方自恣僧。七世父母得离饿鬼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乐。此即盂兰盆法会的缘起。

总主法 觉大和尚佛前献供
各界贤达云集于中台禅寺,参与盂兰盆盛会
大蒙山施食法会中,总主法 觉大和尚带领大众法师绕坛洒净
  中台禅寺本着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并为提倡中国人慎终追远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宝的恩泽,在众僧夏安居功德圆满之际,于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启建盂兰盆法会,会中恭请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法会中藉僧众九旬用功的清净功德,及诵经、持咒、礼忏、蒙山施食等佛事,以此功德回向父母、师长,令现世父母广增福慧,累劫父母解脱三涂之苦,安享胜妙之乐。

兰盆盛会 普利冥阳

  盂兰盆法会前一日晚间八时,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仰仗佛力、法力与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的众生前来同登道场,解冤释结,领受三宝慈光加被。藉由经咒法事功德加持及为其皈依,带领其忏悔三业、发四弘誓愿、广行六度,令三恶道众生得以闻法受食,解脱苦轮,消除业障,早证菩提。

  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时,来自各界的社会贤达,海内外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精舍学员,云集于中台禅寺,参与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在清净庄严的梵呗声中,总主法 觉大和尚以香花灯果于佛前献供,为大众祈福。随后,大众虔诚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在专注和合的诵经声中,流露着至诚感恩三宝恩泽的心意,也表达出感怀父母慈爱恩德的孝心。

法雨均沾 共得法益

  兰盆盛会中,大和尚慈悲为与会信众开示:“大众在僧众夏安居期间,发心护法护教;夏安居即将功德圆满之际,大众又前来参加盂兰盆法会,此为大功德、大福报。不仅自己得到这份功德,还可将功德福报回向给过去七世父母,早日解脱、超生善道,现世父母增福延寿、发菩提心,一切有缘众生也皆能分享法益。”“十方三世都在这念心当中,人人本具的这念心具足无量慈悲与光明,但要透过净化与提升,才能从现在的五浊恶世,到达诸佛如来的清净法界。一切都要靠自己,成佛或堕入三涂恶道的关键,都在于这念心。明白这道理,就是有了正见,能安住正念,并发精进心、长远心,就能圆满成就一切善法,道业亦能有所成就。”

  最后,由总主法大和尚带领大众将法会功德回向现世及过去七世父母,并祝愿一切有情早日离苦得乐。一年一度的盂兰盆法会就在法喜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