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九十三年度各精舍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




护法会总会长王玉珍大德带领各精舍会长齐声宣读誓词
王总会长致词
护法护教菩萨行

  为表彰十方善信檀越护法护教精进愿行,中台禅寺例行举办九十三年度护法总会及分会会长年度交接大典暨各精舍护法会联谊大会。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中台禅寺海内外各分院、精舍所有护法会会长齐聚大禅堂内,在护法会成员的欢呼声中,揭开典礼序幕。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成立于九十一年九月一日,成员由海内外各分院精舍的会长及护法干部所组成,大众秉持 开山方丈觉大和尚“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之训示,透过佛法学术化、教育化、科学化、艺术化、生活化,将智慧与慈悲的佛法教义推广于世,普令社会大众同沾法益。

授证˙宣誓

  在三宝慈光注照下,大和尚为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授证,各个会长依序上台接领证书。随后,在总会长王玉珍大德带领下,各精舍会长以至诚之心齐声宣读誓词,宣誓中表达出护法护教的愿心与愿行。王总会长上台致词时表示,能参与颁证大典,领受护法的殊荣,内心感到无比欢喜,在乱象纷扰的现代社会中,我们更需要佛法来安定人心、净化社会,感恩大和尚的引导,让大众能在这清净庄严的中台道场上成长、学习修行,更希望早日实现成立一千零八十家精舍的心愿,将佛法广传于世界各地。

大和尚慈悲开示

  大和尚于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慈悲开示时指出,佛法的兴盛要靠大众来努力成就。中台禅寺是集聚四众弟子的菩萨僧团,出家僧众全心奉献,投入弘法利生的菩萨行;在家居士护持佛法,也是在弘法,有护法护教的功德、布施的功德。财法两施等无差别,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都有无量的福报,修了种种善法功德,内心自然就会充满法喜。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学佛的人会对生命充满希望,不会悲观处世,而有了正知见,人生就会有正确的方向。佛法是救世救人的真理,佛弟子以慈悲平等为本怀,了解众生的佛性平等,希望人人都快乐幸福。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慈悲心,视一切众生为自己的子女,不杀生、爱护自己和众生的性命,必然能消除世界动荡不安的气氛,也一定可以避免战争的灾难。

  释迦牟尼佛有广大神通,但是为什么不以神通来救世,而要说法四十九年来教化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因为如果自己平时没有修善法、没有种善因,佛菩萨也无法消除大众的业障。例如,佛经里有一则公案,在释迦牟尼佛时代,琉璃王要灭释迦族人,目连尊者以神通力将五百童男、童女放于钵中,送到天上避难,但是战争结束后,这钵中的童男、童女却已化作血水。所以,我们要明白善恶因果,要听经闻法、修福修慧,要定心、净心、忏悔业障,才能化解灾难。

  佛法就是心法,三藏经典中的教义告诉我们,要净心、定心、明心,心清净了这个社会就清净。每个人都需藉种种因缘来成就自己的学业、事业,有了平等、尊重、包容的心,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功,未来的前途就是一片光明。每个人从小到老的原动力就是这一念心,端正了知见、净化了心灵,就能消灾、保平安,就能解脱烦恼。护法会的成立,有很深远的意义,希望透过每个精舍的护法会来推动佛法,带动社会大众前往精舍参加禅修班、共修法会,藉着闻法禅修以净化身心,累积福慧资粮。

  典礼最后,大和尚赞叹且肯定大众护法护教的精神,同时也期勉每一位护法居士,发长远心行菩萨道,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自利利他,精进不退。

精采生动的健康体操
玉琳国师故事话剧表演
法师们为参礼者解说殿堂内所蕴涵的特色、意义。
大众参观普台国民中小学校地
各精舍护法会艺文表演活动

  下午二时,精采生动的艺文表演活动,于四天王殿内热闹登场,节目内容包含敦煌佛舞、健康体操、长笛、竖笛协奏、禅诗朗诵、中西乐器演奏、小提琴合奏、玉琳国师故事话剧等十二个节目,所有节目均由各精舍学员们发心演出,不仅带动全场欢欣热烈的气氛,与会大众也从寓教于乐的艺文表演中,体会佛法教育化、艺术化、生活化等多元的内涵。

中台巡礼/普台校地巡礼

  法会当天,大会并安排巡礼中台的行程。下午三时至五时,大众依着巡礼动线,从天梯拾级而上地藏殿,再经万佛殿、药师七佛塔步向观音殿。法师们融合佛法义理的解说,使参礼者更加了解殿堂内所蕴涵的特色、意义,亦从中领会佛法与科学结合的智慧。

  同一时段,开放普台国民中小学校地供大众参观。看到宽阔且饶富人文气息的校园,参观者惊叹于精心设计建造的优美校舍建筑,在普台人员的解说之下,大众加深了对普台环境及教育理念的认识,也更加赞叹大和尚将佛法教育向下扎根、安定社会的远见。

三皈五戒

  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五时,近二千位求受三皈、五戒的善信们齐聚于五观堂内,以至诚之心恭请大和尚入坛。正授三皈后,大和尚接着为大众传授五戒,领受清净戒法后,与会人士莫不感到法喜充满。

  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凝聚大众护法护教的愿心,菩提种子已然滋长,愿将此禅宗心法中台道风广传于世,人人自心清净庄严,人间即是清净佛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