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山九十三年度小星辰儿童禅修营





营导师授旗予各小队
 
虔诚宣誓,谨遵营规
 
展现营队理念与精神的带动唱
 
普台国民中小学刘文功校长致辞
 
   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为阐扬佛法“觉的教育”,特于今年暑假举办三梯次“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第一梯次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第二梯次七月二十日至廿四日、第三梯次七月廿七日至卅一日,共计有二千四百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国小学童报名参加。第一梯次的始业式,于本年七月十三日下午二时始业式,欢喜揭开活动序幕,有七百余名国小一至四年级学童参加。

  小星辰缘起于民国八十二年, 觉大和尚应北市教育局之请,秉持“教孩子应先教心”的理念,为七十余名好动的儿童举办禅修营,成效深获肯定,是为中台禅寺为青少年及儿童举办禅修营的开端。从此以后每年陆续开办。由于孩子们参加禅修活动的成长与改变,使家长及社会人士领会小星辰禅修营净化人心的功效,在各界贤达及众多家长的热烈回响与支持,中台禅寺今年再度举办“小星辰儿童禅修营”。

  此次营队,除有禅修静坐课程外,并配合内容丰富的动态团体活动,饶富教育意义。本年度活动主题以《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改编“小星辰五十三参”为主轴,课程主题依“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三大理念来设计,除有英、日、法、西班牙四国外语唱游式教学及认识植物、美术创作等活动。还利用课余时间朗诵诗文,薰陶国学。每堂课前静坐五分钟,让小朋友净心、收心;并透过闯关游戏等多元化课程内容,教导小朋友“四大营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以薰陶德行。为使小朋友启发本具的光明智慧,在营队活动中皆以“小星辰”来称呼小朋友们,鼓励他们来实践营训的精神指标。

  在始业式中, 营导师开示,小星辰营队从八十二年八十多位小朋友参加,人数一年比一年成长,也吸引更多爱心妈妈、志工菩萨来护星,证明这个营队很有意义、功德与成效。今年的课程规画更精采、更缜密,又有外籍的英文老师共襄盛举,相信所有小星辰的学习一定能满载而归,希望小星辰用心,以爱心、恒心、喜悦心来共同参学。

  营导师赞叹小星辰,来参加营队就能让这一念心大放光明。光明来自启发了四颗心──恭敬心、慈悲心、和合心、真诚心,也就是小星辰的营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把这四颗心做到了,发之于口、动之于身,一定能成为全方位的学生、模范生,家里的好宝宝。希望小星辰在五天四夜后,把这四颗心带回家庭、学校,照亮自己、照亮家庭,也照破社会的愚痴黑暗,照亮寰宇!

  会中,普台国民中小学校长刘文功以英、日、法、西班牙等四国外语,亲切地问候与会大众,令小星辰们眼睛为之一亮,十分惊喜,展现普台具世界观又生活化的教育魅力。刘校长告诉小星辰,在这次活动中,大家都有机会学习到这些新语言,以及很多新知识,以后可以服务社会,同时也热忱邀约大家一同来参与普台心教育。

     第一梯次活动除有法师指导各项筹备工作外,还有队辅老师及爱心妈妈义工等五百余名协助完成小星辰禅修营五天四夜之学习活动。为提升小星辰更上一层楼,欢迎各界人士共同来关心指导。

星辰日记
>>>第一梯  >>>第二梯  >>>第三梯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