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社会发展之展望
──觉大和尚应邀至中央大学演讲开示



  为发扬社会伦理道德及佛法的慈悲、智慧精神,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特应国立中央大学殷诚邀请,于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二)下午一时莅校演讲开示,主题为“宗教与社会发展之展望”,使大众能认识佛法。

  此次活动乃是由中央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办,中央大学教职员三慧社及中央大学觉声社共同发心协办,为本学期所开设的“世界宗教与伦理”讲座课程之一。当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校方首先于文学院一馆的国际会议厅举行记者会。有中央大学刘全生校长、中台禅寺副住持见达法师、华梵大学校长马逊、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简茂发、及辅仁大学副校长詹德隆、中华民国宗教与和平协进会理事长马天赐神父等人出席。

  刘全生校长表示:“希望藉由此课程将宗教教育引导入校园,作为人生教育的一环。使学生们了解各宗教的特色,对人生有所认识,并有更广阔的视野。”见达法师表示:“台湾是信仰自由的地方,宗教几十年来对台湾安定有很大助益。很高兴中央大学开设这样的课程,相信受益的不只是聆听的学生,亦能促进台湾各宗教交流,使宗教的力量为台湾做更多的贡献。”

 中央大学为“世界宗教与伦理”讲座课程所举行的记
 者会。
 开示会场座无虚席,约有二千五百人聆听法要。
 大和尚将亲笔题书之“化育天地”墨宝致赠中央大学
 校长刘全生。
  下午十二时半,来自各校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们、聆听讲座的大众即陆续进入大礼堂就座。大众慕法之心十分踊跃,开示前现场早已座无虚席,校方并另外开放大讲堂让大众以视讯同步听讲,共计有二千五百余人参与此次的盛会。下午一点,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在大众热烈的欢迎掌声中,莅临中央大学大礼堂开示。在演讲开始前,刘校长特别为大众简介了大和尚的修行历程、弘扬佛法的五大方向──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以及“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理念。刘校长在开示前欢喜地表示,这是第一次大礼堂完全满座。他曾与大和尚交谈过,对大和尚了不起的远见,表示由衷的敬意。

  此次到场聆听的,除了中央大学校长、副校长、教务长、各院院长及教师、学生们之外,与会贵宾尚有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简茂发、陈焜铭教授、中台禅寺护法会总会长夫人王吴丽燕、南亚技术学院校长陈建智带领该校的老师们一同前来,还有淡江大学水环系教授高思怀、运输科学研究所副教授范俊海、资讯工程研究所副教授洪文斌、中原大学机械系系主任陈夏宗、元智大学艺管所所长王德育、企管系教授汤玲郎、终身教育部副主任冯明德、万能科技大学的老师们和十多位桃园县的国中、国小校长等一同前往聆听大和尚的开示。  

  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宗教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除了物质生活,还有精神生活。尤其现今的物质生活丰富,人们不断追求物质的刺激与享受的结果,心灵却很空虚,甚至悲观消极,用摇头丸等毒品麻痹自己。宗教是指当下心灵的提升,是心灵的依靠,所以宗教与社会的发展,从古至今一向有互动的关系。宗教使心灵得到安定和充满希望,例如佛法中讲人人皆有佛性,儒家讲人人皆可成尧舜,所以宗教可以令人身心安宁,带来光明与希望。”

  “目前由于资讯与交通的发达,世界已成为一个地球村。不论是家庭、社会、国家,乃至于宗教都要共识;如果没有共识,就容易产生斗争和战争。虽然各宗教的活动方式及历史、地理背景都不同,但要异中求同,彼此尊重,如此宗教之间没有冲突,政治也能和平,社会人民也能祥和幸福。

  宗教的信仰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了解宗教的道理,才不会成为宗教迷、宗教痴、宗教狂,像宾拉登、神学士造成世界的恐慌,现在全世界都害怕炸弹客。所以礼拜恭敬任何神明或佛陀,并非只是求个庇佑,而是要如同恭敬老师,学习他的德行。佛法当中所说的如来,是指了了常知、如如不动、定慧不二的这念心,有了贪瞋痴心即不见如来,如来在我们的心当中,这念心清清明明,即可见如来。

  这念心的作用是无远弗届的,无论远近无障碍,只要心净了、心定了,就是无远弗届。无论信仰任何宗教,这念心都是最重要的。想要到达天堂或净土,都要从因上努力,佛法中提到‘心净则佛土净’,这一念心时时在光明当中,就是在净土;相反地,心时时起恶念,就是在地狱当中。所以一切都要自己做起,将正确的知见确立了,并且从正心做起,将物欲革除,将杂念妄念净化。

  所以信仰宗教是积极的,各宗教人士之间也要团结,将共通点发挥、推广,宗教间没有排斥,就不会有战争,也才能达到世界和平,这是一个大功德,也是一种慈悲,一种义务。人与人是互相依存的,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凡事互退一步,则可减少是非,一团和气。社会、两岸之间、宗教之间才能和平,达到世界大同的境界。希望每个人能达到这样的共识,使全人类进步,充满光明!”

  在大和尚精辟的开示后,刘全生校长再度上台致感谢辞:“感谢大和尚精采的演讲,将宗教的道理深入浅出地讲述。人与人是相互依赖的,没有人是一个孤岛,因此要互相关怀尽心,对社会、世界付出关怀。找到这样一个共通点,相信未来世界必能够和平与安宁。”

  大和尚随后并致赠亲笔题书之“化育天地”墨宝一帧,并慈悲将此次讲座的演讲费转赠中央大学觉声社。此次的讲座,最后在大众法喜充满,以热烈的掌声恭送大和尚当中,于下午三时圆满结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