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光明的生命
──觉大和尚应邀至淡江大学演讲开示



  佛法能启发智慧,开启人生光明的大道。为弘扬佛法慈悲与智慧的精神,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特应淡江大学所举办“智慧与生活讲座”之邀请,于十二月五日(星期五)下午七时,莅临淡水校园学生活动中心演讲开示,主题为“追求光明的生命”,期使人人透过佛法润泽,让心灵得到净化与提升,让生命充满希望与光明。

   此次活动由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指导,淡江大学教职员佛学社与学生社团正智佛学社主办,校内运输管理学系、资讯工程学系、古筝社、大地环保工作团、淡江展爱社、茶艺社、台中校友会、易学社等单位共同发心协办,经历二月多的筹备,出动现场义工及亲善大使共二百多位,负责贵宾招待、引导服务及结缘品发放等事务,并与淡水指南客运合作安排接驳车辆运载与会民众,由于大众反应热烈,为避免广大听众向隅,特于工学大楼开设二十多间网路教学教室为第二现场,做现场立即直播服务,当日会场于开示前早已座无虚席,人潮延伸至第二现场皆已满座,共计三千五百余人参与此次盛会,由人潮热烈的反应中,可知大众渴法慕法之心,殷诚恳切。

  当日下午六时三十分,首先于觉生纪念图书馆十楼国际会议厅举行迎宾茶会,校长张?炬教授、资讯工程学系副教授暨淡江大学教职员佛学社社长洪文斌、淡大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暨正智佛学社指导老师高思怀代表校方,欢迎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莅校开示。与会贵宾尚有交通部次长游芳来、中台禅寺护法会总会长王玉珍伉俪、东吴大学主任秘书邓衍森教授,以及淡江大学行政副校长张家宜等教职员及校内各单位主管出席茶会现场欢迎。

  张?炬校长于茶会中欢喜的提到:“今日是淡江大学的一大盛事,对于大和尚此次亲临淡江大学开示,表示无比荣幸及感恩,并恭请大和尚今后能多给予淡江大学指导。淡江大学全校师生三万余人,不论教师及学生皆成立有佛学社团,校长、副校长也是佛教徒,校园中学佛风气鼎盛。而今日所开示的主题‘追求光明的生命’,正是所有教师对学生未来的期望,尤其在现代社会风气败坏,崇尚功利思想兴盛,学生应该更要有慈悲心、智慧心,未来才能有光明的前途,社会才能走向很好的方向。”

  大和尚于会中表示:“中台禅寺与淡江大学在佛法的交流、互动因缘很深,学生能够在校园中研究佛法,在学术、学科之外,为自己找一个安身立命的空间,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是很大的福报,这将令年轻的生命更有意义。所以,今日来到淡江大学,与大众一起研究佛学,心中感到非常欢喜,这也是一大荣耀。

  中台禅寺本着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方向,建设道场、推广佛法。进一步以‘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三学一体的理念兴办普台高中、普台国民中小学,希望能贡献社会、回馈大众,十分欢迎大众来到禅寺关心、指导,同时也感谢淡江大学热诚的欢迎与接待。”

  会中大和尚以亲题“有教无类”墨宝一幅、中台山开山纪念金币与中台禅寺菩提道书法名家汇集赠予淡江大学纪念,由张?炬校长代表接受。随即在校长及贵宾的陪同下,抵达淡江大学学生活动中心。

  下午七时,义工及亲善大使于入口处排班迎接,大和尚在大众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场,随行有五十二位法师搭袈裟入席,现场并有三百余位法师列席参加,此时,会场及外围连线的教室早已满座,人群拥挤中却份外庄严隆重。

  此次与会贵宾尚有财政部次长陈树、台北市教育局局长吴清基、行政院副院长夫人叶美吟、监察委员林钜锒、行政院第六组组长陈德新、台北市大安区区长余星华、三重市市长夫人金苑君、前台湾省建筑工会理事长林长勋及淡江大学理学院院长陈干男、外语学院院长宋美〔王华〕、总务长洪钦仁等多位机关首长,也一起莅会聆听大和尚开示。

  校长张?炬先生,首先致欢迎词表示:“大和尚莅校开示,令身为校长的自己感到十分荣幸及骄傲,而在周末的夜晚,还有这么多校内外的教职员及学生参与今日盛会,说明全校充满着想要学佛及追求光明生活的人,这是淡江大学的光荣,衷心期盼这样殊胜的情境,也能够传布到台湾的每一个角落。”

  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佛法是最积极的思想,是人生最高的真理,想要追求人生的光明大道,不能等待。透过佛法,了解世间万事万物皆是相对的,就要学习放下心中的执着,超越相对进而达到绝对,绝对之境是舍离相对、分别、执着,清楚明白这念心,认识这念心,才是真正的认识自己、净化自己、提升自己。

  “心净则佛土净”,心是一切的根本且无远弗届,心中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心灾,则不至招感外界的天灾人祸,生命自然平安喜乐。

  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 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也是落实佛法的入手处;知因识果,行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则人生道路无限宽广,充满光明和希望。开示最后,大和尚并慈悲祝愿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大和尚开示结束后,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张?炬教授再次上台,代表大众致感恩谢词:今夜是开智慧的夜晚,经过今晚,大众的人生路将更加平坦,谨代表淡江大学及个人再度对尊敬的师父表达由衷感谢。

  佛学讲座于晚间九时三十分圆满结束!大众法喜充满、禅悦赋归。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