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九十二年盂兰盆法会暨各精舍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




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

 十方护法集中台 护教薪传大自在
 高贤云集禅堂内 满堂春风觉花开


  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中台禅寺致力于佛法的弘扬,期望凝聚大众共同的愿心,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真正把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佛法真实道理,融入家庭、社会、学校乃至公司行号,让整个国家社会真正成为真善美的人间净土。而以公益性质成立的护法会总会,即是本寺的护法居士,护法护教之愿心与行动力的具体展现,以护持僧团、推动佛法,让佛法普及于社会各个角落为成立宗旨,望能将佛法的慈悲平等,推广至社会乃至世界,是一种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而一年一度的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更是代表四众弟子护法传承的重要意义护法薪传的重要日子,八月九日,十方善信以欢喜期盼的心,齐聚于中台,参与九十二年度中台禅寺各精舍护法会会长交接大典。法会中举行护法会总会年度改选颁证仪式以及各精舍护法会联谊大会,会中并恭请 觉大和尚慈悲开示,下午并由 觉大和尚亲自主法大蒙山施食法会。

  法会当日贵宾云集,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伉俪、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行政院副院长夫人叶美吟、埔里镇镇长马文君、台北市大安区区长余星华、南投县政府财政局局长何丽容等诸多社会贤达,此外更有远从海内外各分院、精舍回山之会长、干部及护法居士共七千余人参与此次盛会。

  典礼中,首先由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行政院副院长夫人叶美吟、埔里镇长马文君等贵宾代表上台致词,接着由 大和尚亲自为各精舍会长颁证,总会长一职由第一任总会长王玉珍继续连任。颁证后由总会长王玉珍带领各精舍会会长,在三宝慈光加被中、天地为见证下,以虔诚恳切的心郑重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之慈训、遵导师之教诲,以护法为职志,亲近三宝,护持中台禅寺。尽形寿发提心,永不退转。”誓词中挚诚表达出护法护教的愿心与愿行。

  最后 大和尚对大众发心护法护教的精神予深切的肯定与赞叹,同时也慈悲训勉大众要本着今日的发心、精进心,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自利利他,广行菩萨道,为自己的无上菩提之路而努力。


护法会联谊艺文表演

 中台护法心 欢喜菩萨行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在五观堂展开此次护法会联谊艺文表演,节目内容精采,有长笛、梆笛演奏、佛教舞曲、国术表演、禅诗朗诵、世尊与阿难本生故事话剧、手语带动唱等十四个节目,皆是由各精舍学员们发心组团表演。此次活动本着 大和尚佛法五化的弘法目标──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透过艺文表演的方式,让与会大众从中体会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并进一步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以欢喜心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盂兰盆法会

  中台禅寺本着佛法慈悲济世的精神,在众僧夏安居功德圆满之际,于九十二年八月九日、十日假本寺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及五观堂启建盂兰盆法会,让与会大众藉僧众九旬用功的清净功德,及法会中诵经、持咒、礼忏、蒙山施食等佛事,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的加持,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师长及现世父母,令现世父母福乐百年,累劫父母脱三涂苦,得生天上。

  八月九日、十日,参与盛会的贵宾有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贤伉俪、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等诸多社会贤达暨海内外各精舍学员共计七千余人,法会现场洋溢着一片法喜,正是所谓的“众生欢喜,诸佛欢喜。”八月十日“正授三皈五戒”时,更有一千二百余人发心受五戒、五百余人受三皈依,法会气氛隆重庄严,令发心受五戒、三皈依者,法喜充满;在旁观礼者,也同沾法益,赞叹不已。

  此次法会行程包括大蒙山施食、恭诵盂兰盆经、盂兰盆供、主法大和尚开示法要、供僧、正授三皈五戒等,令与会大众藉由种种的佛事,广植福田,增长福慧。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