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



  

  鑒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在台灣各地蔓延,造成社會人心驚恐不安,無不希望疫情早日消弭。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秉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帶領全山一千五百餘位出家僧眾及各分院護法會代表,於民國九十二年五月十五日上午十時,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為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受SARS疾疫災情之苦的人們,誦經祈福,祈仰諸佛菩薩垂慈憐憫,佛法僧三寶慈光加被,普願災疫早日消弭,眾生離苦得樂,吉祥平安。

  為舉辦此次法會,中台禪寺法師及居士積極投入法會籌備工作,日以繼夜製作「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從印刷、摺製、包裝到結繩裝飾,皆是本寺四眾弟子,秉慈悲願心恭製而成,祈藉佛力加持消災吉祥神咒,令佩戴者福慧俱增長,吉祥無災難。而法會現場更是經過一番精心布置,首進殿堂四天王殿入口處,安奉觀世音菩薩聖像,在青青楊柳的襯托下,嚴飾出觀音菩薩清涼慈悲的淨土世界。同時法會佛龕上恭置大悲水,及「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祈以佛力加持,令得者身心清涼,消災增福,平安吉祥。法會過程中大眾處處用心,只有一個願心──要把關懷散佈給全世界,讓所有災難消除,人人幸福、平安、快樂。

  法會當天,正值中台禪寺每年一度為期三個月的僧眾結夏安居首日。大眾以慈悲、平等、清淨心齊集一堂,共同為全世界的人們消災祈福。在楊枝淨水讚中,各精舍護法代表以香花燈果供養諸佛,祈願三寶慈光加被,令災疫早日消弭。之後,與會大眾在住持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以虔誠願心、恭敬心進行「灑淨」儀軌,持誦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及觀音菩薩聖號,祈求觀世音菩薩遍灑甘露,淨化國土,疫疾消除。在大眾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中,主法大和尚將壇前經佛力加持的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交由各精舍住持法師,再一一分送給精舍護法會代表。隨後,在維那法師的帶領下,與會大眾虔心恭誦「佛說解毒神咒」,祈求全世界遠離病苦,消災免難。

  中台禪寺護法會總會會長王玉珍居士,在法會中上台致辭時表示,對 大和尚充滿了感恩之情,因為 大和尚的慈悲,關懷所有弟子乃至全世界的人們,皆籠罩在SARS疫情陰影中,因此成就了此次法會因緣,讓四眾弟子共同為全國同胞及所有災區的大眾消災祈福。佛法當中提到病由業生,業從心生,因為心中有貪瞋癡,所以有災疫的產生,願藉此次法會,大眾消災免難,災疫消弭。

  此次法會啟建代表、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於致辭中特別提到,因為 大和尚平日的教誨與提醒,讓大眾在此次災難中能安住這念心,於難關中才不至於亂了分寸。感恩 大和尚帶領大眾舉辦此次消災祈福法會,指導大眾正確的因應措施,帶給社會安定的力量。

  覺大和尚於法會開示中特別提到:生活在這世界上的每一位皆是生命共同體,防疫是大眾的事,非僅是政府或某一個人的事。要確實防疫,除了落實環境整潔等措施,更要從心當中落實防疫觀念,人人心當中都有貪瞋癡三毒,透過檢討反省、慚愧懺悔,即能消除心中的毒。能夠保持正念、平等心、不動心,時刻起善念,心中即有光明,世界即是淨土,如此便與災疫的頻道不相應。

  此次中台禪寺舉辦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與會大眾共同祈求三寶慈光加被,虔心誦咒,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仗佛力、法力及大眾的自性功德力,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量。若能將此虔誠心、恭敬心、平等心等善念,帶回家庭、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就能確實防範災疫。心中常存慈悲,要發「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願,此心即入菩薩法界,就能遠離SARS及一切病毒的危害。

  佛陀時代,外道為破壞佛教,常在四眾弟子所用的食物中下毒,釋迦牟尼佛為避免弟子遭受危害,而教授弟子習學解毒神咒。今日法會,大和尚慈悲教導大眾每天早晚各誦持解毒神咒──「三缽囉佉多」一○八遍,此外,用餐前或喝水前也要誦持三遍,以此方式用功,藉佛力加持護祐,亦可消災免難,速離病苦。

  中台禪寺為此次法會專製的「消災吉祥神咒平安袋」,將於法會結束後分送至全國各機關團體暨各精舍與大眾結緣,仗三寶慈光加持,護國佑民,吉祥平安。並藉法會清淨功德,回向一切大眾,普令SARS疫情早日消弭,永離驚慌恐怖,人人離苦得樂,社會安定,世界太平。

中台禪寺防疫消災祈福平安法會恭請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 中台禪寺一千五百餘位僧眾及精舍護法會代表於法會中誦經祈福




上一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