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舉辦SARS專題講座


  有鑒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逐漸蔓延,為宣導關於SARS的正確觀念及防護措施,五月二日晚間八時,中台禪寺全山法師及居士共同於般若講堂,進行專題講座。

  首先,由本山執行長見尊法師為大眾介紹目前SARS疫情的概況,而後由台大醫學系畢業、現就讀於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的見術法師,針對SARS的緣起、傳染途徑及如何預防等內容,作詳細的解說。

  SARS事件緣起於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越南河內的一位美國商人因非典型肺炎就醫,後來送香港治療後死亡。其後在香港、越南陸續出現非典型肺炎合併呼吸衰竭案例。此病例特點為發生濔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較過去醫學所熟知之由病毒、細菌所引起的非典型肺炎來得嚴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暫時將其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目前SARS已成為法定傳染病,其流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加拿大、台灣、越南等地。SARS傳染途徑含飛沫傳染、接觸傳染(接觸到患者之分泌物)及體液傳染(接觸到患者之血液及其他分泌物),若離患者一至二公尺距離內,皆有可能透過飛沫傳染途徑感染SARS,這也是為什麼要對疑似SARS的病患採取隔離措施的原因。

  SARS的致病原為冠狀病毒,其潛伏期為3-6天,臨床感染期為7-14天,所以現在從大陸、香港等疫區回國者,皆必須要配合政府規定,進行十天的隔離措施,以減低病毒傳染的機率。

SARS的症狀

SARS的症狀含:
1.發高燒(口溫高於38 ℃)
2.乾咳
3.呼吸短促
4.呼吸困難
5.肌肉酸痛、頭痛、腹瀉、 食慾不振、倦怠

  見術法師於講座中指出,若確定為SARS患者,80%-90%的病人會在第六或七天改善其症狀,只有10%-20%的人病況會持續惡化,在這10%-20%的患者之中,多數人會發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需要呼吸器輔助,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以世界衛生組織近期所發布的統計數據來看,在中國大陸目前已有近四千人感染SARS,其中死亡人數約一百九十位;而在香港有一千六百多人感染,死亡人數一百七十九位;全世界目前共有六千多人感染,實際死亡人數約四百餘人。上述數據顯示,SARS其實並沒有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嚴重與恐怖,並非是一經感染就會導致死亡的疾病。

如何預防SARS

  而值此疫情逐漸擴大的時刻,如何做好防護措施,以保障自身與他人安全,就是大眾急需建立的共識。見術法師為大眾簡介時強調,要想預防SARS,就要做到下列注意事項:

1. 勤洗手
2. 保持環境通風
3. 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4. 均衡飲食
5. 適度休息及運動
6. 戴口罩:由於SARS會經由飛沫傳染,如自身有感冒跡象或要外出到高危險感染場所(如:醫院)及人潮擁擠的地方,要記得戴口罩,且口罩要注意有無破損,若有破損情形則要立即丟棄。
7. 堅住正念: 大和尚指示,心時刻安住正念,不起貪心、瞋心、癡心,心清淨了,自然能避免和SARS的頻道相感應。

  聆聽完見術法師針對SARS疫情所作的詳細解說,全體與會法師及居士也對此一疾病建立了正確的認識及防範觀念。講座最後,執行長見尊法師表示,醫學上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此即佛法上所講的「因上努力」的觀念,希望每個人基於保護道場、也保護自己的立場,確實做好預防措施。


洗手戴口罩正確示範影音檔



上一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