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燈明沐佛光
──中台禪寺室內燈光設計 榮獲「二OO三 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中台禪寺繼「二OO二年台灣建築獎」之後,再度因建築相關設計而榮獲美國「國際燈光設計師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簡稱IALD)頒發「二OO三 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中台禪寺建築,以完整的宗教建築設計理念,再次受到世人所肯定。

  2003年,剛好是IALD awards 20週年,每年舉辦的IALD awards,有如燈光設計界之奧斯卡金像獎,審查標準十分嚴格。今年共有163件來自11個國家的燈光設計案參賽,得獎作品中分數最高者為光輝獎,其次為卓越獎。此次卓越獎(相當於第二名),由中台禪寺、美國國際攝影中心學院(School of the Internation Center of Photography),及美國太陽能燈管設計公司(Solar Light Pipe)共同獲得。中台禪寺的室內設計,不論是佛像、殿堂及燈光佈局,在參賽作品中均得到最多的矚目,其莊嚴與安祥的宗教氣氛讓人印象深刻。

  為此,德國的PLD(Professional Lighting Design Magazine) 等國際燈光專業雜誌競相邀稿,將刊載中台禪寺建築燈光設計之相關訊息,並以英文、德文、西班牙文三種版本發行。著名的美國建築燈光雜誌(Architectural Lighting)亦在近期刊登相關報導。

  中台禪寺室內燈光,由中台禪寺工務所法師指導,「周為國際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所設計。規劃範圍包含中台禪寺所有殿堂;從二樓供奉化身佛的大雄寶殿、五樓供奉報身佛的大莊嚴殿、九樓供奉法身佛的大光明殿;作品以燈光在空間及佛像的應用,營造出法報化三身殿堂不同佛法表現的巧思。化身佛,象徵佛陀於娑婆世間隨類的應化示現,大莊嚴殿象徵報身佛莊嚴富麗的果報淨土,大光明殿象徵人人本具這念心性,純淨無瑕的法身境界。禪堂簡單寧靜的光線設計,將禪的意境由內心擴展至生活空間,表現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禪門宗風。

  融合大小乘的禪寺中,中台禪寺法師用心規畫,使殿堂、佛像及禪堂,彰顯出佛法教育化、藝術化、學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功能及內涵。所以,除了表現佛教含義,是燈光設計的一項挑戰;如何使用節約能源,不浪費及容易維修的燈具,不傷及昆蟲、鳥類亦是重要課題。為此主持設計師林大為先生,與本寺工務所設計部法師、居士不斷努力,將燈光結合佛像,共同創造出具國際性水準,並表達出宗教寧靜、安詳、神聖的燈光設計。

  在2003年五月七日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的Alfred Lerner Hall頒獎典禮上,林大為先生特別感謝中台禪寺 惟覺大和尚及所有參與燈光設計的中台禪寺大眾法師們,最後並以「阿彌陀佛」做為結尾。現場兩百多位貴賓對於中台禪寺室內,不論是佛像、殿堂及燈光佈局的巧思,均讚嘆不已,並報以熱烈的掌聲。中台禪寺建築再次以完整規畫性,充分表現佛教精神的設計理念,獲得國際間最高的肯定與評價。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