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荣获“二ΟΟ二台湾建筑奖”


  “二ΟΟ二台湾建筑奖”是由建筑师杂志社所举办,此杂志目前由“中华民国建筑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主办,今年度入围作品除中台禅寺外,另有台北县立十三行博物馆、台北县公务人力发展中心、南投县水里乡民和国民小学、礁溪乡行政中心再生──新旧省道间连接的开放空间、南投涵碧楼大饭店、卲族文化生活区自力造屋兴建工程等十一件作品。在十一件入围作品中,经过评审委员实地的勘察及审慎的讨论,中台禅寺以建筑所呈现的独特性、完整性及兼具人文关怀的特色而荣获“二ΟΟ二台湾建筑奖”。

  为了评选“二ΟΟ二台湾建筑奖”,建筑师杂志社社长仲泽还、副社长黄健敏,陪同朝阳科技大学建筑系教授何友锋、建筑师李俊仁、建筑师高世铭及台湾科技大学建筑系副教授施植明等建筑奖评审委员,于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专程至中台禅寺参访与勘察。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三时左右,评审委员一行人结束涵碧楼的实勘行程,即至中台禅寺外环正面处,勘察外观造型与环境基地之整体配合呈现,随后抵达中台禅寺,进行内部的设计规划勘视。

  从山门的滚轮承轴、四大天王与柱身合一、祖师伽蓝殿的晶雕玻璃,到金碧辉煌的大庄严殿、洁白纯净的大光明殿,与万佛殿中大木作工法的药师七佛塔,进行勘视的建筑师们,以建筑学专业洞见,就各殿堂细微的施作表现,进行实地勘查。评审委员表示,中台禅寺的建筑技术堪称台湾首创,其中,为让参访游客皆能看到塔中塔的形式,特别在万佛殿前后设计两面高30公尺、宽16.5公尺,完全无框架的大帷幕玻璃,这种施工手法连亚洲其他地区都极为少见。

  实勘之外,建筑师们更在中台禅寺工务所所长见山法师与设计部主任见建法师的解说下,体会到以现代建筑、科技表现的中台禅寺中,一种涵诸深意、诉诸教意的慈悲表法,一种用同样建材来诠释不同视野的甚深禅法。

  决选会议于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举行,评选结果由中台禅寺、台北县立十三行博物馆共同获得“二ΟΟ二台湾建筑奖”。建筑师杂志社副社长黄健敏表示,这次在给奖不分类的前提下,评审团以:鼓励建筑师的创作爆发力、理想性与实践精神,作品必须是能反映时代、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的台湾建筑,作品的职业技术水准,以及执行的高度完整性等要素为评审原则。而由李祖原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埔里中台禅寺,具作品独特性、完整性,以及高度的执行水准,是获奖的主因。再者,庙宇建筑超越宗教意涵,发挥了人文关怀作用,并兼顾与环境的结合,是中台禅寺建筑的特色。



位于中台禅寺十六楼的药师塔、及大帷幕玻璃建构出外观可见的塔中塔造型。
位于南投县埔里镇的中台禅寺荣获“二OO二台湾建筑奖”
台湾建筑奖评审委员于中台禅寺留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