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秉持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为使各大专院校新鲜人一睹佛法风貌,于九十一年十月五、六日举办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此次星灯营的课程内容融入营队六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诚、福报、感恩,及十牛图颂为主题设计出贯生动活泼又具启发意义的活动。 导师并在活动中慈悲开示法要,期望每一位参与的学子,都能长养慈悲与智慧、净化心灵,开创人生光明前景。

  十牛图颂,将修行中,心境调伏的过程,用十种图及偈颂表示,令学人知次第,落实修证。用“牛”譬喻这念心;凡夫的心,犹如一头牛,想调伏这头牛必须要有毅力及智慧。从开始寻牛到见迹、见牛、得牛、牧牛、骑牛归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还源、最后入廛垂手;从寻找道在那里,到见道、修道、养道,经过不断精进,最后证得究竟的菩提道。



十月四日

云来集──寻牛

 光明大道 迎接新星入中台

  晚上九点起,新星一踏入中台,即有一条沿途点亮的星灯引导着他们,走向光明的大道。一路上寻着牛的足迹,拨早前进,也就是“拨草去追寻”,在妄念、烦恼和无明中,来到中台追求寻找这念心。
 
 
十月五日


绕塔

  晨起,在维那、悦众法师的带领下,大众以一颗虔敬感恩的心,一边恭诵“无南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一边缓缓右绕山门口的舍利塔。同时也在心中发愿:“右绕于塔,当愿众生,所行无逆,成一切智。”
 
 
行脚华藏中台

  结合中台植物和佛法的户外知性之旅-华藏中台。清新的早晨,踏着轻快的脚步,大众沿着菩提公园和鹿野园,一起静下心来观察与体悟“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来”。
 
 
维摩诘行

  大专青年禅学会的会长,同时也是中台禅寺的建筑师李祖原会长,特别来到现玚鼓励学子,同时也与大众分享自己学佛的历程,及其对自己人生的重大启发和影响。李会长特别赞叹学子是最有福报的新生代,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接触佛法,引导学子们走向光明的人生。
 
 
中台一支香

  中台的法门,即是禅。来到中台,自然要亲尝禅味──中台一支香。营主任一个个步骤教大众静坐的要点。大众盘起双腿,专注在数息上,浅尝禅味。

  在静坐每一支坐香结束后,接着是动的行香。绕着禅堂周围,一圈一圈逐渐加快地走动。行香也是在用功,从慢到快,去觉察当下这念心不因动作的快慢而有快慢,本来就是如如不动。
 
 
导师开示

  导师特别为大众开示“中道实相”,也就是我们当前这念心性,实实在在的心境。没有明暗、苦乐、得失、是非、善恶、美丑、取舍等相对、两边的境界。是智者心性的现量,想要解脱人生的苦恼,就必须超越两边的虚幻梦境,安住在真善美的实相中。所以实相是人生最高真理,追求之最终目标。
 
 
迎新茶会

  迎新茶会中,有多位大专院校的校长、教授和学者专家到场为新学子加油打气。 导师除了隆重地为各队授旗,还送给了一个以气球包装的吉祥签给大众,希望这群新星人都能吉祥如意。营主任也勉励大众,新星发亮,走向新的人生。


中台巡礼

  以佛化五化为建筑理念的中台禅寺,庄严清净的道场,是佛法境教的另一弘化方式。学子在巡礼法师的细心精辟的讲解下,无不赞叹不已。
 
 
星灯之夜

  即然是到此来一睹佛法风貌,经过一天的薰修,就先来考考大家的佛学常识。佛学问答中,各队无不卯足全力作答,只见各小队发挥团队精神脑力激荡,在竞赛过程中踊跃回答,大众的佛学基本常识果然不是盖的。

  接下来精彩的星灯剧场,四出生动有趣的表演,令在场的大众笑声满场飞,也为明日的佛化人生揭开了序幕。


夜睹明星

  中台之光,今晚为这群新星学子发光。大众一起坐在菩提公园的五十二阶上,一边观赏中台之美,一边还分享自己的心情。
  
  最后,大众法师为新星们传心灯,希望大家能经过这次佛法的体验,找到心当中那盏明灯。


十月六日

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

  因为父母的养育,今生我们得与佛陀相遇。小时候,父母不辞辛劳地扶携我们长大;长大后,我们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父母已渐年老需要我们的扶持。小时候,我们会用不稳的手写上歪斜的字、可爱的图画来感恩父母;长大后,我们用钱买卡片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

  在我们展翅高飞的时候,可曾回头望望已满头白发、行路不再便捷的父母。他们的手,现在正需要我们子女去牵扶!

  这一支香,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让新星学子以实际的行动感恩父母,同时也提醒大众要把握当下,即时报恩。
心。

  

佛话人生

  在学佛的过程,学生们会在学业、朋友、社团、家庭中,面临与其他同学不一样的价值观与生活态度。该如何去面对呢?活动中特别以分组的方式,由同学充份分享自己面临的问题,同时于各组安排法师指导。令大众在学佛的路上,能因善知识的引导,相互扶持一路走下去。
 
 
火锅圆满餐叙

  新星学子回中台,就像回家的感觉。今天的午餐,特别由大寮法师精心为大众准备圆满火锅。围着圆桌一起吃火锅,一起话说学佛经验,一起分享自己的点点滴滴,就像回家的感觉。


心灵飨宴

  十四位教授师,特别在这个殊胜的营队中,与大众分享自己入理佛法的体验,以及佛法对个人的影响与受用之处。大众教授师精采而写实的学佛经验分享,让这群充满理想、热忱与冲劲的学子们,对于学佛的路更是满怀希望。
 
 
感恩茶会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两夜,却让新星们受益良好。感恩茶会上,大众皆踊跃发表感言,将所有的感动、感恩化为言语,虔敬而热忱地说出来。 导师也特别莅会为大众圆满开示。

  中台是我们自己的家。两天两夜的活动就在大家依依不舍的话别中,暂时告一个段落。新星们,期待你们将这次对佛法的认识,更扎根地种在心田里,带回学校、家庭和社会,让这股不可思议的力量影响周遭的亲友,让他们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也希望能将这次所学,随处随时落实在日用间。再见再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