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全国大专院校学生暑期禅修夏令营记实



  为了让大专学子在暑期当中,能够藉由轻松生动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体会佛法的真义,中台禅寺大专青年禅学会特于六月廿九日至七月二日举办为期四天的禅修夏令营。

  营期当中除了安排有活泼、多样化的动、静态课程及活动外,并恭请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开示法要,希望每一位来参加的同学,藉由法师的言教、身教,道场的境教,在耳濡目染间,深植菩提善根,都能开展智慧,提升心灵层次,圆融人际关系。并将夏令营中学习到的恭敬、慈悲、和合、真诚的精神带回学校、家庭、社会中,真正发挥移风易俗、净化人心的效益。



海会云来集

  六月廿九日上午十时卅分,在众多的期盼下,禅修营的发心干部们,就要开拔上路了──

  来自北中南多所大专院校共一百四十五位的同学,陆续会师于中台禅寺,此次营队活动组的成员及早便在山门口等候,一遍一遍竭尽所能的呼喊欢迎口号,迎接学员参加夏令营,使每一位同学皆能感受山上法师及干部的热忱接待,能以欢喜及期待之心参与禅修夏令营。

  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程精采丰富:除了大和尚亲自主持的开示、佛前大供、圆明殿佛像巡礼之外,静态的课程包括中台公案、佛曲教唱、佛话人生、禅风体验、随席谈禅、星路历程、学佛心得等,而动态的活动则有相见欢、佛教学院介绍、中台巡礼、行脚、佛国之旅闯关游戏、无尽灯之夜以及暮鼓晨钟等等。

  学员们在抵达中台禅寺报到安单后,一连串的活动于焉展开。午斋过后,即进行小队分组,选出小队长,设计队呼,使同学彼此认识、熟悉,打破陌生、羞怯的距离,并藉由分组令大众学习、体会和合分工的重要性。同时亦宣达“中台四箴行”的营训,以恭敬、慈悲、和合、真诚的精神,令莘莘学子能秉受佛法甘露的滋润,真正得到法益的清凉。

始业式

  下午二时许,所有学员齐聚一堂,以虔敬、诚挚的心恭迎大和尚主持始业式。接着由司仪介绍本次夏令营指导、照护学员的职事法师及来自各校的发心工作团队,随着热烈地喝彩,欢愉的气氛布满整个会场,每个人喜溢眉宇,并恭请大和尚为各个小队颁发队旗,藉着庄严的授旗仪式,象征众人依法开启自性之门的愿心。此次夏令营分为十组小队,以六波罗蜜及四箴行为队名。旗子的授与就是大众发心学习佛法的誓愿,同时也表征在营队间各小队的团结与荣誉。

  始业式在大和尚慈悲开示中达到最高潮。大和尚表示,此次大专青年禅修夏令营,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充满着佛法的生机,内心皆怀着无限地喜悦和希望。而佛法的生机便是运行在日常动静之间:动则万善圆彰,静则一念不生,这亦是此次夏令营的学习目标,每个人处在动静闲忙之中,这念心能时时刻刻作主自在,这一生将越走越光明,更不会走错路、走远路。

  此外,大和尚更指出,授旗意味着每一个人的精神表现,例如国家有国旗,学校有校旗,乃至佛教中的佛教旗即代表佛法的精神。而此次禅修夏令营最高的精神,就是期许每一位学子时时保有佛法的生气,动能动得,静也静得,本着喜悦和希望的心情,虚心学习,将佛法落实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之间,这便是授旗的真正意涵与目的。

  随后,大和尚与所有干部学员至四天王殿门口合影。在骄阳底下,大和尚更相继与每一位佛学社社长及夏令营干部留影,此情此景深深地撼动学子们的心扉。

法相庄严

  下午四时,大和尚亲自引领大专同学参观圆明殿之典藏文物。从圆明殿走廊上的香樟木四大天王,至殿内各朝代的佛像文物,大和尚无不巨细靡遗的介绍各尊佛菩萨的德号、意义,解说其朝代背景、美学理念、材质、典故等。使众人藉由了解各朝代佛像设计风格、思想等演变,深刻感受佛法历史传承的深远意义,进一步由佛像慈悲的容颜、佛教文物展现时空绵远历史的痕迹,启发众生对诸佛菩萨的恭敬心及对佛法的信心,藉以化去内心无始来的垢染,使青年学子得以真正领会佛法艺术化的精髓。

  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黄怡雅同学在巡礼后,欢喜地表示,自己好像身历佛教艺术的时空隧道中,各朝代的佛像一一历现在眼前,所有文物的齐全更甚于一般的佛教文物馆。并且深刻地被大和尚的风范所震摄,从未想过大和尚竟是如此平易近人,更佩服大和尚的智慧,以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解说,在经过一场心灵洗礼后,感受到纷乱的心已慢慢平静下来。

相见欢

  相逢自是有缘,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所有队员齐聚在十一楼实相台,干部们殚精竭虑地带动全场蓬蓬勃勃的气氛,有公案表演、手语教唱、团康活动等,随着轻松欢跃的表演活动,增进队员彼此的熟悉,而能于长远的菩提道业上互相提携关照。

  当晚,夜色袭人,中台禅寺法灯熠熠、烛火通明,将天空染得一片泛红。在主体瑰丽庄严的灯光里,引礼引赞法师带领大众漫游在菩提公园中,一改方才鼓动的心,仰望清廓长空,眼见巍峨庄严的主体建筑,静心缓步其中,体悟“语默动静体安然”之禅意!


行脚

  行脚是这次夏令营的特色之一,对青年学子而言,是一种磨练与成长。六月卅日早上五时,大众提起精神从中台禅寺行脚至功德园,这时,大地是多么的宁静、安详、和平。在行脚的途中,特地安排五个以禅宗公案为主的关卡穿插其间,使同学们在磨练身心的“行”门外,亦能领会古德参访善知识棒喝交驰,直指心源的“解”门。

  藉由此次的行脚活动及参访功德园,使同学们体会“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之禅意,并由亲近田野,了解农禅古风,启发同学们心中的纯真朴实。


上大供、皈依大典

  正值各精舍联合结夏供僧法会,护法檀越及大专学员咸集至大雄宝殿,虔敬恭迎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在庄严的“炉香赞”梵音声中,大和尚捧着供花,出位献供,而每一位同学亦徐步走至佛前献供,耳边是大众和合、庄严的梵呗音声,眼前所见是来自全省各地善信大德恭敬诚挚的神情,接着与会大众排班守候在走道两侧,合掌长跪,欢欣踊跃地发心供养大和尚及诸位法师,这一幕幕深刻地烙印在每一颗年轻的心坎里。

  虽才历经两天的禅修生活,许多同学已深切感受佛法利益,而发心皈依永做佛子。下午一时四十分大和尚慈悲为大众正授三皈,并且详尽开示皈依的种类及意义。清凉的法语甘露涤净身心的疲困与尘劳,至心礼敬皈向三宝,同学们更发愿尽未来际,努力修行,使更多人能亲身分享修学佛法的这份法喜。

佛化人生、禅风体验

  正缘中台禅寺落成此一大事因缘,藉由“佛话人生”之课程,让学生思考中台禅寺落成的意义,对佛法、国家、社会、人民所产生的良性影响及贡献。经过了二天的薰习,同学们随着指导法师的思绪律动着,彼此联谊并热烈讨论佛法,一种势待发的禅学风气,在大众的虔敬心中,隐然绽放着希望与光明。

  尔后,大众学子们在五楼沉静无华、朴实典雅的大禅堂内,随着此次夏令营营主任见涤法师的开示,细细品味禅门宗风以及禅门心法的奥妙。

印象中台

  四天生活在金碧辉煌的主体内,终于到了真正亲睹卢山真面目的时刻。全部的学员分成男、女众二队,由工务所所长及设计部主任带领巡礼。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都对这栋跨世纪的佛教宏伟建筑,无不啧啧称奇,赞叹声此起彼落。同学们也因眼这雄伟的建筑及佛菩萨的慈悲圣像,耳闻每一砖、每一瓦乃至每一层楼所具足的佛法涵义,而大受感动。从“境教”中体验佛法及大和尚的悲智愿行,亦了解和尚“佛法五化运动”的精神。

  登上金顶──大摩尼宝珠,站在中央,法师轻问:“有多久没听见自己的声音?”年轻、好奇、深邃的心开始敏锐起来,虔诚合掌长跪,齐心发愿、回向,一道闪烁的星光,划破闇然的沉寂,烦恼淡了,乱心止了,清净菩提种子已深植在同学们的心田底。


晨间禅话

  七月一日一早便是清凉法音的心灵飨宴。大和尚鼓励同学,大众来中台禅寺参加禅修夏令营,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福报中的福报。大和尚提出大专青年禅学会乃是在民国八十三年正式成立,由五所大专佛学社社团具衔礼请大和尚为导师,李祖原居士担任会长,吴火川居士为副会长。希望藉由这个禅学会协助进行社团辅导,并由法师的开示,建立对佛法的正知正见,同时也藉着各项禅修活动的研习,将佛法更具体落实于日常生活中。

  “中台禅寺是以宗教、文化、教育等多方向为弘法标的”大和尚开示道,现今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每个宗教团体都可以对社会发挥不同的效益,中台禅寺即是朝着佛法五化──佛法科学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生活化等多面向传演佛陀大悲度生的愿行,期使能够净化人心,端正社会知见,令国家安定和谐。对于建设医院、救济贫困的活动是属于佛法中的方便法,真正的救济是从根本──心来治疗,使每一个人都能找到人生中无穷尽的希望。而中台禅寺即是从心灵教育着手,在全省普设精设以落实社会教育,中台佛教学院即是培育僧众教育,筹办普台国民中小学为学校“心”教育扎根。

  大和尚再强调,任何事情的成就都是有因有果,能够时时刻刻检讨反省,立定修行目标,以禅定、福德、智慧等为方向,行愿相资,心中的烦恼沉寂,最终必能圆满清净佛果。如现今中台禅寺庞大的规模,实乃历经十年,重重艰难、辛勤建设,由大众的发心与护持,方得成就此一大事因缘。
  大和尚勉励大众,精进菩萨要发长远心、无畏心,将佛法落实生活,带入社团,带动更多同学见贤思齐,端正社会风气,法语殷殷,与会学子莫不充满法喜。

佛国之旅

  佛国之旅闯关游戏在大众期待下,欢乐登场了!此次的闯关以中台山五化运动为主题,希望同学们从活动中,体会佛法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学术化及生活化之内涵。

  首先在圆明殿内所设的关卡是“佛法生活化──菩萨研习班”,菩萨因地修行、度化众生,必需从五明处学习种种法门。故以五明机智问答来设计“菩萨行大富翁”,让同学在一步步登上菩萨五十二阶位时,了解菩萨之难行能行。

  其次,在华林园的关卡“佛法教育化──动静一如”,以夹粉圆、弹珠的游戏考验整组同学在动态活动中的禅定力,及培养分工合作之精神。“佛法学术化──法音宣流”即是以各种常见的佛法问题检测大众,增长学生们的佛学常识。位于禅悦苑的关卡“佛法艺术化──巧夺天工”,乃依据《佛说大乘造像功德经》云:“若复有人能于我法未灭,尽未来造佛像者,于弥勒初会皆得解脱。”而设,以简单的劳作材料引导同学从建设道场、塑造佛像及设计庭园中,培养佛法在艺术领域中的庄严之美。最后在菩提公园的闯关“佛法科学化──直指人心”,以盛满沙子的纸杯,放在矿泉水的瓶盖上,并连续的推叠,始终保持纸杯的平衡不动。藉此令同学们体会常行中道,不偏不倚、不落两边的义理。

无尽灯之夜

  最后一晚,点燃一盏智慧之灯,开启一场心灵的倾谈。

  在五楼大庄严殿,年轻的心齐聚在此,恭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之圣号,在般若智慧灯的引领下,走上菩提之道。在璀灿的星光下,净白的大光明殿,犹似回到三千多年前释迦如来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契悟本性,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之情景。

  大众合掌长跪求授心灯,恭请此次营队指导法师见消法师慈悲开示。首先见消法师赞叹所有大众法师、青年干部的发心努力,方能成就今日的夏令营,使所有同学们经过四天的薰习,使心柔软了、平静了。此无尽灯实乃带给吾人无限的醒思:“得之于人者多,出自于己者少。”每个人从小到大,从家庭、学校、社会及国家获得太多,应当时时心存感恩,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真诚的态度与人交往。若每一位大专学生都能有正确的观念,即是为社会带入一股清流,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值此最后一晚,以手中的这盏明灯,驱除昏昧痴暗,唤醒本具之佛性,开启自性功德宝藏。

  手中的这盏灯,远朔释迦牟尼佛灵山会上,祖祖相传、代代相续,直到现今中台广传、落地生根。承续法师们的智灯,燃起手中这盏明灯,一同点起自性的那盏心灯,成就自己,照亮他人,自利利他,照耀三千大千世界。

  同学们真诚地述说这几天来的体悟:除了无尽感恩大和尚不辞辛劳陪伴着大众,亦感谢、感佩、感动诸位法师日以继夜地付出,在教授法师们的幽默风趣的智语中,深受佛法的利益。同学们更发愿利用有限的今生探求佛法义理,尽此身心护持大和尚、中台道场,将所领受的清净菩提种子,遥播十方,普令世界各处皆能开出朵朵清莲。

  “燃起佛前灯,灭除心头火,愿以大智慧,照破众无明”青年学子们信志笃定地跟随主法法师在佛前发愿,手擎明灯,徐徐环绕着潜沉端严的法身佛,一心恭谨地供养,内心发起无边弘愿,无尽灯,无尽愿,愿此正法长驻世间,广益众生。


叩钟

  一转眼,已是禅修夏令营的最后一天。特别恭请营主任见涤法师及禅学会副会长吴火川居士引领大众叩钟。首先,营主任为同学开示叩钟的意义,一切万法唯心所现,此心涵融慈悲、智慧、禅定等自性功德,藉由悠扬的钟声,将大众的心愿弘传到十方法界,使法界众生在听闻钟声的当下,都能觉悟,得到清净、安定、解脱,这是利他的菩萨行;另一方面,提醒自己检讨、反省、惭愧、忏悔,至诚在佛前供灯,回向发愿:“洪钟震响觉群生,声遍十方无量土;含识群生普闻知,拔除众生长夜苦”。

学佛心得

  全国大专青年禅学会副会长,也是台湾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庭长吴火川居士,面对青年学子们,侃侃而谈自身追求真理的心路历程。最初学佛的动机,是和许多人一样的,都是想要得到禅定、智慧和解脱烦恼。在这个世界上,不管是商界名流或是达官显贵,追求到企业、政治的高等地位后,往往迷恋享受权利名位的滋味,而忘却生命存在真实的意义。一般人身处在不断交替的阶段性过程中,只能了解部份生命的价值,而无法全盘体会人生真实意涵,但是,佛法解答了宇宙间最究竟的问题。

  每个年轻的岁月都像万花筒一般,因为福德因缘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成就,然而,愈能够成就别人的人,自己亦愈能成就。吴副会长语重心长的勉励同学:学佛要趁年轻,平时要广结善缘,一切得失不受影响,时时保握因缘培值修福,将一切所学确确实实地运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并将佛法正知见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结业式

  同学们带着一颗既紧张又兴奋的心,参加最后一支香的结业式。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恭请大和尚为大众颁发结业证书及各类奖项,许多的同学,从大和尚手中接下奖项的那一刻,内心充满着无限地感动,面庞流下感恩的泪水,年轻的心找到了真正的依归。

  学员们欢悦地上台分享自己的法喜,中山大学中谛佛学社前任社长林政宽(传广)同学表示:两年前曾参加夏令营活动,两年后的今年亦来参与,一路走过来,虽然自己在面对压力时,情绪有时无法作主,但在事情过后,仍会提醒自己要念念觉照,在无形中发现心灵的成长,时时愿意帮助别人,这就是学佛最大的影响。

  文藻技术学院心灯佛学社前任社长李雅筑(传轩)同学感恩的说,学佛以来一直受到大众的照顾,尤其这四天的禅修夏令营,自己一直觉得非常清凉、法喜,感激许多因缘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愿生生世世跟随大和尚修行,亦至诚恳请大和尚长久住世,转大法轮。

  听了同学们的心得报告之后,导师圆满开示,相信大家在这四天中都很用心、认真,都有所契悟。大众能来参加禅修营,是很有福报,心中有定慧,日常生活中遇到境界,比较不易冲动、惶恐,对未来方向也较不会迷失。“禅者,佛之心”每个人本具的这念心具足定慧,契悟此心,一生即充满喜悦、具有无穷希望,因此藉由禅修来净心、定心、明心,此即为心路历程。身为佛弟子,除了事业、学业、家庭之外,更兼顾功德、道业,这就是菩萨行。而中台四箴行实乃浓缩了一切佛法义理,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四箴行,便是在实践法理,今生来世必定能够成就佛道,所谓“信为道源功德母”,人人都有佛性,对自己要有信心,从四箴行落实自己的理想。最后大和尚祝福同学,身体健康、学业进步、道业成就。

  每一位学员怀着感恩与带动社团蓬勃发展的使命,充满着丰收及喜悦,先后赋归。
充满活力朝气的“活动组”,是此次禅修夏令营的灵魂人物,在他们卖力的演出、热情的带动之下,所有的学员们无不法喜充满、尽兴感动,透过精心设计的课程与活动,让禅法深入每个学员心中。

“活动组”的成员守候在山门,等待迎接来自全省各地参加禅修夏令营的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呼喊欢迎口号,使每一位同学皆能感受山上法师及干部的热忱接待。

学员们在抵达中台禅寺之后,经过法师们慈悲的引导报到、安单等程序,即将体验为期四天三夜的禅门学风。

在 觉大和尚为各个小队颁发队旗之后,大众满心期待着未来的各项考验与佛法的洗礼。

大和尚在始业式上殷殷勉励青年学子,能时时保有佛法的生气,落实“四箴行”的营训。

来自各校发心的工作团队,充满年轻希望的活力,使欢愉气氛布满始业式现场。

恭请 大和尚为各个小队颁发队旗,藉着庄严的授旗仪式,象征众人依法开启自性之门的愿心。

觉大和尚亲自引领大专同学参观圆明殿之典藏文物,在大和尚巨细靡遗的介绍,令同学们深刻感受了佛法历史传承的深远意义,并真正领会佛法艺术化的精髓,有如经历了一场中国佛教史的巡礼。

此次营队的活动长,在每个单元的中场休息,带领同学们进行种种的趣味活动,让整晚的“相见欢”充满着欢乐和谐的气氛。

干部们精心策画了许多表演节目,有公案话剧、手语教唱、团康活动等,随着轻松欢跃的表演活动,增进队员彼此的熟悉,,整场充满了欢乐和谐的气氛。

学生细心的拔除小草,就像用心的观照自己内心小小的烦恼。

同学在闯关活动中,不断超越自己的体能和智力。

在庄严的“炉香赞”梵音声中,每一位同学虔敬恭谨地至佛前献供。

同学们合掌长跪,虔诚恭敬的神情,自然而然流露在供养的一举一动中。

两天的禅修活动,已深切感受佛法利益,发心皈依永做佛子。

两天的禅修活动,已深切感受佛法利益,发心皈依永做佛子。

工务所所长见山法师带领大众巡礼中台禅寺这栋跨世纪的佛教宏伟建筑。

今日,年轻的心,从四面八方齐聚在中台建筑金顶的中心,虔诚合掌,发愿回向,金刚菩提种子已深植心田。

大和尚在开示中鼓励同学,大众来中台禅寺参加禅修夏令营,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福报中的福报。

在“暮鼓晨钟”的活动中,大专学子们随着钟声一叩一拜,慈悲喜舍的弘愿着钟声,深植心田。

“佛法生活化──菩萨研习班”闯关活动,藉由五明机智问答,让同学在步步登上菩萨五十二位阶时,了解菩萨之难行能行。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院长见品法师,亲自带领学员巡礼佛学院,增进学生们对佛法的了解。

承续法师们的智灯,捻起心中的自性明灯,光光相传,灯灯相照,普愿心光照耀三千大千世界。

“燃起佛前灯,灭除心头火,愿以大智慧,照破众无明。”所有的青年学子,手擎明灯,一心恭谨地供养,内心发起无边弘愿。

营主任见涤法师及大专禅学会副会长吴火川居士带领大众学子叩钟发愿。

过堂时,虔诚地诵着供养偈,以天厨妙供,供养十方三世诸佛菩萨后,摄心用斋。性定菜根香,这顿斋饭吃起来,特别香甜。

“法轮未转,食轮先转”在大寮行堂法师精心料理下,同学们对每一道斋菜,皆回味无穷,赞不绝口。

职事法师和学生干部们,白天除了要参与同学进行的各种活动,深夜还要筹划隔日的行程。

一张张小短笺,透露着同学们无尽地感恩与法喜!

大专禅修夏令营所有职事法师于大雄宝殿合影。


感恩的话
心得飨宴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