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禅寺昨日启建超荐大法会 社会贤达逾千人诵经回向亡灵


空难的痛 在宗教大爱中降落

文/张英姿

  从澎湖赤崁码头,到台北市立第二殡仪馆的灵堂,有一双双陌生却温暖的手,搀扶着华航空难罹难者家属,等待着亲人归来,越过茫茫生死大海的两岸,让饱受恐惧创伤的心灵得到安歇。宗教慈善团体无私的慈悲照拂,发挥了社会支撑的力量,提供远离哀痛巨浪、安稳停靠的港湾。

  当华航空难不幸消息传出,中台禅寺开山方丈觉老和尚立即指示四众弟子为罹难者筹建超荐法会,以佛法僧三宝的慈力加被,让亡灵及阳上亲属得到抚慰和安歇。周日中台禅寺适值供僧法会,功德即回向予受难者;位于万里的天祥宝塔禅寺也启建超荐法会,与会七百多人一起恭诵《金刚经》,将功德回向给空难所有受难者。

  当晚遗体陆续移灵至台北市第二殡仪馆,昨天一早,﹁中台禅寺及各界联合祭悼五二五华航CI611班机罹难亡灵超荐大法会﹂于最大的景仰厅启建,惟觉老和尚慈悲指派中台禅寺副住持见灯法师担任主法法师,率领一百零八位法师入坛,台北市长马英九担任主祭官,社会局、民航局、新闻局等官员及台北市议会议长吴碧珠都莅临拈香致悼,华航副总经理张良士也率领一百多位员工前来上香,国民党文化传播会主委吴清基代表主席连战,以及前立委丁守中等社会贤达都来拈香吊念,与会者逾千人。

  法会从献供、恭诵《阿弥陀佛经》、《无常经》到佛前大供宣疏荐食,罹难者家属在香华庄严的灵堂和梵呗声中,感到无比的慈悲祥和,因此请求将法会延长至下午。中台禅寺北区各精舍护法居士四、五百人,在各住持法师的慈悲引领下全程发心诵经回向,中午也为与会大众准备斋饭便当。法会进行至傍晚,在蒙山施食后,与会大众沐浴在清凉感恩甘露中圆满落幕。

  当关键的七十二小时倒数计时,家属失去挚爱的绵绵痛楚才刚刚开始,无常猝至,失速坠入苍芎深渊的哀伤、愤怨、恐惧,如何抚平?一场灾难,不是数字而已,也是全民的集体伤痛记忆,唯有透过宗教的洗涤升华,“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意才得以温暖无私的传递,陪伴走过心碎。

  看着澎湖海边穿梭的慈济人紫衣身影,各佛教团体、基督教、世界展望会等关怀援助行动,在无常试炼下,相互扶持所展现的真善美、净洁无瑕的人性光辉,将是最足以告慰亡灵、留予社会记忆的吧!〈转载自91.5.28大成报〉




超荐大法会由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任导师、中台禅寺都监见灯法师担任主法,带领中台山108位僧众,及主祭官台北市长马英九等社会贤达、罹难者家属,共同诵经回向全体罹难亡灵。

罹难者家属于佛号声中,于佛前及灵前上供,愿能藉由三宝加持力,令罹难往生的家人远离苦难,早得解脱。

台北市长马英九在会中向罹难者家属表示沉痛慰藉之意,更对中台禅寺能在空难发生48小时之内,即刻举办超荐法会表示由衷的感激。

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夫人叶美吟大德,亦到超荐法会会场参与诵经法事,并至佛前拈香一瓣,回向罹难人员及家属。

中华航空公司员工于佛前拈香祭悼。
中华航空公司空姐于佛前拈香祭悼。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