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迎奉佛指舍利祈福大法會



一、 法會意義
  ──南投縣各界聯合迎奉佛指舍利


  中國第一國寶級的法門寺佛指舍利,於三月十七日自台中縣梧棲鎮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迎奉至南投埔里中台禪寺,供民眾瞻仰禮拜。中台禪寺於三月十七日至三月廿六日連續十天,舉辦盛大的迎奉佛指舍利祈福大法會。法會期間湧進數十萬名信眾,共同瞻仰禮拜。

  此次佛指舍利來到南投縣,因緣殊勝難遇,南投縣各寺廟、社團共同禮請南投縣林縣長宗男先生,擔任恭迎佛指舍利籌備會主任委員及恭迎團團長,並分別於三月五日、十日召開二次籌備會議。會議中,來自南投縣的長官、貴賓及宗教界代表,皆對迎奉佛指舍利法會的活動行程表示關心與支持,並達成共識,希望藉由此次法會因緣,共同感念釋迦牟尼佛慈悲、智慧、平等、包容的偉大願行,為社會、國家及世界帶來安定和諧的願景,也為南投縣的重建帶動觀光的熱潮及活力。

  此次南投縣各界聯合迎奉佛指舍利法會,是南投地區的歷史盛事,佛教界、縣府、鄉鎮市公所、各級民代、警界、各民間社團及宗教團體皆來關心,秉持佛陀慈悲、平等的精神,不分彼此,合力成就,一同將佛陀的光明帶到南投地區,點亮心燈,為民眾帶來福報與希望。
 
大會羅馬旗


恭迎佛指舍利籌備會主任委員及恭迎團
團長南投縣林縣長宗男先生(左一)





二、 法會特色


(一)「南投縣各界聯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團」

  此次「南投縣各界聯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團」,由南投縣林縣長宗男先生擔任主任委員及恭迎團團長,代表南投縣各界迎佛舍利。籌備會特別禮請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擔任恭迎團諮詢主任委員;吳敦義、蔡煌瑯、湯火聖、陳志彬、林春德等立委擔任諮詢委員;總執行長由立法委員黃昭順擔任;全南投縣十三位鄉市鎮長任副主任委員;南投縣議員皆擔任顧問,另特別敦聘南投縣議會議長鄭文銅為顧問團團長;宗教界則由南投縣各宗教團體長老耆宿代表恭迎。南投縣府、鄉鎮公所及各界共同參與、關心此次盛會。其中,副主任委員兼執行長的埔里鎮長馬文君、顧問兼執行秘書廖志城議員,於此次法會中更是全心全力投入籌備工作,為南投及埔里地區民眾的福祉而努力。

(二)安全考量

  大陸方面特別重視佛指舍利的安全維護問題,以中國大陸佛學院學僧組織護送團全程護送。此次佛指舍利來到中台禪寺,同樣以中國大陸佛學院學僧為最內層護衛;其次,為中台禪寺三十餘位金剛護法;再外一層,有新光保全人員的嚴密監控;最外圍則有數百名警力維持安檢次序。

  為了抬運連同防護罩重達三百台斤的佛指舍利塔,中台禪寺特別製作一座油壓升降平台,以方便自山門迎奉佛指舍利至五樓大莊嚴殿進行安奉大典。

(三)法會佈置工程

  中台禪寺為配合佛指舍利來寺供奉,除了各項行政、法務作業之外,特別於佛指舍利行經埔里沿途,設置六座大型牌樓,夾道佈置羅馬旗;自埔里愛蘭橋至中台禪寺,沿路更佈置長達八公里的雙排燈籠,十分壯觀;一路上還有許多紅色跨街布條。入夜後,燈火通明,喜慶洋溢,作為佛指舍利來到南投地區最大的歡迎及慶祝。

  中台禪寺特別設置舍利塔兩座,分別位於山門口(高達十二公尺)及鹿野園(高達六公尺),內供奉銅佛四尊及仿製法門寺出土水晶舍利棺十二只。鹿野園的舍利塔周邊並有十二座大型燈柱,象徵佛法的十二因緣;其上掛滿燈籠,形成一片壯觀的燈海。此外,在圓明殿外圍還設置了一座大木作結構、全部榫接的光明鐘亭。
 
大會精神堡壘



跨街布條與長達八公里的雙排燈籠



愛蘭橋頭的歡迎牌樓



山門口舍利塔



鹿野園舍利塔及燈海



 
     
  三月十七日當天,從彰化縣芬園鄉起至埔里鎮,於迎奉佛指舍利路線,有許多民間寺院、宗教團體沿路擺設香案;單是埔里地區就有數十家寺院及二百多個社會團體發起擺放香案、數萬人夾道歡迎。部份埔里鎮居民尚自動發起於迎奉期間齋戒茹素,以表示對佛指舍利的崇敬與供養。

(四) 法會活動簡介

  中台禪寺恭迎佛指舍利活動,於三月十七日上午九點之祈福法會中揭開序幕。恭迎團迎請車隊於十一時自中台禪寺出發,由 覺大和尚及恭迎團團長──南投縣長林宗男率領的「南投縣各界聯合迎奉佛指舍利恭迎團」,前往台中縣梧棲鎮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恭迎佛指舍利。恭迎車隊由兩輛前導車引導、滿載恭迎團成員的十二部大型遊覽車,以及其他大小車輛組成。

  佛指舍利抵達中台禪寺時,啟動主體建築全部燈光迎接慶祝,佛指舍利進入主體建築後,恭迎至五樓大莊嚴殿進行供奉安座大典。

  安座大典圓滿之後,即開放瞻禮。三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佛指舍利供奉於中台禪寺期間,每日開放瞻禮的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九時(每日上午十一時至十二時,法會進行期間暫停瞻禮)。為使瞻禮活動順利圓滿,主辦單位訂有「瞻禮佛指舍利須知」。三月十七日迎奉當天,埔里地區進行交通管制

  三月十七日迎奉當天除了莊嚴隆重的安奉大典外,尚有供奉安座萬人提燈晚會、原住民代表禮讚祈福歌舞;廿三日晚間由知名藝人黃安主持的「慶祝晚會」,優人神鼓、國立台灣戲曲專校劇團、聲樂家黃久娟教授及中台梵音合唱團等團體參與演出節目。此外,大會精心安排各項藝文表演、藝文書畫展、「中台之美」攝影展、園遊會、中台巡禮,共為佛指舍利來到中台禪寺而歡慶。

  三月廿四日下午二時卅分,舉辦傳授法身舍利萬人皈依大典。三月廿五日是佛指舍利供奉於中台禪寺的最後一天,大眾十分珍惜,特別希望把握時間及因緣,參加整夜的活動。因此,晚上九時舉行「禮通宵、繞舍利塔、靜坐、叩幽冥鐘」法會,把握因緣精進用功,將禮敬、發心、護法、護教及供養功德迴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如此,心願廣大,自利利他,真是禮拜供養佛指舍利最殊勝的意義與功德!

  三月廿六日,上午八時舉辦盛大、莊嚴而隆重的「恭送佛指舍利大法會」,來自全台各地的宗教團體、學校機關及各界賢達蒞會,同來恭送佛指舍利啟程。


(五)振興埔里發展,帶動觀光事業

  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埔里地區的經濟、農業發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損害,重建工作持續進行了兩年多。好山好水的埔里,原為全台灣的高級花卉產地。為了帶動埔里地區的花卉展售,中台禪寺特別委託埔里鎮農會製作了二十三部花車,迎接佛指舍利。花車多數以佛教相關題材為造型,十分別緻。

  基於佛法慈悲的精神,照顧災區農民、回饋地方,並提昇埔里地區農民的收入,中台禪寺特別無條件於園遊會園區內提供一百多個攤位,由埔里鎮公所召集農民業者,於法會期間向遊客展售農特產品。藉此機會,帶動埔里地區、乃至南投縣的觀光業及農產品銷售。

祈願文                    
聲明啟事                     
法會報導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6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