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
 
鼓聲晨昏修道業
燈明遠近沐慈光




  佛陀在世時,鼓原本是於誦戒(布薩)、用齋、聽法……等時機,用以敲打集眾的犍椎法器;爾後,叢林之中更漸漸以擊鼓鳴鐘,號令早起夜寢之時,作為僧堂規律,行事報時的用途;也由於鐘與鼓是分別置於大殿前方的左右兩側,於是自古以來,便有「左鐘右鼓」之稱



  然而,同樣是佛教叢林中常用的法器,但在古時道場中,擊鼓行事的機會,例如:用齋時所敲打的雲鼓,盥洗時擊打的浴鼓,乃至於誦經、梵唱時所運用到的鼓……等,其運用之處,也就相對地比叩鐘來得廣泛。

  中台禪寺鼓樓位於鐘樓的對稱點上,與鐘樓相立在中台禪寺中軸線的前方兩側;其中的大鼓鼓面直徑6尺,鼓身深約6尺半,由大陸福建莆田所製作,鼓面更以諸多鮮明彩繪嚴飾著法輪蓮花的圖樣,深沉的鼓音,聲震梵宇,上供十方諸佛,莊嚴叢林道場。

  晨昏時分,鼓樓間傳出陣陣的厚實鼓聲,由緩至急,復收於初響;於緩,有如車、馬、兵出;於急,有如風、雨、雷下。陣陣鼓點,就如此點在聽聞者的耳中,點在心上,也點出了佛法千年傳世的箇中大意──無常迅猛,當勤修行,摧破惡惱,歸於本心!

  「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

  鼓聲奮出,風雨雷電;警醒無常,策勵修行。為弘揚佛法故,廣行菩薩道,度化眾生無有疲厭。
鼓面上嚴飾彩繪了蓮花法輪,在擊鼓的當下,也有如擊法鼓、轉法輪,摧折一切煩惱惑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