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樓
 
鐘聲陣陣醒迷夢
山色色色見本真



  中台禪寺鐘鼓樓,頂著傳統寺院中「琉璃瓦」、「斜屋頂」造型的澄黃屋脊,脊背間鑲嵌著中台拈花的銅製浮雕,左右對峙在主體建築中軸的兩側。

  晨鐘暮鼓,不斷地敲擊迴盪,其間所宣說的千年叢林不變軌則,更顯得既沉默又遼闊。



  鐘,是佛教叢林中眾多犍椎之一,《飭修清規器章》有云:「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原本,鐘專司集眾之用,故亦稱做「信鼓」。若依其大小論之,則分為梵鐘與半鐘二種;梵鐘即大鐘,又稱為吊鐘、撞鐘、洪鐘、鯨鐘,而半鐘的高度一般只有梵鐘的一半,於是獲其「半鐘」之名。及至後世,鐘逐漸被叢林道場運用為報時之器。從此,便開啟了撞鐘報時、集眾的叢林語法,自古洎今。

  中台禪寺鐘樓挑高18米,室內由迴廊式概念設計建構而成。當中所懸吊的大鐘,由大陸江西省所鑄,鐘身以響銅整體鑄造成形,總高2.6米,下口直徑為1.8米,最大壁厚為8至9公分,音聲傳播可達方圓2公里。每當叩鐘聲起,總是能聲揚內外,通徹遠近。

  然而,叩鐘的意義並不僅只於有形的報時、集眾,其中更有警策之功:「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眛。」以及策勵修行,提振道法之念;乃至深沉的鐘聲能夠貫穿無限法界,並使一切聽聞者,忘憂生智,離苦得樂:「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一陣陣至誠擊叩的鐘聲,悠遠納含了至深、至切的慈悲大願,在鐘聲遠揚的當下,願心亦如是湛然於十方。

  中台禪寺大鐘的外圍,環繞有108個銅鉦,52格紋飾方塊,表徵著修行人應當執持菩提諸善法,清淨三業,踏實履踐於菩薩五十二位階,漸次了斷諸煩惱愁苦,直至菩提果滿。再向下看,便會發現在鐘的下方有一圓,圓中復有六個小圓,在大圓外,更有十條紋路向內收納,這也訴說著十方法界,六根門頭,實則總歸一心,彼此不二,一切圓滿。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千年如一的鐘聲響起,寬弘的願心正殷切,在聞鐘聲的當下,且收攝身心,且反聞自性之聲,必能如實體會,此心本來一切具足。
琉璃瓦、斜屋頂的叢林線條,中台禪寺以現代建築理念予以重新展現。
山牆,是構成屋身的主要部份,也是傳統建築藝術表現的重點所在。中台禪寺鐘鼓樓的山牆上,懸魚、惹草、燕尾以及女兒牆上的裝飾圖案,則是簡化的龍紋,象徵龍天護法的長久護持。龍紋上的花紋,則是取源於梵文的「阿」字,象徵不生不滅。一輪中台拈花的浮雕,象徵中台禪寺心法,如鐘鼓齊鳴,振聾發聵,喚醒世人癡暗,煩惱蠲除,明悟心性的深遠妙旨。
渾厚的銅鐘,雕鏤的圖騰表現對修行的警策及惕勵:中央的圓,圓旁的十條曲線,意表六根、十法界歸於一心;兩側的五十二塊方形,說明了菩薩進趣菩提的五十二位階;一百零八顆銅鉦,代表眾生百八煩惱,引槌叩鐘如同行人於因地精進行持,六根歸一,十法界歸於一心,煩惱落謝,本來面目自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