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頂

金頂圓弧狀天花,以「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圖騰為中心,向外為層層巧奪天工的蓮花藻紋彩繪,意喻中台心法的廣傳,將令一切有情返歸清淨自性,得究竟安樂。
 
牆面上的六波羅蜜壁畫,以不鏽鋼鍍鈦蝕刻方式完成,展現出佛陀因地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圓滿菩薩願行的本生故事。
 
  中台禪寺之頂--金頂,象徵人人本具自性的摩尼寶珠。

  直徑17.25米,高度13.2米,距離基面約有120多公尺的金頂,本體是由空間桁架的設計所構成,以鏡面不鏽鋼作為主架構,外層被附金色鍍鈦板,耐震系數高達10級,在考量安全、量體美感的設計理念下,表現出的一種極致平衡、超脫相對的圓頂結構,昭顯眾生本具心性的圓滿光明,是歷年來在宗教建築中所罕見,一項既創新又符合於佛法大意的全新建構。金頂上安立代表法輪常轉的相輪,並以剎柱貫穿九重輪盤,似有貫穿雲霄的氣勢,正如大和尚以無畏的願心大轉法輪;相輪底部環有十二片蓮花瓣,夜晚放射出十二道光芒,表達了佛法十二因緣的殊勝。

  進入金頂內的殿堂,空間顯現光明的金黃色系,四周內壁及地面鋪上芬芳的檜木板,讓每一位來到這裡的參訪者,心中安詳寧定。金頂圓弧狀天花,由台灣薪傳獎得主李漢卿之子李宗賢等人親手彩繪而成,以中台拈花的圖騰為中心,向外為層層巧奪天工的蓮花藻紋彩繪,在金頂的最高處,默默輝映著 覺大和尚慈悲度眾的弘願,闡發中台禪寺建築「無情說法有情聽」的意象。

  環視金頂的牆面,共有六個區域,擺設不鏽鋼鍍鈦蝕刻的六波羅蜜手繪壁畫,藉由名書畫家唐敏銳先生的墨痕宣染,展現出佛陀因地行六波羅蜜,圓滿菩薩願行的故事:鹿王本生、忍辱仙人、九色鹿本生、螺髻仙人、佛以慧眼觀世間六道苦……等故事,一一開展在金頂的牆面上,向所有參訪者,訴說菩薩累劫修行的慈悲願行。

  此外,在每區牆面上,各有三個小方窗,整座金頂便有十八方小窗口,除了為金頂內部提供有效的採光,透過一方方窗帷,似乎也框起一方方外在的景緻,為金頂內部增添幾許生氣,於金頂觀賞十八幅窗外之景,體會到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總攝一心的無上妙法。

妙音台

  金頂前方,四柱刻有回向文的石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遒勁的筆跡在光纖的間接照明下,顯得更為靜謐。

  站立在金頂中心的妙音台,面對回向文至心誦念、發願,發出的聲音經由圓形的壁面迴盪,再度折返回原點。耳邊響起自己所發出的聲音,竟是如此清楚且切近;如是妙音,非從外來,而是發顯於自心,回溯於自心,不出不入,無來無去,本來清妙,本自具足。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