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殿


  
進入中台禪寺十六樓的萬佛殿,挑高三十九公尺的空間,讓人一進入殿堂頓覺豁然開朗。

  萬尊銅鑄藥師佛及八十八佛,羅列於周圍牆面成就金碧輝煌的萬佛牆,萬佛殿因此得名。大帷幕玻璃與藥師七佛塔,更是萬佛殿中增益莊嚴而巍然的精心建構,使得整座殿堂宛如十方諸佛護佑之佛國淨土。


藥師七佛塔

  藥師七佛塔是一項傳統大木作,以精緻工法不含鐵釘接榫而成,表現出傳統飛簷、斗拱的建築特色,安立於萬佛殿中央的藥師七佛塔,在緬甸柚木古銅色澤及淡淡的柚木清香中,更加顯得沉穩且莊嚴。

  七佛塔所在位置,為中台禪寺中軸線的中心。透過蓮花瓣外型的大帷幕玻璃向內看,整座塔古典莊嚴清晰可見。中台禪寺整體建築外觀以佛塔(梵語stupa)的外型,七佛塔建構於禪寺中心,佛塔中有佛塔,形成「塔中塔」的建築特色。呈現出《妙法蓮華經》中的諸佛聖境:「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橫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在空中。……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
  
  塔高七層的佛塔,各層分別供奉著銅製藥師七佛: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寶月智嚴光音王如來、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法海雷音如來、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與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七佛又做七躬醫王,各各住於東方四恆河沙乃至十恆河沙的世界中,各以發持的廣大願行,教化度眾。

  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意為大醫王、大藥王,乃因藥師佛以大悲心體察眾生病難,立下十二大願,弘誓救拔解脫一切,令得身心安泰,遠離國界不安、身心困苦等難境,以其因地願行與果德名號「藥師如來」。而關於「琉璃」之稱號,則是以琉璃本身瑩徹有光的形象,來表喻此尊佛陀的言行是通透而明白,正大而光明。且藥師佛在因地修行時曾發願,願能修得琉璃之身,光照三有,開顯一切眾生本來佛性;《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如此記載:「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在藥師七佛塔中的壁面上,供奉著以手工線雕的工藝技法,重新呈現天寧寺拓本五百羅漢聖像,由於原版的天寧寺羅漢聖像已毀於祝融之災,而今日的聖像乃是由拓本所造,而今以線刻方式雕刻重新呈現,將年代久遠的古蹟,以現代藝術工匠的技法重現於世,為佛教典藏的古蹟重新賦予新的生命,更顯出佛塔的殊勝。

  壁面之外,恭刻《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經文,鑲刻在佛塔的四周外牆,在銅版鍍鈦蝕刻的鑄煉下,古銅霧金的字句,處處傳達著佛陀慈悲的深切教意。

  如此,佛、法、僧三寶,環繞在藥師七佛塔的內外,交相傳遞著三寶護佑眾生,眾生護持三寶的菩提大願,在右繞佛塔時,願生生世世廣發菩提願行,充塞於心,也沛然於天地。
《佛說右繞佛塔功德經》:「在於閻浮提,常生最尊勝,清淨種姓中,斯由右繞塔。儀貌常端正,富貴多財寶,恆食大封邑,斯由右繞塔。財寶常盈積,而無慳吝心,勇猛廣惠施,斯由右繞塔。色相淨微妙,見者皆欣仰,所住常安樂,斯由右繞塔。……」繞塔一周,功德殊勝,何況於身、於口、於意地至心禮敬。
供奉於藥師七佛塔中的藥師佛,在古銅洗煉與木質沉靜的輝映下,更顯得莊嚴非常。
以線雕工法呈現在佛塔內牆上的五百羅漢,一尊尊或立、或坐、或臥,栩栩如生。



萬佛牆


  站在藥師七佛塔旁環視萬佛殿,由萬尊的銅質藥師佛,與八十八佛聖像鑲嵌於牆面,所形成的萬佛牆,佛佛相互輝映,宛如一處金碧輝煌的佛國淨土。

  銅製的藥師如來聖像,經過純手工打造雕琢,透過過火、冷卻、上膠、刻線、鍛造、拋光、電鍍等精細的製造過程,方能完成一尊佛像,全部的佛像歷時逾二年方得完成。近距離瞻禮萬佛,便能見到其中收斂柔軟的曲線,以及一道道古沉厚實的鑿煉,展現於佛像慈眉垂視的聖顏。


  在萬佛殿的兩側V字型開口處,有著一百零八尊以玻璃噴砂所完成的佛像,期勉行者當如法修行,斷一百零八煩惱障礙,趨向聖流。向上仰望,位於廿三樓踩空式蓮花台的基座下方,更有四十二尊玻璃噴砂佛像,為來訪的參禮者揭示十方一切菩薩,經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等四十二階位的修證次第,成就聖果。在至心擎掌合十、作禮圍繞的當下,願與十方諸佛同一發心、同一願力,體現諸佛菩薩深切的慈心大願,落實修證,成就佛果,化無量眾。



光纖背光、天花

  具有只傳光、不導電、低溫傳輸、不懼水等安全特性的光纖科技,是現代光電的高科技產物;萬佛殿中二萬多尊銅鑄藥師佛的背光,即是巧妙的運用光纖,提供了安全省電的效果,為一尊尊赤銅色的藥師佛聖像,呈現色彩變化的柔和背光。

  在夜間,尊尊萬佛的光纖背光,與三十九米上方的光纖天花,柔和的光線,變化的色彩,為光明的萬佛殿,呈現佛國淨土琉璃寶光,百千萬色的莊嚴富貴。
  
  向上抬望萬佛殿頂層的天花,一道道沉穩且柔軟的光纖微光,正在三十九公尺遠的上方,暢亮莊嚴地勾勒出佛國氣象。十條放射狀的間接照明,在瓣瓣蓮花之間,向外放光,代表著十法界層層推演,互融互攝而成;而在中央,是一朵層層相疊的清淨蓮花,細心觀察下,便會發現蓮花的中心,是以空心的方法所表現,亦代表了一切表相,終當歸於一真法界,不偏不倚,無實無虛。
二萬多尊銅質藥師佛所建立而成的萬佛牆,背光的光線則由光纖所產生;夜間,佛像古銅色的沉穩色澤與光纖所投射出柔和的光線,營造出萬佛殿的殊勝與莊嚴。
萬佛殿之頂的建築設計,呈現出十法界香水海重重無盡的佛法理念,在光纖科技的巧妙點綴下,如同湧動的波浪,交織描繪出十法界互攝互融廣大無盡,而又會歸一心的妙法大意。

大帷幕玻璃


  萬佛殿中,兩側蓮花瓣型的大帷幕玻璃,巧妙地牽引萬佛殿內外景致的互動,同時也將萬佛殿中沉靜莊嚴的諸佛願力,向外宣流於十方法界。

  高三十公尺,寬十六公尺半的大帷幕玻璃,由德國專業廠商設計、承製的大帷幕抗拉結構玻璃,是一種無樑柱、無背檔的無框架式設計。

  整面的大帷幕玻璃在承受外力時,就如同網球拍受力原理一般;由帷幕中的鋼索結構支撐。沿著水平鋼索及垂直鋼索交織成的主結構,再以鋼索爪件固定每一片玻璃,形成耐壓耐震的結構,在遇到外力作用時,可產生約四十三點九公分半的振幅,約計可承受二十噸的拉力作用,安全係數極高。

  白晝時分,遠觀中台禪寺,所有參訪的大眾,皆能透過透明潔淨的大帷幕玻璃,清楚看到其中的藥師七佛塔;當暮色降臨大地,萬佛殿的光線由內透出,耀明十方,宛若俯視眾生的慈悲眼眸。在如此和煦臨照大地的光明中,融和著藥師七佛開曉眾生、救拔苦難的願心,傳達出萬佛接引十方的慈悲,令人遙見倍覺切近自心,寧靜悠遠。
蓮花瓣狀的大帷幕玻璃夜照。透過帷幕玻璃,殿堂空間所顯現的光明聖潔得以向外伸展,猶如整棟建築的眼睛。
穿過帷幕玻璃,內外的界限被消除了,諸佛的宏深大願與眾生一心向佛的誠摯祝禱,不分內外地無限開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