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殿

  慈航度迷津慧日高懸隨處化身濟物類
  甘露灑塵世法雲廣蔭尋聲救苦佑蒼生


  觀世音菩薩梵名Avalokitesvara Bodhisattva,音譯為阿縛盧枳低濕伐羅菩薩;又名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菩薩觀世音聲,現千手眼,拔濟諸有,實為累世修行時,見眾生受苦無量,興大悲願,拔濟一切。其慈悲為眾的深切發心,更是普見於佛教各典章教儀裡。如《悲華經》記載,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生修菩薩行時,寶藏如來為之立名:「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

  從中台禪寺東天梯拾級而上,在大、小天梯的轉折點上,觀音殿潔白的座落在建築的東側,由面禪寺遙望,便如同一處綻放在凡塵與佛土之間,清淨的白蓮,在娑婆中引導一切有情,離諸苦難熱惱,登光明淨土。

  進入觀音殿,一尊以巴西白玉所雕飾而成,純白的大悲觀世音菩薩,安然趺坐在蓮台之上,低垂著雙眸慈視眾生。金剛座上,刻劃著十法界的圖騰,描繪出十法界種種景象,召示觀世音菩薩,於六道中,隨緣化現,聞聲救苦、救拔一切的大悲願行。

  在菩薩像的背牆,恭刻《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觀音靈感真言與大悲咒等多篇經咒,使人們在大殿禮拜菩薩的當下,同時也禮敬了諸品經文,更增功德。

  仰首抬望大殿的天花,層層而上的三十七層藻井天花與三十七盞垂吊式的光纖照明,訴說著修道行人當以三十七助道品漸次而修;而在天花中央的蓮花圖騰裡,十二點的蓮子更明顯刻劃出菩薩善解十二因緣法則,隨其眾生所能夠受持得度的因緣,建立諸多緣起,不住緣起諸法,了達諸法畢竟無生、無滅、無盡之相。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為古佛乘願再來,於娑婆國土中現菩薩身廣度眾生。《千手千眼大悲心經》中記載:「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釋迦牟尼佛更在《千光眼經》中,說道:「觀自在菩薩於我前成佛,號曰正法明,十號具足,我於彼時,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詳細記載了菩薩觀眾世音、現千手眼的深廣願心;而在《楞嚴經》中:「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更展現出菩薩願以一己身心,度一切耳所聞聲、眼所觀見的眾生之大雄願力。

觀音殿中,供奉以巴西白玉雕飾而成的大悲觀世音菩薩。菩薩面龐圓潤慈祥,頭戴天冠,冠上有阿彌陀佛聖像,代表頂戴受持佛之教誨;手執淨瓶,意味以甘露遍灑群生,令眾身心清涼。
 



觀音菩薩蓮台下方的金剛座以漢白玉為材質,上刻有十法界圖。含具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及六凡──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圖當中即是一個「心」字,意指十法界皆由心所變現;凡聖、善惡皆在一念之間。




觀音殿的天花:層層而上的三十七層藻井天花與三十七盞垂吊式的光纖照明,表徵修道行人當以三十七助道品漸次而修,即能漏盡煩惱,出離生死,證到寂靜涅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