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殿

  大智慧為七佛師法王莫測
  妙吉祥作菩薩母應化無方



  文殊殿,位於九樓大光明殿的東側,供奉由巴西白玉雕成的文殊師利菩薩,昭示行者,當效法文殊菩薩的大智精神於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文殊菩薩頭頂上的髮髻,代表菩薩所證的五種智慧(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趺坐於白蓮台,代表清淨無染;身騎萬獸之王的雄獅,手持金剛寶劍,象徵菩薩的智慧威猛,作無畏獅子吼,助佛弘化,並以智慧之劍斬斷一切煩惱無明,摧伏種種邪說、群魔,是大乘佛教中以智慧著稱的菩薩;與普賢菩薩並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脅侍,分別表示佛智、佛慧之別德。由於在所有菩薩中,是輔佐世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

  依大乘經典所載,在所有大菩薩中,文殊菩薩不只是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而且,在過去世他曾為七佛之師。其明達的智慧,被喻為三世諸佛成道之母。在《首楞嚴三昧經》載:「過去久遠劫有龍種上如來,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壽四百四十萬歲而入涅槃,彼佛即今之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菩薩大權示現為釋迦牟尼佛的二脅侍之一,並常以智慧開導行者,曉喻具大乘根機的菩薩契入甚深妙法。如《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的五十三次參訪,也是由文殊菩薩啟迪成行的。


  文殊殿中,六層圓形天花層層而上,且以光纖模擬星辰,隱喻行人當於菩提道上,深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圓滿萬行,方得悟入法身之廣妙勝智,橫度生死此岸,而至解脫彼岸。

  此外,殿堂的側壁以向內傾斜14 度角之方式,令雜亂音聲能迴消於天花吸音材質,使整個殿堂呈現一圓滿清淨、無染無雜,澄澈定靜之禮敬空間。

文殊菩薩正面特寫:文殊師利菩薩,華言妙德,指具不可思議種種微妙功德。《大日經》言:「妙吉祥」,文殊,是妙之義;師利,是吉祥之義。行者常以覺察覺照之智,照破一切煩惱顛倒,晝夜二時皆是吉祥、安樂之境,即是常起文殊大智之行。

  
六層天花即揭示大眾,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皆是圓修六度萬行,自度度他,從生死大海之此岸,度到涅槃究竟之彼岸。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