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光明殿

  本然清淨無明實性即佛性法法頭頭盡是禪機
  法爾如是幻化空身即法身塵塵剎剎無非實相



  位於九樓的大光明殿,供奉純白端嚴的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聖像。法身佛手結毗盧遮那印,趺坐於約五米高的八葉金剛座蓮台,其中七葉蓮花瓣上雕有過去七佛,每一尊皆呈現不同的手勢與衣著,表徵佛佛皆是契悟此法身,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法身佛頂的光柱,出現三層化佛,是呈現《首楞嚴經》所說的意境。經云:「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揮,坐寶蓮華所說心咒。」又曰:「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秘密伽陀微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所謂光中化佛無數億,法身佛頂的光柱正展現諸佛三十二相之一的無見頂相,亦表顯法身豎窮三世、周遍十方之意涵。

  大光明殿以白色系列為主,圓滿詮釋法身清淨無為、無相無住之涵意。牆面、地面精選剔透晶瑩的白色結晶化玻璃,呈現出法身清淨無染及空性的特質,表面經刨光處理,如鏡面映照出法身佛的形相,意涵法身無所不在,映澈大千。

  大光明殿天花的設計,中央為十二因緣法輪與斗星高照之星象,周圍鑲以光纖為模擬星點,於夜間宛若向外延伸的星空,意喻佛陀夜睹明星了悟心性之境。佛陀在菩提樹下,上半夜,思惟四諦的道理,而證得聲聞的果位;中半夜,思惟十二因緣,證得緣覺的果位;在下半夜中,夜睹明星,因而契悟本心本性,成無上正等正覺。

  法身佛位於殿堂中央,可供參禮者繞佛參拜。在佛經中記載,右繞佛塔可得夜叉鬼神等的親近供養、遠離八難、具妙色相、生於最尊之姓、儀容端正等功德。在佛像的背面特別恭刻佛的面相及手印,代表法身無前無後,周遍法界,繞佛、禮敬,宛若身處佛光遍照的光明法界,身心皆得法悅、清涼。



在大光明殿內舉頭仰觀天花中央的法輪及星點,似夜幕浩瀚的星空,斗星高照,無遠弗屆。天上的星光,與輝映於地的星點,處處啟發參禮者,目睹明星的同時,返照本具的清淨自性。

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意為光明遍照,以真理為身,表徵法身如日履虛空,自性不動卻能遍照十方,無有一處不含容。《六祖壇經》云:「何名清淨法身佛?世人性本清淨,萬法從自性生。思量一切惡事,即生惡行;思量一切善事,即生善行。如是諸法在自性中,如天常清,日月常明。浮雲蓋覆,上明下暗,忽遇風吹雲散,上下俱明,萬象皆現。」清淨法身,即每一位眾生本具之清淨自性,但為妄想煩惱所遮,而不自現,猶如浮雲覆日,不見光明。大光明殿,即以純淨無瑕的色相,令來訪者一進入殿堂中,即能沉淨心慮,漸能體會到自己平靜安詳的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