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禪堂



  「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禪堂乃正統禪宗道場首重之處,為學人參究心地之洪爐,一朝頓悟自心,當下直了成佛,故古來禪堂又稱「選佛場」。

  中台禪寺為禪宗道場,首重禪修,在建築上更以禪堂為建築中心,在九樓、五樓分設有禪堂,稱為上禪堂與大禪堂。位於五樓的大禪堂,提供大法會、禪七活動及平時早晚課所使用。禪堂內供奉三寶佛,中間為釋迦牟尼佛,右側為藥師佛,左側為阿彌陀佛。整體的空間,以木材的質感架構而成,壁上柔和的燈光映照著古樸的木質地板,予人沉靜肅穆的感覺,讓人進入禪堂即為沉靜的環境所攝受,澄思絕慮,心境清涼。

  地板的材質採用大塊緬甸柚實木,硬度質佳,堅久耐用,並且具防蟲效果。禪堂中另一項特殊設計是天花板,棋盤式的大小分格,表現方正格局予人寧定之感。整合照明、冷氣出風口、消防警報器和消防灑水頭。並以矽酸鈣板為材,防火耐熱,外貼柚木皮,使得從天花、牆面及至地板皆為原木色系,襯托出空間的沉穩靜謐。

  中國古代叢林的禪堂設計,禪坐與臥舖結合在一起,中間是禪坐的位置,兩側東西單,則為住禪堂行者養息的通舖。中台禪寺的禪堂設計便從傳統中加以改良,將傳統的睡舖空間由禪堂中移出,在禪堂外兩側的建築空間中規劃寮房區,使禪堂與寮房的距離縮短,方便學人用功,一方面也改善了傳統禪堂,打坐與住臥同一空間的緊迫環境問題。

  在空間利用上,活動拉門的設計亦頗具特色,禪七期間或大型法會期間,只需打開拉門,關閉兩側走道上之迴轉門,便可延伸空間至報身佛殿,而成擴大完整的殿堂,增加容納的人數。

  禪堂另一項護念行人的設計,則是在於跑香道的規劃,為擴大禪堂功能,將跑香道設置於禪堂外側周圍,周圍跑香道有9公尺的寬度。沿著寬廣的迴廊行香,沒有緊促擁擠之感,空間光線及通風都做了最佳的考量,站板聲下,狂心頓歇,回首一問訊,身心俱安。

  禪堂是大眾參禪打坐用功之處,因此設備考量相當重要。從禪堂到跑香道,空間上所做種種規劃,皆為令學人安頓身心,專注用功。除了空間更要考慮環境與溫度,禪堂的空調採用瑞典空調系統,由四面下方風口往上出風,能夠使整個禪堂全區的溫度一致,不致於產生出風口附近太冷,造成禪堂局部太冷或太熱的現象,也避免了一般空調冷空氣直吹的不適。

  禪堂的功用是讓學人,藉禪修,放下所有一切外緣,安住道場;透過靜坐,觀心反照,增強自我覺性,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最高境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五樓大禪堂內供奉三寶佛,整體空間予人沉靜肅穆的感覺。
 
方正整齊的棋盤式天花,表達著「規矩」對修行人的重要性。
 
懸吊式設計的活動拉門,能隔絕雜音,提供禪堂內靜坐者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空間。

五樓大禪堂提供禪七學員行香的廣敞空間,寬達9公尺的跑香道,採光及通風都作了最佳的規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