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殿

  國土映琉璃延壽消災隨感應
  法界嚴淨慧因心果覺契當機



  大莊嚴殿的東單脅侍殿為藥師殿,供奉以巴西白玉雕琢的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意即大醫王或大藥王。一切佛菩薩都是藥師,皆能應眾生病與藥。藥師如來行菩薩道時體察眾生常處於國界不安,身心困苦之境,於是立下十二大願,誓解眾生眼前的病難,讓眾生皆能身心安泰,進而修行成道,究竟成佛。「琉璃」,是一種寶石,瑩徹有光。藥師如來十二大願中之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以琉璃照破欲界三有之黑闇,故特以「琉璃光」為名。

  藥師如來身著雙領垂肩袈裟,衣紋上刻有八吉祥圖,而佛手結法界定印、捧著藥師琉璃塔,正象徵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令一切有情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除一切眾生病苦,令身心吉祥安樂、遊履菩提正路。

  藥師佛結跏趺坐於蓮花臺,臺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於晝夜十二時、四季十二個月在各地護衛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令眾生即得現世安樂、消災延壽。

  在藥師殿內,向上投射的進階式燈光,流瀉湛然金光,絢爛華美、典雅細膩,恍若琉璃世界現前。敬心禮拜藥師如來,當下體會純一清淨的本性,同發藥師大願,希冀拔除一切有情生死苦厄、共成無上菩提。
藥師如來正面特寫:藥師佛現身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此界地為淨琉璃所敷成,城闕、宮殿等也都由七寶所成。其國土中無諸染欲、亦無三惡趣等苦惱。
十二神將在藥師如來前一心發願:當荷負一切眾生為作義利、饒益安樂。若流布此經、若持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親近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所求悉令滿足。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