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莊嚴殿

  慧日光明即心即佛法界三千呈寶相
  蓮座莊嚴是空是色悲心無盡化迷愚



  大莊嚴殿,以金色系為主要色彩,輝映出圓滿報身盧舍那佛無量功德法聚的果報,以及清淨莊嚴的華藏世界。由巴西白玉精雕而成的盧舍那佛,趺坐於五樓大莊嚴殿中央,目光下斂,兩耳垂肩,在特別設計的光線投射中,佛像的慈顏顯得更富真實感。佛陀手結說法印,身穿垂領寬袖的通肩式千佛衣,循著衣的褶紋流動,上飾千佛,螺髮並刻有佛的頭像,顯現出千百億嚴淨報身。

  盧舍那佛跏趺坐的銅塑鎏金千葉蓮台,高度約2公尺,每葉蓮瓣現千尊化佛端坐於寶蓮中,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整個蓮台展現出「三千大千世界」的佛國莊嚴淨土。而佛像金色的圓形背光,中心雕飾蓮花紋的浮雕,蓮心放出右旋光芒,配合手結說法印之佛陀形像,表顯出為眾生宣說正法,如同甘露潤澤一切,讓人解脫苦難。

  為顯現實報莊嚴土的尊貴與莊嚴,大莊嚴殿的天花,臨摹敦煌石窟各類圖騰之彩繪圖案,傳統的彩繪融入金黃色殿堂中,更顯得輝煌壯闊。薪傳獎得主李漢卿之子李宗賢等人,經三個月一筆一筆完成精彩奪目的彩繪天花,中心圓以如意圖形為主,意為「吉祥如意」;第二圈以火焰圖為主,代表佛法流傳生生不息;第三圈以法輪構圖,搭配旋轉式之捲草圖案,意為「法輪常轉」;第四圈以對稱式之蓮花捲草圖,搭配八吉祥圖案,象徵每個人本具自性,清淨無染,具足一切莊嚴淨智。只要能依循佛法精進行持,終能成就圓滿之報身佛果。

  牆面與地板,採用來自埃及的淺黃色石材鋪設。周圍是巍然雄偉的千佛牆,襯著挑高之彩繪天花,黃色系的燈光,構築出圓滿莊嚴之佛土,傳達《梵網經》「光中化佛無數億」之意境。象徵十方諸佛均以自性智光、無量功德法聚,成就圓滿果德,具足究竟智慧,無量相好的圓滿報身。在這裡,能深刻感受到內心的寧靜、體會自性的尊貴與莊嚴。

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報身佛指佛之果報身。佛在因地上修行時,以智慧漏盡煩惱並圓滿菩薩萬行,故感得萬德圓滿、相好莊嚴之佛身。盧舍那意為光明遍照,指佛陀智慧如光,能遍照諸方。
彩繪天花:彩繪天花的設計,指導者為薪傳獎得主李漢卿先生,執筆者為其子李宗賢先生。仿敦煌石窟之彩繪天花,除了傳統圖騰外,更富含佛教中法輪、蓮花、八吉祥等圖樣,此項瀕臨失傳的傳統藝術,與宏偉之建築,相互輝映,更顯佛法藝術化之珍貴意涵。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