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王殿

  四天王殿為主體的首進殿堂,結構挑高,氣勢恢宏。一進殿門,即可見袒腹笑顏的彌勒菩薩供奉於殿堂中央,令來訪者無不心生歡喜。彌勒菩薩的後方,身著甲冑、抱拳持杵的韋馱菩薩,其護法護教之願,凝然於氣宇之中。而殿內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分鎮殿堂四週以山西黑花崗雕製的四大天王。天王像高約十二公尺,重達一百餘噸,其規模之雄偉更是世所罕見,走入四天王殿時,常為這肅穆雄偉的氣勢所震懾。

  四大天王在殿堂內擺設的位置與雕琢的風格,更是經過大眾的集思廣益及大和尚的指導,巧妙地將天王與柱子合而為一。於是,每尊天王除了自己的頭像以外,還有其他三尊天王的尊顏。一尊天王具足四尊天王的功德,四尊天王又合而為一,象徵其統攝所有天王的神力威德,及以無盡誓願護衛佛法的精進願行。

  四天王為守護佛法之善神,分別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及北方多聞天王,手中各拿著象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法器,守護佛法、鎮衛國土。當您走到殿堂的正中央時,將會發現,四尊天王同時用金剛怒目的眼神看著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便是從潛移默化的建築設計中,無言無說地將佛法的教化表達出來。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四天王殿入口處的彌勒菩薩像,袒胸大肚,笑容可掬。相傳五代的契此和尚(又稱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故中土的彌勒菩薩像多作布袋和尚造像。此尊明代石雕彌勒菩薩像,左手握布袋束口置於左膝,右手持念珠,流露著菩薩歡喜自在,慈悲一切的胸懷。
 
 

護法安僧親受靈山囑咐
降魔伏怨故現天將威風

韋馱菩薩乃南方增長天八大將軍之一,四大天王座下三十二將軍之首。菩薩親受佛陀囑咐,護持佛法,鎮伏魔軍,故化現武將形相,手持金剛寶杵,護持行者安心辦道。

是帝釋干城威靈合鎮四天下
為法門外護神光常繞一須彌

四大天王,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在中國佛寺中多設有「四天王殿」,以鎮守清淨伽藍。經典記載,四大天王各住在須彌山腰的四方,每逢六齋日,四大天王便派遣其天子、部屬,乃至親自到人間檢視人之善惡行業,並勸勉守戒行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