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风

  佛法浩瀚广大,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取其精要,亲拟“三环一体”、“中台四箴行”、“佛法五化”之教化理念,作为弘法标竿、修行准则,建立中台禅寺宗门道风。


三环一体──圆满的修行理念

  佛经云:“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禅定”, 觉大和尚依循佛陀遗教,欲令僧众确立知见,落实修行,以福德、教理、禅定,做为僧众教育的方向。

  教理以定知见,福德以为资粮、禅定以明心性,僧众们于三环一体的教育中,回护用功,解行并重,以成就内证无上解脱之道,外行弘法利生之大业。


中台四箴行──实践佛法的具体准则

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

  微妙高深的禅法,不离行住坐卧的践履,为落实佛法生活化, 觉大和尚特为四众弟子开出“中台四箴行”作为日常行持之圭臬。以“敬”来去除我慢习气;以“慈”来去除自己的瞋恚心;以“和”来除去粗暴心,化解暴戾之气;以“真”来去除虚伪。真正落实四箴行,不仅利己利他,修行也必定能有所成就。


佛法五化──新时代的弘法方向

  面对二十一世纪多元的现代社会,佛法在新时代的脉动中,也必须以更多元的方式展现,方能应机施教。因此, 觉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为弘扬佛法的方向,呈现出佛法的丰富层面,以接引更多现代人修行学佛。期望将佛法藉由学术、科学、教育、艺术、生活表现,使大众从不同角度,认识佛法,契入真理,开启人人自性中的慈悲与智慧。


三大教育体系──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


   觉大和尚深谙教化之重要,积极推动僧众教育,以培育弘法之僧才;广设精舍、推动各项法会及演讲,以落实社会教育;创办普台国民小学普台高中,以推展全人教育。藉由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大领域,将佛法落实于各阶层中,令大众皆能获得佛法薰陶,以达安定人心之效 。


中台行愿偈

  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

  中台行愿偈,乃 觉大和尚慈悲为出家弟子所开示自利利他的修行准则。吾人长夜流转,今获胜善缘,遇大善知识,并得于其座下披剃,现比丘、比丘尼庄严身相。虽然为解脱烦恼而外现声闻身,却仍须发起广大愿心,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日常为人行事,安住大乘心,时时不离当下一念,秉承如来无上密印,进而善开利他方便门,于菩萨道上常行不退。如是方能不违如来慈命,化导有情,无有吝施,于利他中完成自利,终而臻于觉行圆满的无上佛道。故以无上心印为体,现出家身相,上求佛道,而能于菩提道上化无边妙用,度化众生,是为中台行愿偈之宗要。


愿行──中台拈花众生微笑

  三千多年前,释尊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大彻大悟,叹言:“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至于灵山会上,“释尊拈花,迦叶微笑”,心地法门从此传承下来。

  不过晚近世衰道微、人心沉沦,幸而护法殷请,龙天推出, 觉大和尚以无尽的慈悲愿力,为传佛心灯、续佛慧命,毅然步入尘世,重兴祖庭法门,弘扬心法。 大和尚日夜奔波,不辞辛劳,于埔里筹建中台大道场,于全省各地广设禅修精舍,大转无上妙法轮,情与无情同沾法益,所为者不外是直指大众心中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中台拈花,众生微笑”,这是 觉大和尚一袭袈裟,万般慈愍的悲愿,从中台山寺的开创、中台佛教学院的设立、新建主体的完成、海内外精舍的成立、普台中小学、普台高中及中台山博物馆的创办,乃至中国世纪佛教协进会佛法五化的推动,逐步成就中台广传的宏大愿景。相信,在 大和尚的悲愿下,一切有情在中台心法光明普照之中,定能契悟当前一念清净心,端坐自性中道实相之灵台。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