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年前,释迦如来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廓然澄清,契悟实相,「奇哉!奇哉!一切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判然揭橥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终将成佛的实例。

  灵山会上,释迦拈花,迦叶微笑,顿将「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摩诃迦叶。如来以拈花来揭示佛法第一义谛,直指吾人当前这一念心。迦叶以微笑的心妙契佛心,微笑的心与拈花的心,彼此平等无二无别,都是心的作用。

  西天二十八祖,灯灯相传,续佛慧命。达磨祖师东来,传佛心印,直指人心;六祖惠能大师坦言:「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善知识!欲了生死大事,莫若直下承担,点亮心灯,广济有情,方成菩提种智。

  像季末法,邪说蜂起,浊浊人心,遗失自珍,何处可依?唯有以知见为灯,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令智光乍现,千年暗室,一灯即破,宝珠自现。

  从上以来,祖师大德修行证道、释经造论,皆不离此心,禅宗心地法门,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为归路,故有「向上一路」之谓。随着时代因缘的嬗变,传法的对象及方式不同,可分为三期:

 

灵山单传期 一枝独秀

  当世尊在菩提树下,夜睹长风万里的星空,星星点灯划破常寂的闇夜,千年长冥的心灯,顿时燃起,刹那启发自心、彻悟本性,禅宗顿悟法门,由此开始。

  灵山会上,释尊轻拈一枝金色优波罗华,百万人天及诸比丘大众,寂然无声,唯有尊者摩诃迦叶破颜微笑,拈花的心与微笑的心,正在无言无说中,密密的相契着。

  迦叶、阿难以降,单传心法,二十八传至菩提达磨,法水东流,中土禅门始兴。洎至达磨祖师传法于二祖慧可、三祖、四祖、五祖,直至六祖惠能大师,这个时期以心印心,以衣钵为征信,法脉的传承,仅以出家僧众为对象,从西天到东土,三十三代,代代单传,一枝独秀。灵山单传期,僧众传僧众,具足戒定慧,契悟本心,佛法因而得以传承,是为灯灯相传、光光相照。这一代照亮下一代,下一代再照亮下一代;从过去照到现在,现在照到未来,普遍十方,纵横三际,皆是传佛这一念心,这念心时时刻刻都清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动,人在那里,心在那里,处处作主,始终安住。契悟了这念心,就是悟道,就是真佛住世。这是第一个时期,称为灵山单传期。

 

曹溪普传期 兰桂腾芳

  第二个时期是从六祖大师到虚云老和尚,这段期间「一花开五叶」,称为祖庭法门。

  一僧问六祖:黄梅意旨,什么人得?
  六祖云:会佛法人得!

  会佛法人得。樵夫会,樵夫得;獦獠会,獦獠得。六祖惠能大师目不识丁,却一跃成为中国禅宗史上最著名的祖师,正是人皆可顿,佛性平等的明证。

  六祖惠能大师纵观顿悟法门,普传因缘成熟,于是大演宗门正法眼藏,突破单传只传僧众,使成佛之路,直接落实在实践的功夫上。无论在家、出家,举凡了悟自心者,皆能受法,同霑法益。

  六祖于曹溪弘传三十余年,使单传的法脉,一花开五叶,发展成临济、曹洞、法眼、沩仰、云门五个宗派。自是独秀的心华,繁开五叶,禅风大盛,兰桂腾芳,弘兴祖庭法门。这一期法脉的传承,普遍十方,传法不传衣,以出家僧众为主,在家居士为辅,不论男女、老少、尊卑,曹溪甘露,会佛法人得!

 

中台广传期 落地生根

  曹溪普传,大事推演,祖师辈出。但自宋朝以后,宗门式微。民国初年,一代高僧 上云老和尚,身系五家法脉,弘扬心法,不遗余力。

  源长老承法于 上云老和尚, 觉老和尚三十岁时,于基隆十方大觉禅寺从 源长老剃披出家、受戒,为虚云老和尚之再传弟子。

  大和尚有鉴于近世科技昌明,物欲充斥,人心不安,邪说纷起,于是重开祖庭法门,广传心法,创建万里灵泉寺,举办精进禅七,以数息、参话头及中道实相观接引大众,识自本心。走进禅堂,不论男女老幼、不论富贵平民,「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 大和尚有感于人心的安定才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为了让更多的人明心见性,以出世的悲心积极淑世,在各地广设精舍,遍树法幢,使繁忙的都会大众,在日常生活中不用长途跋涉,就能接触正法,净心禅修。

  这种积极弘化,只传法不传衣的传承方式,无疑地使更广大的群众都能遍植佛种,所谓一入耳根,永为道种,就像落地生根这种生命力很强的植物,只要一片或是半片,乃至于三分之一片的叶子落在地上,经过几天就会生根。我们的心地亦复如是,菩提种子发芽了,很快就能成长。不论出家众或在家居士,都能够普遍得到佛法的利益,这是中台广传,积极弘化的目的。

  由于各界人士闻风向道人数疾增,原有的场地设备早已不敷使用, 大和尚为因应现代十方缁素禅修的需求,于是在埔里开山,筹建中台禅寺,揉和佛法顿渐、大小乘的精神,再加上东西文化的精粹,建立全新的寺宇气象,这是佛法世界化的新纪元,更是禅宗传法的新时代。

  灵山法会,俨然未散。公元二○○一年中台禅寺落成启用,正是灵山会上殊胜法筵的重现,这不仅是禅宗法脉的正续,更是世界佛法的重镇。「古佛灵知见,星灯总一同」,灵山、曹溪到中台,三期传续的是佛佛道同的知见,知见为灯,照破沈封亘古的尘劳无明,使人人皆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即使在草创时期,但始终不忘力行菩萨道的志愿。建设道场、传戒、举办禅七及种种法会,都是成就大众修行的方便。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只有直指人心的大法,才是续佛慧命的正要。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 大和尚带领弟子们,一步一脚印,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历经十年筹建,中台禅寺在二○○一年圆满落成。这不仅象征着法脉的接续传承,更是弘法新时代、新使命的开展。

  透过精舍的社会教育、中台山僧团及中台佛教学院的僧伽教育、普台国民中小学暨普台高中的学校教育;在 大和尚悲愿引领及四众弟子齐心协力下,创造出佛法育化众生的清净国度,中台世界。

  三期传佛眼,真佛住中台,佛眼具足,觉了法性。唯有契悟本心,安住实相,当下即是,个个成佛。中台的佛法就在每个人当前的这念心中,心地法门,落地生根,就看我们怎样去播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