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難聞今已聞

文/普得精舍學員-蔡宛修居士

 

  首先,要感恩 老和尚慈悲舉辦此次禪七,讓想發心用功的人有機會能夠精進;接下來,要感恩住持法師 見尊法師、主七法師 見滌法師及護七的所有法師、護法菩薩和一起打七的學員,看到大眾學員如此用功,使傳寬能提起正念、加緊用功。如果沒有大家的護持,就不會有如此殊勝的禪七,也不會有用功的機會了! 真是感恩!再感恩!

  打七開始的第一天,傳授「八關齋戒」(出世的戒法),因為受戒就可以得清淨的戒體,使打七的學員藉著受戒的儀式,注意自己的身口意;戒、定、慧為三無漏學,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在受戒的兩天時間裡,有講戒、拜懺,講戒使大家了解受戒的意義,拜懺可消除業障、使心念專注、身體慢慢的柔軟下來;這樣子,在打七期間就比較容易用得上功。接下來的幾天,打坐的時間就比較長了。因為自己剛到山上,所以一開始打坐不是妄想紛飛就是昏沉現前,經由主七法師的開示後,用主七法師教的法門用功,慢慢地把心念專注,進而開示也可以聽進去,妄想也慢慢減少。主七法師所說的法門是:數息、觀息和中道實相觀。數息和觀息是方便法門;而中道實相觀是究竟法門。剛開始是用數息法門來用功,數息數得不夾雜、不間斷以後就可以用觀息,把注意力放在能觀的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觀的氣息綿綿密密,一直不斷不斷的觀下去、等慢慢駕輕就熟了,就可以用「最究竟」的中道實相觀,中道實相觀就是保持清楚明白的心,不起分別的心念,凡事就是一個「知」,只起第一念,不起第二念,慢慢用功,最後連第一念都不要起。起初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來用這個功,經由主七法師的開示才知道,原來「不用功即是真用功」:妄想來就來、妄想走就走,不要去理它,只要保持清楚明白的這念心。在打坐的時候,可以用永嘉四料簡來檢察自己是否用上功:「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無記非。」用了這個四料簡和主七法師的開示,就比較知道怎麼用功了!

  打七是要破除我執妄想,眾生從生至死都對自己非常的執著;這怎麼說呢?害怕自己出糗、害怕自己不如人、什麼事都以自己為中心,所以要透過精進用功慢慢訓練將自己的執著放下。在禪七期間就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因為有中台禪寺的禪堂、有發心護持的法師及居士,這樣好的因緣,自己才有專心用功的機會,所以感恩的心念常常提起,也不會因為外境不順自己的意思而心生煩惱;例如,因為山上的工程須趕工,所以在施工期間播放「梨花偶成」音樂,以免太吵,剛開始時只覺得:嗯!為什麼會有音樂呢?後來經過主七法師的解釋原因。知道了以後就慢慢放下,不理它,也就不受影響了。「若心不繫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真的是這樣子!對外在種種的境界,不僅在禪七期間要如此,在日常生活中,用這個道理來用功,也是非常的受用呢!   

  這次禪七最大的感受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應該要好好用功才不會對不起自己,也才不會辜負 和尚的辛勞,台灣有兩千一百萬的人,有多少人能夠藉著禪七因緣而學佛、修行呢!感恩 和尚慈悲建設道場,在台灣更有六十幾家精舍,使大家在上班、上學之餘,可以聽聞佛法、護持佛法,修福又修慧,實在是非常殊勝的事情!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老和尚所教的心法是可以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的,正是所謂的「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禪七是在靜中磨練,要萬緣放下;而出禪堂以後,就要提起了!該做的還是努力去完成,並且用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做人處事!相信不論是出世法、世間法皆可以圓融的。現在傳寬還在念書,在學校必須和同學們接觸,打七後更知道該怎麼來面對所有的事情了!覺得非常的受用!希望大家都可以撥出時間來打個禪七,相信一定會有所契入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