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路歸家

文/普同精舍護法-郭月雲居士

 

  如果人一生的平均壽命可以活到70歲,那麼扣除15歲以前的懵懵無知、少不更事,再扣除60歲以後體能退化,掐頭去尾後只有45年是可以有所作為的。而這45年當中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浪費在睡眠中,所以確確實實清醒的時段就僅僅只有22.5年了。如果這22.5年中,我們能在在處處奮發圖強、兢競業業、力求上進,那麼這一生肯定會有所成就的。但是事實上,在這清醒的時段中,又多的是迷失在時而莊生時而蝴蝶的夢中夢之中,追逐財色名利、吃喝玩樂等等。於是,當生命到了盡頭時,再多的懺悔終究換不回被虛度的年華,於是再一次的我們又向生命交了白卷、向自已交了白卷!  

  我時時警惕自已,當這一生結束時,我拿什麼給自已交代?接觸佛法之初,勤跑道場、供養、佈施等等一切行禮如儀,但是內心總覺得似乎少了什麼?輾轉過了數年,在一次偶然的因緣下,參加了中台禪寺的禪七,體認老和尚的心法,到此方知原來佛法是心法,心外求法無異緣木求魚。一次又一次的打七、薰修,漸漸察覺貪嗔痴慢疑像一層層的黑霧,緊緊的裹住本具的真如本性,障蔽住所有的光明。自已也了解這層層黑霧不是別人加上去的,完完全全是累劫以來,自已的所作所為所致,如是因感如是果,同樣的,只要從此刻起開始清除這些障蔽自性的黑霧--貪、嗔、痴、慢、疑,我深信總有一日,定能回復本具心性原有的光明。所謂:「年五十而知四十九之非」,當下這一念悟今是而昨非,不為他人、不是表面功夫,而是確確實實回頭了,為的是要給自己一個交代。

  接受軀體的終將衰老凋零的事實,而長久以來忽略探索的心靈世界卻是廣大無邊的展現開來。真空妙有的本心有多廣大?三千大千世界就在此心中!基隆十方大覺寺大雄寶殿上的門聯寫著:

   「大夢幾時醒幸遇明師慧炬頓驅長夜闇,覺來當下是不從外得衣珠原屬自家珍」

  幸遇明師得聞無上心法,本自尊貴的珍寶未曾一刻遺失過,卻累劫枉為貧家子。可歎可笑之餘,更肯定的是自已面對以後的道路,將是無懼無悔的,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循著佛法的大道,我終將找到回家的路!感恩老和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