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佛事

文/普印精舍-見宏居士

 

  今年農曆過年我利用年假期間參加初二至初九的大眾禪七,主七法師為見滌法師,說法非常精闢,令我聽得法喜充滿。雖然並沒有達到證悟的境界,但是有幾樁插曲及心得使我感到非常欣喜,且當我於精舍法佈施與大眾共享之時,沒想到蒙獲熱烈的回應,住持見妥法師囑咐我將心得記錄下來,以饗更多的同參道友,於是我依教奉行。  

  禪七中,主七法師提到:禪坐時身心處於一種寂靜狀態,此時會將八識田中各種妄念逼出,因為靜下來觀想,就會覺察彷彿妄念特別多,跟著而來夢也會特別多。這是我以前沒聽說過,也沒覺察過的。聽完這段開示之後,我留心注意,果真每次一養息就作夢,心裡感到十分慚愧,但也因於打七的第三天作了一個「禪夢」,還是樂於與大家分享。

  夢的內容是這樣的:我要渡過一條很寬的溪,可是非常遺憾,橋斷掉了,只剩兩端橋頭,此時兩端恰巧各有一位比丘尼,我急欲過橋,只好求助兩位師父幫忙,於是兩位師父拋擲兩條灰色的布條,各繫住兩端橋頭,讓我攀吊過河。夢醒後我不解其意,十分納悶,但印象鮮明,永不忘懷。而就在解七回程之時,我才茅塞頓開。
  
  解七後,我想搭乘往台北的回程遊覽車,順路請求司機讓我在新竹交流道下車,以節省第二天再從台北到新竹市政府上班的時間。可是司機因為時間已晚,所以不肯答應。我正覺得傷腦筋時,旁邊正好有位師父開口說:「我送妳好了。」後來我才知道,她是普泉精舍住持見革法師,隨行的另一位法師是見餘法師。我非常感恩地上了車,車子剛開不久,猛然想到,那個夢境迎刃而解。原來,現在渡我回家的是兩位法師,見革法師與見餘法師,正巧和夢中引我渡河是兩位法師不謀而合。雖然,夢境是虛妄不實的,心中有念才會有夢,但我得到的啟示是:平日我們就必須不忘念佛、念法、念僧。當人生走到盡頭時,唯有佛、法、僧救得了我們。當我於普印精舍藥師法會中說出這段心得時,座中有位師兄感動得涕淚悲泣,原來傷心人別有懷抱。此位師兄想到臨終及生後之時,連平日最親愛的子女都難以信賴,屆時還得仰仗師父慈悲救度,不覺百感交集,悲從中來。其實,人生如夢,也是虛幻,我們不過是藉假修真,所以,一切修行無不是在當下一念。

  第二個插曲是打七時,鄰單感冒非常嚴重,第二天開始整日不斷猛烈咳嗽,於是,我生起悲憫之心,怕她衣服單薄,就把自己的蓋腿布送給她,結果她表示不用,又送還給我。沒想到就這樣一個善念,跟她結個善緣。日後她「回報」我三支香,第三天起她的咳嗽就漸漸好轉,偶而才咳一陣,當我已將近昏沉時,便被她突然的一陣咳嗽聲嚇醒,從此那支香神朗氣清,精神非常愉快,如此情況竟有三度。這著插曲也給了我一個啟示,修行最重要的是要有慈悲心、要克制自己的習氣,廣結善緣,起心動念都要覺察。雖然修行功夫無法做到無念,但至少要能心存善念。所以,修行最重要還是對治念頭。打七若能不起惡念、「打得妄念死」,腿功如何都在其次。   

  雖然,我禪坐功夫實在不好,對自己要求也不高,但這一些小小的心得、啟示布施給大眾師兄時,居然也獲得滿堂喝采。我想,這不就是師父所開示的行、住、坐、臥都是禪,日常生活中能覺察、覺照、覺悟,那麼喫茶、吃餅都是修行。另外,我想修行最重要是要有長遠心,並非人人都是上根利智,但駑馬十駕必有所得。而修行發願必須發大願,但必須從細行著手,功夫才能紮實,願與大眾師兄共勉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