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牛

文/劉文功(普台國民中小學第一任校長)

 

  「杏壇春風到中台,菩提靈種遍地栽。」抱著高度的期許到中台禪寺,參加「九十年度的中小學校長教師暨大專教授學生精進禪七」。禪七是驗收平時對禪修用功程度的好方法,也可以再次學習佛法修行的方向和方法,讓我們瞭解如何用功,再以反複練習,就能根除由無始帶來的粗劣惡習,也才能頓歇那無拘無束的狂心而成菩提。  

  「禪七就是學習」,法師這樣開示,所以報到完後,第一支香便是行儀規約說明,從行住坐臥乃至禪七期間大大小小的行止,都有規範可資依循,從一個問訊禮佛到過堂提碗、夾菜的動作,規定的非常清楚、詳細;表面看,是要每位參加者,學習守規守矩,事實上,是要每一個人,時時都能照顧自己的心念,才能有收攝的力量,心自然就會平靜下來。我個人確實「我執」太重,日常生活上,常以諸「結使」為惡,以諸「功德」為妙,所以內心「貪」、「瞋」不斷,「狂心」高漲。禪七一開始,監香法師就提醒大家:「在禪七期間,眼睛不要隨處亂看」,目的是要這份心能夠「心不緣境」,我特別做到這一點,盡可能的微閉雙眼,果然覺得較「安詳自在」。在禪七中,每天都有好幾支香,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這可能是「心不緣境,安祥自在」所促成的。

  「萬緣放下絕思議,無明煩惱即如來」起七時,上惟下覺大和尚就這樣的開示;妄念是臻於心定、心明、生慧的阻礙,對治的方法中,以「數息」及「觀息」最為容易。禪七期間,我一直使用這個方法,綿綿不斷的數,以倒數的方法效果更好,好幾支香喜獲定境,且心念一直都是清楚明白,只是並沒有見到那些善惡的境界。腳痛又是另一個欲達定境的跘腳石,此次禪七,每一支香均以雙跏趺盤坐,疼痛麻在所難免,每次痛麻時就問誰在痛?肉會痛嗎?有位法師開示說:每次他靜坐感到疼痛,就想到他已往生的父母親,也許正在某處受苦,正等待自己修行有成後去拯救他們,父母所受的苦,何止千百倍於靜坐時的疼痛,所以一定要忍,疼痛很快就消失了,這是個好方法。堅定信心是讓這份心定境現前的正面要件,無明煩惱都是一個人信心不夠,故終其一生,還是一事無成;我們不但要對佛語深信不疑,並且要堅信自己本具的覺性,只是暫時被自己業障覆蔽,如以禪修法門撥開諸業障,則本性現前即成佛道。
  
  五年的禪修,深深體會到親近佛法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知正見,使心念清明,並必需有一段較長的時間,不斷薰習,不斷禪修,才能得到定心、淨心、明心的效果。所以五年來,參加了六次禪七,每次聽聞老和尚和法師開示後,對佛法都有進一步的瞭解,讓我對人生的意義有更深的體認;以往生活中的一切,如過眼雲煙,不值留戀。人生短短數十年,有人為名為利,迷失自己或不擇手段,以求達到目的,縱然能夠名利雙收,榮華富貴,但一段時間後,如曇花一現,最後還是一場空。清朝順治皇帝在出家自嘆詩中說:「禹疏九河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這是何等叱吒風雲的事業,不可一世的英雄人物,最後同樣歸之於黃土一杯。所以人生如果沒有找到一個正確的目標,會感到迷惘、徬徨。自己回顧這一生,已過六十寒暑,如要一心學佛,廣度眾生,以達到至高無上的境界,已時不我與,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將繼續努力透過禪修去認清自己,瞭解生活的意義,盡我所能,選擇對眾生有益的事業,堅持的做下去。「普台」的學校教育,可以堷育出正正當當德智兼修的好公民;淨化社會,端正人心,是積功德、消業障、增福報的大善事,值得發大心,將有生之年奉獻在這件工作上。禪七的功德無限,以上所述,大概就是此次參加禪七的心得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