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的歷史因緣

文/李祖原

 

  禪七開悟,是參禪者最希望達到的。每次打禪七,都會有所體悟,但悟之大小與深淺,則因人而異。   

  我於四年前進入佛門,有幸親近惟覺老和尚,自此在靈泉寺打過無數次禪七。回想我入佛門的初衷,與我從事建築設計行業有關。憑著多年來的工作經驗,使我認知光從實際設計,無法企及我在建築藝術中所想達到的境界與目的。我有心創造出涵蘊中國精神特質的建築,多年來努力追求學習建築以外的種種知識、思想、文化、哲學、甚至功夫,希望藉著這些修養來激發的設計靈感,加強創作能力。

  長時間的追求認知,終於引導我走進宗教的領域。接觸佛學後,最初幾次禪七靜坐,仍然在宗教性問題與哲學的思辯中,不斷的對抗與融和,其中滋味,又痛苦又快樂。早期打禪七,每見同修大徹大悟、法喜充滿,而只有我卻在懷疑、摸索中渡過。   

  隨著打禪七的增加,逐漸琢磨出佛法的道理。在我學佛過程中,一次重要的機緣,是有幸參加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禪七。在這漫長的打坐,除了注意參禪的方法,更特別的是師父的開示,比平常禪七來的更深入、更精密,令我有了深刻的體悟,真正悟到一直盤繞心裡的問題: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終於明白了,就是給人機會修行成佛!這是多麼嚴肅又偉大的工作。假如這輩子不好好利用、好好修行,那豈不白來了嗎?至此才懂得自問,何以這麼晚才接近佛法,這麼遲才遇到大善知識?也就是在這四十九天的禪七裡,我真正的了解,之所以修行,本來是為了建築設計職業,既然已悟到成佛是生命的全部意義,應該說我的職業就是修行。   

  雖然在禪七中,悟到成佛的重要性,但回到紅塵,立刻被世俗事盤纏,功力全消,經過一番迷糊,又上山打禪七,也時時與師兄弟砌磋,才開始體悟到修行需要再精進用功。雖然每次上山打禪七,禪堂門口掛的都是「精進禪七」四個字,但對「精進」二字的意義,並無多大了解。經過苦心尋思,才悟「精進」的真義,再聽師父的開示,領悟到更深一層。同樣一句話,第一次禪七和最近一次禪七聽來,話是相同的,但其中的體會了解,卻有如此的大差別。至此才知道,自己有了進步。   

  師父禪七的開示,參禪的三個法門,坐禪凳上坐時的種種身心狀況,雖然是一般參禪者學道者所樂於談論的,但對我來說這都只是過程,在這過程中,只有耕耘才有收獲,只有精進才有進步,只有得到大善知識的示道思性,才能有所體悟,才能走上一條大道。我們感激能有老和尚這麼一位大善知識,在這大時代裡,給我們開示、教導而且毫無保留地將這種至高無上的心地法門布施出來。   

  在這個以民為主的大時代裡,惟覺老和尚對僧與俗的傳法與修行的教導上,更是與過去不同。老和尚對在家居士所付出的精力與時間,比對出家的僧眾有過之而無不及,這種傳法以僧俗並重,也是老和尚另一特殊時代因緣。   

  禪宗自從靈山會上教外別傳,一直自釋迦單傳至六祖大師,從六祖大師才轉而將禪宗心地法門普傳給出家僧眾,而自六祖再傳至惟覺老和尚。惟覺老和尚將宗門下的心地法門,以僧俗並重,廣傳至每個角落,這是時代因緣。宗門下的單傳、普傳、再到廣傳,使得這個心宗的頓超法門,能廣傳於世,這是惟覺老和尚的歷史因緣,一位在寫歷史的高僧,讓我們一起發心來成就這個偉大的歷史因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