鐃鈸

平胸鉿子

  在佛教法會中所使用的「鉿子」,源自古時的「銅鈸」,今通稱為「鐃鈸」。銅鈸由天竺傳至中國,南北朝時期在民間即已盛行。鉿子由兩枚圓銅片所製成,銅片中心的凸起處穿有一孔,孔中並繫以布條。使用時,兩手各執一片,相互敲擊成聲;若是持而不擊,則將兩片合攏,雙手捧持平胸,因此稱為「平胸鉿子」。

  擊鉿子時,左手仰托一片,右手覆提一片,上鉿邊與下鉿邊相差數分,上鉿擊下鉿;擊後,上鉿立即上提少分,使兩銅片振動的餘音藉此微小空隙鳴響,發出由強漸弱、清脆又和諧的碰擊聲。

  初學習打鉿子時,雙手難免不聽使喚,無法掌握力道,此時我是我,鉿子是鉿子,聲音時大時小,彼此互不相融!用力過度,則震耳欲聾,往往因控制不當而使聲音像蓋鍋蓋般,「嗑」得一聲即悶住了餘音;若使出的力道稍弱,則銅片振動幅度小、頻率不足,亦無法表現出音聲的莊嚴。打鉿子最難之處在於拿捏上下鉿之間的距離,於敲擊後,須立即將上鉿提起少分,此為重要訣竅;距離適中,方能使鉿子的餘音繚繞不絕。

在微小空間裡創造妙音

  透過不斷地練習,對於鉿子的特性愈能夠掌握,假如敲打者能施展平穩的力道,鉿子即成了手的延伸,乃至能隨心念而運用自如。此時,兩片鉿緣的空隙間,自然發出清脆悠揚的音聲。從鉿子所呈現的音聲,也能感受敲打者的心念,若心中有著慈心、願力,所敲出的聲響不僅能攝受大眾,更能增添法會的和諧與莊嚴。

  一切法門,不離當下的心念。所謂「一法通,萬法通」,心念的妙用可以顯現於任何角落,而無量的佛法義理,又何嘗不是從這隱微之處所透露!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