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頭陀

  佛陀座下頭陀行第一的摩訶迦葉尊者,出生於王舍城近郊一富貴無比之婆羅門家庭,其父福德深厚,欲界眾生無有一人堪為其子,後梵王遣一梵天下生,並命帝釋護其不墮邪見,此一梵天即為迦葉尊者之前身。當其出生之時,身軀金色且具光明,此乃尊者過去生中,供養燃燈佛舍利,燃燈續明,並以紫金光莊嚴佛像,是以尊者世世生生身常圓滿紫金光聚,故今名為迦葉,意為飲光,人稱金色頭陀。

佛分半座

  尊者自幼便不貪世務,年長後雖難違父母之命,娶妻營眷,然夫婦二人皆一心行梵,不隨世情,且後皆於佛陀處出家求道。尊者跟隨佛陀出家後,很快即證得羅漢果位,人格清廉,力行頭陀行持,修治身心。經典中載,佛陀曾於眾中對尊者言:「善來摩訶迦葉。請汝半座。」眾人皆異,此人有何異德,令世尊分座命之?世尊於是在眾中讚歎尊者,具足四禪、三昧、大慈、大悲、六通、四定……,其大行等齊佛聖,故分予半座。由此可見佛陀對於尊者德行之讚許。

靈山會上

  靈鷲山,音譯耆闍崛山,位於中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東北,簡稱靈山,或稱鷲峰。如來曾於此講演法華等大乘經典。一日,百萬人天又聚於此會,欲恭聽佛陀法音宣流。座中大梵天王,手持金色大婆羅華供佛請轉法輪,並捨身為佛座。佛受此華與座,默而無言,唯以拈花手印持花示眾,眾皆止而不會,獨迦葉尊者心廓開明,於無言之中悟知佛意,面露一笑。尊者這一笑,不僅是悟知佛心,亦是了悟自心,佛說傳予正法眼藏涅槃妙心,而實非有所傳,唯是印心。「前佛後佛,以心印心,不立文字」,心法者,本佛與眾生一同,皆無言無說,為引眾生會得,故以言說開演種種,然言說非心,會亦無言,故以心傳心,乃最直接了當之法,這不僅是佛陀傳法的第一人,更是禪宗傳佛心宗之濫觴。

  付法後,佛陀更告示諸弟子,迦葉尊者來日當成佛,今則堪為世間師,佛滅後,眾比丘皆應依尊者入大乘門,修行佛道。

槨示雙趺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後,即示現般涅槃。時,眾人投諸香燭欲焚,火皆不燃。阿那律言,是待迦葉之至也。時尊者與五百弟子於耆闍崛山,知佛陀入滅一事,便敕諸比丘速至荼毘所,欲拜如來之最後身。及至尊者見佛金棺,一心敬慕,心中念言,吾來晚矣,未能見及師面,不知世尊頭足所在?此念方起,佛陀竟自金棺之中,伸出千輻輪相之雙足使見之。又一次顯現佛陀對尊者之倚重。

經典結集

  世尊滅後,尊者念言,豈令如來甚深妙法成灰燼耶?宜應結集三藏聖教,勿令佛法速滅。於是,尊者召集五百已證果之羅漢比丘,由阿闍世王護持,於摩揭陀國王舍城之七葉窟,共結佛陀在世時之教示,後稱五百結集,乃佛教經典結集之第一次。

雞足山入定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曾咐囑迦葉尊者,須將所付之金縷僧伽梨衣,待至彌勒菩薩出世成佛,傳此衣後,方得入滅。是以後來尊者隱於中印度摩揭陀國雞足山中入定,待於來日之龍華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