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因其光明巍巍殊妙,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而為諸佛光明之王,且佛壽無量,故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量壽佛。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佛說大阿彌陀經》記載: 阿彌陀佛在成道以前,有一世為國王,聽聞世自在王佛的說法,心生歡喜,乃發起無上菩提心,捨棄王位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出家修行,稱為法藏比丘。法藏比丘從世自在王佛為他宣說二千一百萬佛剎國土的清淨殊盛中,構築了自己淨土的藍圖,後經長遠劫修習無量功德,願行圓滿,終至圓成佛果,成就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的種種身形中,一般民間常見的為結跏趺端身正坐,手結彌陀定印;亦有立像作接引印。

  阿彌陀佛的悲心深切、慈心廣大。以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脅侍,在極樂淨土實踐教化、接引眾生,合稱「西方三聖」。因此,在中日等國,信仰阿彌陀佛的信眾甚多,因此有「家家有彌陀,戶戶有觀音」的諺語。

  《佛說大阿彌陀經》記載:阿彌陀佛,因地修菩薩行時,曾發四十八願,其中第二十九願:「願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世界諸天人民,至心信樂欲生我剎,十聲念我名號,必遂來生,惟除五逆、誹謗正法。不得是願,終不作佛!」因此深弘誓願,故在成佛後,任何人只要具足信願行、如法念佛,臨終時必蒙諸佛菩薩來接引至淨土佛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