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活動報導──
遊木.逛歷史

文/編輯部


  二二一年四月四日,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推出「遊木.逛歷史」教育市集。以五個主題攤位結合展件任務、串聯戶外與展廳,認識木雕藝術。通過寓教於樂的生動解說、手作,走攤觀察,體驗粉線及彩繪這些木雕造像中常見的技法。手作體驗正可呼應木雕分館中,歷經百年歲月,色彩依稀、雕紋清晰的造像。因應當前疫情,遊客皆配合防疫措施,在安心、安全的環境中,歡喜逛市集。

  五個主題攤位中,粉線及彩繪是古老的傳統工藝;徒手編織,對應展件裝藏的織品;松與蓮,則為造像圖案造型來源。

  粉線工藝 這是以粉線勾勒出造像表面的立體文飾。粉線工藝師林老師邊解說邊示範,很快就完成一幅活靈活現的龍紋圖案,大、小朋友都看得躍躍欲試!並進入展廳細細欣賞清水祖師、善財童子等造像上精湛的粉線工藝。

  木片著色 傳統的木雕上彩方式,是用礦物顏料,在雕像層層打磨、打底後施彩。現場提供簡單的木片彩繪,引導大家做創意畫!自己設計圖案、選擇顏料,體驗木片著色!更能了解造像上的色彩如何產生!

  徒手編織 現場教的徒手編織簡單易學,小朋友都可以依著老師的示範,將布條編織成杯墊。再細細看館藏大日如來造像的裝藏!了解這件裝藏的珍貴衣物,用料講究,衣上繡了龍紋……種種吉祥圖案,是如何被珍重妥善地收藏。

  松與柏 木雕分館外的庭園裡,種有松、柏、茄冬、榕、銀杏等等。導覽老師帶我們實地觀察園林中的樹木,一一為大家做有趣、生動的介紹。松與柏,在岩石上都可以生長,堅毅地挺立。松樹堅毅不拔的形象,且被刻進了木雕造像中,看看展廳中的觀音與十八羅漢像,造像中有一棵松樹呢!

  蓮與睡蓮 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張教授仔細地為大家說明,蓮即是荷,蓮與睡蓮不同:蓮葉有自潔的特性,睡蓮則無此特性。在現場,大家可以動手做試驗、觀察水珠在荷葉表面滾動的自潔特性。蓮花象徵清淨,因此佛教造像,常見諸佛、菩薩的聖像坐在蓮台上。

  驚喜轉盤 在跑關卡上完成小測驗答案圈選,並進入展廳完成「展件任務」,可以集章、兌換「驚喜轉盤」!轉盤前,排隊等待試手氣的大、小朋友歡喜地分享,今天的市集真好玩,認識了許多自然植物,又學習到木雕的方法、材料,知道怎麼看雕像!原來佛教文物這麼精彩!

  木雕分館的「遊木.逛歷史」教育市集,以全家老老少少都可以同樂的活動,引領來訪者在博物館中探寶、尋寶,其樂融融。

遊木.逛歷史
遊木.逛歷史
家家團圓逛「遊木.逛歷史」教育市集,認識佛教藝術,其樂融融。 遊木.逛歷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