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館活動報導──覺茶‧心香

文/編輯部

 

  中台世界博物館為發揚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藝術化世、淨化人心之悲願,每月以不同主題的系列活動,帶領社會大眾一探藝術文化之堂奧。十月,於木雕分館舉辦「『覺。茶』來趣遊」活動;十一月,於中台世界博物館本館舉辦「心香往之」香道體驗活動,透過專場導覽、專題講座、茶道會、香會等多元教育活動,在喫茶講談、氤氳品香中,啟發人人本具的清淨心、禪心。


覺茶趣遊 茶禪一味

  茶道與禪,自古以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茶禪」可說是茶文化的核心根源。為令大眾了解中、日茶禪精神與傳承,「『覺。茶』來趣遊」三梯次的活動,上半場以專題講座豐富學術知識,下半場則以茶道會,讓民眾實際體驗。一百零八年十月十三日上午,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助理研究員黃老師主講「黃檗:日本煎茶文化的傳播與影響」,帶領大眾回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茶文化,並分析十七世紀黃檗宗隱元隆琦禪師東渡弘法,對日本文化帶來的影響。下午,日式茶道會邀請日本煎茶道方圓流台灣支部支部長、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蔡老師,現場展演日本煎茶道,傳遞「茶禪一味」的清淨意境。

  十月十九日、二十六日,分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劉研究員主講「法乳莊嚴:羅漢信仰中的茶故實」,及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吳老師主講「茶禪不二:東亞羅漢供茶與茶禪故實」。二場講座,從歷史淵源引領大眾認識自唐、宋以來,羅漢信仰的傳播與流行和供茶之間的關係;並從文學及禪宗祖師的頓悟,了解茶禪文化中醞釀的豐厚歷史。下午中式茶道會,邀請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台南分會會員、南緣煮茶會會員王老師與蘇老師、梁老師及游老師一同展演,由王老師現場說明三席的用茶方式,也讓三位茶藝師與現場觀眾分享沖茶中的心境,帶領大眾與茶對話──觀其色、聞其香、品其味的當下,體驗覺茶禪意。


中式茶道展演邀請民眾品茗,體驗覺茶禪意。


心香往之 香禪不二

   十一月九日、二十三日「心香往之」香道體驗活動,於本館三樓心中丘壑展廳三昧草堂情境區舉行,邀請心齋香學傳習所創辦人柯老師主持。柯老師為大眾解說宋、元時代,文人在品香之際,踐行「品香四德」——靜心契道、品評審美、勵志翰文、調和身心,使得香道成為追求心靈沉澱之生活文化。接著由三位香主老師於香席展演香道體驗,帶領與會者手持聞香爐,依序與三款香氣輕盈、清新明淨的香品相會,體會古人所嚮往「飲几香一柱,靈臺湛空明」──品香境界裡之無限禪意。

  古人以香習靜,以茶助禪,在中台世界博物館豐富的佛教藝術文化饗宴中,願大眾以「覺茶」體悟道本平常,燒水煎茶,無非是道;在見香不見煙的意境裡,品出自性心香。

「心香往之」──在氤氳品香中,體會香禪不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