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導覽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世界博物館於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二○一九年一月十三日,舉辦「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展期中,為了讓大眾更深入了解墨寶展的意義與目的,館方特別安排「定時預約導覽」,以及「Gallery Talk──與策展人有約」兩種導覽解說,藉由有系統的介紹,令觀展者得以從不同角度認識開山祖師墨寶,以及墨寶中深含的祖師教法。

  在精心精彩的導覽下,透過墨寶的法寶義涵,大眾重溫開山祖師圓融教法,深刻體會開山祖師墨寶所呈現的不僅是藝術瑰寶,更是開山祖師畢生行願弘化十方的無上法寶;觀展後大眾心中滿是法悅、清涼,踴躍投稿分享心得表達感恩。

  此次墨寶展共有六個單元,其中「菩薩行處」、「戒學」、「定學」、「慧學」等四個固定主題,自八月二十五日展示至明年一月十三日。「佛綱表解」單元自八月二十五日展示至十一月二十五日;「落地生根」單元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至明年一月十三日與大家見面。歡迎大眾把握因緣觀展,體會祖師心法,深化修行,豐富心靈世界,實踐中台行願。


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綉

  看到老和尚端正、有力且圓潤的墨寶,所謂見字如見人,對老和尚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執行長見肯法師鉅細靡遺的解說,讓弟子們入寶山滿載而歸,最後的「佛綱表解」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四十年前老和尚教授時的大字報,是用毛筆一字一字書寫出來的;聽著聽著,彷彿看到老和尚在講台上授課,當下好生羨慕台下聽課的大眾,心中許願,願來生也能成為老和尚的出家弟子,親耳聆聽老和尚的教法。

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初

  很慶幸自己能成為中台的一份子,跟隨大善知識學習佛法、翻轉命運。看到「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彷彿聽見打七時老和尚開示的聲音:「當下這念心,清楚明白、時時作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無時無刻不提醒大家要覺察、覺照,好好照顧自己這念心。我們唯有發長遠心、大願心才能回饋老和尚再造之恩。

大專青年禪學會副總召╱傳妙

  老和尚所寫的佛綱表解,令人歎為觀止,一張張都是老和尚用毛筆寫成,其中還有畫圖說明,清楚表達出佛法的教理。每看到一幅,驚嘆號就會在頭上冒出:「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老和尚真的好有智慧、好慈悲,將佛法的道理透過紙張、筆墨呈現出來,使得每個看到的人都能明白。

  很感恩老和尚建設了中台世界,使我們得以到各地的精舍、佛學社親近佛法,了解自心本性的道理。從身教、言教都能感受到老和尚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的悲願。更提醒身為佛學社幹部的我們,要將佛法的好,傳達給身邊每個人,使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因為佛法變得更加光明。

大專青年禪學會督導╱傳修

  「佛綱表解」單元,是老和尚在早期未有電腦的年代,以書法寫下佛法義理的大字報。老和尚對義理的通達,讓傳修反省到,雖然上了很多期的禪修班,但自己似乎還是沒有融通教理,並時時落實在生活中。最後令傳修體悟最深的是,儘管老和尚已然示寂,然而法身常在,只要懷著恭敬珍惜的心,在中台世界,依然處處可以看到老和尚慈悲教化的身影。

大專青年禪學會副總召╱傳禾

  經過師父的講解,才知道每一幅字背後都有一些故事、都有一些時空背景、都是有因有緣的,而老和尚在這些因緣當中,是如何用智慧提點四眾弟子修行的方向,每聽一個公案,就似乎又在老和尚身邊多學到了一點。雖然老和尚圓寂了,但法傳下來了,弟子輾轉行之,則法身常在。尤其看到老和尚親筆製作的佛綱表解,裡頭條理分明的文字、端正整齊的字跡,都讓弟子感受到老和尚不只事理圓融,也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無時無刻都以身教、言教指導、示範給弟子看,讓我們有信心,也讓我們有目標。走在大善知識為我們開的大道上,一步一腳印跟著老和尚的腳印,進入佛法的大門,安住中台。

大專青年禪學會文書組組長╱傳蓮

  在「戒學」單元,熟悉的「中台四箴行」映入眼簾。想起老和尚曾說,人生在世,不外乎做人與做事。試想,當我們奉行中台四箴行──用恭敬心去除我慢;用慈悲心去除瞋恚;用和合的心去除粗暴;用真誠的心去除虛偽。因而能夠斷惡修善、自淨其意,不就與諸佛菩薩大人相應嗎?秉持慈悲、真誠、平等的胸懷,利他中完成自利,不就是老和尚以言教、身教,教導我們做的大事嗎?

  了達此處,不禁深深感恩,中台四箴行不僅保障我們不墮落,更是志求無上道的起點,原來「敬、慈、和、真」是戒!從這裡用功,無論三皈、五戒、在家菩薩戒,都能持守得很清淨。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開山祖師墨寶的展出,彷彿老和尚又一次現身說法,或提點、或教化、或規範、或期許,每一幅都是「菩薩行願」。無論大家來自何方,都啟發了一方清淨光明的心,乃至信得增長,志求無上佛道!


大專青年禪學會庶務組組長╱傳晉

  老和尚的題字,總是非常端正、圓潤、安適,就像看到老和尚的一生,皆是如此堂堂正正,對待眾生,都是如此慈悲詳和。

  女眾執行長導覽時曾經說過,老和尚指導菩提文藝道的經典書寫,都必須字字句句清楚明白,於是整條廊道的作品,都由正楷或隸書寫成。每次觀賞,即使尚不能契悟經典智慧,但看到整條廊道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如此端正雍容,見了自然攝心、自然生起恭敬之心,更對老和尚的智慧欽佩不已。老和尚雖然不在了,透過其字還是能利益眾生,提醒我們,要時時端正知見,心要像老和尚的字一樣端端正正。

大專青年禪學會活動組組長╱傳和

  師父在導覽「菩薩行處」時提到,老和尚說正覺苑是給中台禪寺退休住持住的,之前建設道場、擔任住持所做的種種,都是示範給弟子看,當弟子們有能力承擔了,便將弘法度眾的重擔傳給弟子。所以中台禪寺落成後,老和尚仍繼續住在正覺苑,這一生也從未入住過主體的方丈室,代表老和尚做的種種,都是為了弟子、為了眾生,從來都不是為了自己。

  聽完師父的導覽後,看著正覺苑門上的楹聯「正心正語正行正正堂堂為上人,覺己覺人覺他覺覺照照證法身」,當下心中有莫名的感動,覺得這幅楹聯完全就是老和尚的寫照,老和尚的一生就是在示範給我們看,如何將佛法道理實踐在生活中。也讓我相當慶幸這一生能夠親近大善知識,發願生生世世能夠親近大善知識,深入佛法,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大專青年禪學會新竹區副總召╱傳源

  「正心正語正行正正堂堂為上人,覺己覺人覺他覺覺照照證法身」短短兩句,透露出老和尚一生的寫照,也是我們這一生要去努力的目標。心中不禁默默發願,雖然目前無法像老和尚一般做到這麼高的境界,但要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向前,讓自己走向人生的菩提道。老和尚的墨寶,讓我們從相的背後,了解到其中所要訴說的道理,告訴我們老和尚一生的寫照。感謝山上舉辦這個展覽,讓我們收穫滿滿,希望之後來的人,也能體會到這份感動,並將這些道理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讓菩提種子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

大專青年禪學會南區總召╱傳揚

  這是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了老和尚的為人與修行。沒有透過媒體修飾與渲染,墨寶展展出的是老和尚用心的一筆一畫。常常聽到人說,字如其人。看著老和尚的字,可以感受到正直、用心、細心、清楚、明白,甚至敬慈和真的理念都在其中,給了我很多落實佛法的信心。很推薦大家一起來參與墨寶展,一起認識中台禪寺,認識自己的真生命。

大專青年禪學會聯絡組組長╱傳荃

  每每心中起了煩惱,翻開老和尚的開示時,老和尚的法語總能直指人心,讓傳荃轉掉心當中的無明妄想,如同這次的墨寶展一樣,看到老和尚的墨寶,體會老和尚字裡行間所傳遞的法,好像更能理解老和尚說的,一切世間皆是無常,而不生不滅的這念心,不隨時間、空間而改變的這個,才是「常」。

  很感恩老和尚建立了中台山這個菩薩道場,讓傳荃有機會學習發菩提心、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佛法的好是用出來的。」希望自己能繼續在菩提道上努力,以報答老和尚的法乳深恩。

大專青年禪學會諮詢委員╱傳誼

  在展出的墨寶中,印象最深刻的為「像佛威儀 具佛戒律 得佛受用」。在此幅墨寶中,老和尚將「像佛行儀」寫為「像佛威儀」,用意是讓弟子們了解,學佛不是僅僅學習佛的表相,而是日常生活中皆要向佛來學習,時時刻刻保持覺性,才能真正像佛威儀。戒並非是束縛,佛制戒是為了遠離墮落的因,透過行為的規範,提醒我們觀照行為舉止背後的心念。

  展覽中墨寶的字數雖然並不多,但每個字的背後都能感受到老和尚的悲心願力,一筆一畫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提點弟子們修行學佛的重點,如同老和尚的一生,一言一行無不是為度化眾生、弘傳佛法。老和尚雖然已圓寂,但法身常在,身為弟子應依循老和尚的教誨,頂戴奉行,生生不退!


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省

  走進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聆聽著木雕館館長見排法師導覽,並分享策劃「中台行願──開山祖師墨寶展」的心路歷程,彷彿又親聆老和尚的諄諄教誨和殷切叮嚀。在「菩薩行處」中,看到老和尚昔日於正覺苑書房場景,和兩側所題的楹聯,特別有感受,彷彿老和尚仍在娑婆,繼續為大眾說法開示。

  中台世界博物館是老和尚的慈悲願力所現,傳省有幸擔任導覽義工,祈願未來透過導覽,引領更多大眾藉由博物館,接觸佛法,認識佛法,進而在生活和生命中實踐佛法。

普天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念

  展廳內親睹老和尚的字跡,看到桌椅的擺設,此情此境,彷彿看到老和尚著一襲黃衫,正在案前書寫出一篇篇的法語,教導弟子們心性的道理。看到老和尚工整莊嚴的字體,自己也會在心中一筆筆的臨摹,每每臨摹的當下,心中就能感受到很大的安定作用。

  人一生能把一件事情確實做好已屬不易,而老和尚不但從僧伽教育出發,到廣設精舍弘揚佛法,又建設了中台世界博物館,讓四眾弟子見證、記錄、保存進而學習。更為下一代的教育,開創了優質的普台國小、國中與高中,一路安僧度眾,不疲不厭;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無非是不捨一眾生的慈悲。感恩老和尚此生的願心,弟子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用功修行。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度

  墨寶展中,最感人者莫過於「佛綱表解」。在物力維艱中,老和尚為了教化,以一己之力用工整的小楷,親自製圖畫表,慢工細活逐字、完整地呈現一張張表解,事前須費多少工夫參閱經典,然後條理分明、井然有序編輯才得以下筆。為人子弟一切現成,當思惟來處,感恩聖僧悲願,願依教奉行,無有疲厭。

普高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傳鏡

  透過館長見諶法師的引領與說明,了解世間的書法呈現的是藝術,而老和尚的真跡,展現的則是佛法與教法。「以相表法」,是我對老和尚建立中台世界,最深刻的感受,只要回到山上,在在處處都是「無情說法有情聽」,而老和尚的墨寶,在各個殿堂多有所見,與山上的一石一瓦、一草一木,具有異曲同工的感動,感覺老和尚無處不在。

普高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傳綮

  第一次這麼靠近地看著老和尚的墨跡,看著那一筆一畫、一字一句,想像著老和尚微俯上身,在案桌前提筆揮毫的模樣,那是何等堅毅的心境!每個字裡行間,都強烈的散發著老和尚悲願度眾、弘法傳教的心念。而今,這些文字已經轉化成中台禪寺所有的軟硬體,這又是何等的先知先覺!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弟子唯有依教奉行,再無其他。

普梵精舍護法會會長╱傳揚

  老和尚的書法,多為楷書,一筆不苟,又不落拘謹,故能給人「方正渾厚」的感覺。古人說:「誠於中,形於外。」這是道人的字,字如其人,具足了道氣。一般書法,為藝術而藝術;道人的字,乃是藝術之外文以載道。

  老和尚的書法,在間架、格局和行氣上,皆表現出專業和藝術的價值,更重要的是老和尚把最精華的佛法,化作書法,每一幅作品無不是字字珠璣,直指人心,啟人慧命。信徒愛師敬字,懸掛張貼,日日見之,時時薰修,不覺入心、入理,所以老和尚的書法真是度眾一大方便!

普梵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傳體

  在「佛綱表解」單元中,展示老和尚親自以毛筆書寫完成的教材。細看十七項主題,自始至終筆法、墨色都一致,可見老和尚準備每篇教材的心始終如一。弟子不懂書法,但深知教材準備之辛勞,尤其是在沒有電腦輔助的年代,以毛筆書寫教材,只要任何一筆或一畫出錯,就前功盡棄,由此可見老和尚不但有精湛的言教,更有對事以真的身教,是良師的活現,也是人格的展現。

  細細地體會老和尚的墨寶,所帶給弟子種種的啟發與啟示,願追隨老和尚、師父,與師兄們同願同行,共成佛道。

普梵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總學長╱法迪

  老和尚墨寶展中,得見老和尚寓教誨於書法,其中十七張佛綱表解,尤令人印象深刻,倍受感動。不僅綱舉目張、層次儼然,或直書或橫書,一齊二整,畫線繪圓絲毫不馬虎,其下筆之用心周至,躍然紙上。在那物資匱乏的時期,老和尚親自規劃、埋首書寫教學教材,是怎樣的心情?其筆力勁遒,端正圓潤之餘,蘊含著堅毅。

  是這樣字的主人,六十歲發願建設道場,從孑然一身、身無長物,戮力三十年,竟成就如今中台道場,百萬入世弟子的規模。正是當初老和尚矢志不移的願心,戮力耕耘,芸芸後學才得以有幸依靠中台道場,濡沐佛恩。老和尚精神長存,真的未曾離開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