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館協辦南投縣105-2「我愛閱讀」頒獎活動

 文/編輯部

  
「我愛閱讀」頒獎典禮於中台世界博物館舉行,蒞會嘉賓、得獎學童與老師們歡喜合影。

 

  六月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在書香、樂音以及佛法的心香交織下,充滿濃濃的藝文「心」氣象!由中台世界博物館協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105-2「我愛閱讀」「閱讀高手」、「心得達人」縣長獎頒獎典禮,六月九日假中台世界博物館重閣講堂舉行,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文化局局長林榮森、中台世界博物館館長見諶法師等各界賢達蒞臨,活動當天近二百人參與盛會。 

藝文書香 相得益彰

愛蘭國小弦樂團的演奏,為現場增添藝文氣息。
中台世界博物館提供得獎學童、老師與家長免費參觀文物。
小小學子用心觀察文物,並在學習單畫下佛菩薩不同的蓮座。
大人與小孩沉浸於製作蓮花明信片的喜悅。
  上午九時四十五分,由愛蘭國小弦樂團演奏包括「蘭陽舞曲」等耳熟能詳的動人樂曲,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在大會致詞中,肯定獲獎學童優異的閱讀表現,並感謝中台世界博物館所提供的優質場地,讓得獎的小朋友見識精緻的藝術文化遺產,開闊視野,為此次頒獎典禮增色不少。中台世界博物館館長見諶法師則於典禮中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協助南投縣政府,舉辦此項深具意義的活動,也希望將來都能提供場地,協助舉辦南投縣的文化活動。

  頒獎典禮首先由陳副縣長表揚全縣十八位「閱讀高手」個人獎及三十六位「心得達人」,並且依照「愛看書」、「愛活動」、「愛寫作」等認證項目,選出三十六項學校團體獎、九項鄉鎮市圖書館的全縣總評獎。為了鼓勵並帶動南投縣國小學童,從小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中台世界博物館於典禮後,提供得獎同學及其老師、家長近百人免費參觀本館文物。


佛法馨香 嘉惠鄉里

  中午,獲獎兒童與老師、家長們於午齋後,在導覽員親切的引領下,進行第一階段的佛教文物導覽。小朋友個個聚精會神專心聆聽,並頻頻舉手發問;當導覽員一一為大眾解說佛菩薩的手印意涵時,學童們興味盎然地模仿佛菩薩的手印,現場洋溢著孩子的笑聲與高昂的學習趣味。

  第二階段「萏實無染」的創意手作體驗遊戲,讓家長、老師與同學們在學習單上自由創作,畫出大佛展廳中,不同時代佛菩薩造像形式迥異的蓮花座,並且自製饒富「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風采的蓮花明信片。

  而展廳內的現代化觸控媒體,更讓學童們雀躍地透過多媒體科技,瀏覽佛菩薩的莊嚴寶相。同行的師長們對於展廳莊嚴的情境讚譽有加,令人身心感到平靜,希望有機會再度來訪。活動於下午三時圓滿結束,近百位大小訪客皆歡欣法喜,滿載而歸。

  中台禪寺積極推廣佛教藝術,長期致力弘傳佛法五化,接引社會大眾;此次中台世界博物館協助舉辦南投縣105-2「我愛閱讀」頒獎活動,將佛法五化落實於推動書香校園、服務嘉惠鄉里,更開啟了博物館提升地方人文素養的新紀元,意義格外深遠;更祈願與會大眾透過此次參觀佛教文物,進而感受三寶恩澤,啟發清淨的菩提善願,讓生命邁向光明與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