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馆协办南投县105-2“我爱阅读”颁奖活动

 文/编辑部

   
“我爱阅读”颁奖典礼于中台世界博物馆举行,莅会嘉宾、得奖学童与老师们欢喜合影。

 

  六月的中台世界博物馆在书香、乐音以及佛法的心香交织下,充满浓浓的艺文“心”气象!由中台世界博物馆协办,南投县政府文化局主办的105-2“我爱阅读”“阅读高手”、“心得达人”县长奖颁奖典礼,六月九日假中台世界博物馆重阁讲堂举行,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文化局局长林荣森、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等各界贤达莅临,活动当天近二百人参与盛会。 

艺文书香 相得益彰

爱兰国小弦乐团的演奏,为现场增添艺文气息。
中台世界博物馆提供得奖学童、老师与家长免费参观文物。
小小学子用心观察文物,并在学习单画下佛菩萨不同的莲座。
大人与小孩沉浸于制作莲花明信片的喜悦。
  上午九时四十五分,由爱兰国小弦乐团演奏包括“兰阳舞曲”等耳熟能详的动人乐曲,为颁奖典礼揭开序幕。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在大会致词中,肯定获奖学童优异的阅读表现,并感谢中台世界博物馆所提供的优质场地,让得奖的小朋友见识精致的艺术文化遗产,开阔视野,为此次颁奖典礼增色不少。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则于典礼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协助南投县政府,举办此项深具意义的活动,也希望将来都能提供场地,协助举办南投县的文化活动。

  颁奖典礼首先由陈副县长表扬全县十八位“阅读高手”个人奖及三十六位“心得达人”,并且依照“爱看书”、“爱活动”、“爱写作”等认证项目,选出三十六项学校团体奖、九项乡镇市图书馆的全县总评奖。为了鼓励并带动南投县国小学童,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中台世界博物馆于典礼后,提供得奖同学及其老师、家长近百人免费参观本馆文物。


佛法馨香 嘉惠乡里

  中午,获奖儿童与老师、家长们于午斋后,在导览员亲切的引领下,进行第一阶段的佛教文物导览。小朋友个个聚精会神专心聆听,并频频举手发问;当导览员一一为大众解说佛菩萨的手印意涵时,学童们兴味盎然地模仿佛菩萨的手印,现场洋溢着孩子的笑声与高昂的学习趣味。

  第二阶段“萏实无染”的创意手作体验游戏,让家长、老师与同学们在学习单上自由创作,画出大佛展厅中,不同时代佛菩萨造像形式迥异的莲花座,并且自制饶富“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风采的莲花明信片。

  而展厅内的现代化触控媒体,更让学童们雀跃地透过多媒体科技,浏览佛菩萨的庄严宝相。同行的师长们对于展厅庄严的情境赞誉有加,令人身心感到平静,希望有机会再度来访。活动于下午三时圆满结束,近百位大小访客皆欢欣法喜,满载而归。

  中台禅寺积极推广佛教艺术,长期致力弘传佛法五化,接引社会大众;此次中台世界博物馆协助举办南投县105-2“我爱阅读”颁奖活动,将佛法五化落实于推动书香校园、服务嘉惠乡里,更开启了博物馆提升地方人文素养的新纪元,意义格外深远;更祈愿与会大众透过此次参观佛教文物,进而感受三宝恩泽,启发清净的菩提善愿,让生命迈向光明与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