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百年樹人,千年花火──普台專業教育團隊「聊遼看」參訪劄記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提供

      


 主講人:
 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
 見肯法師
   百年樹人,千年花火!六月二十日,普台專業的教育團隊於兩校校長帶領下,走進中台世界博物館,穿過千年的時空,與雄健渾樸的遼代文物近距離對話。

  二十日下午,普台高中暨附設國中部林秋惠校長、普台小學蔡俊和校長帶領普台教育團隊,至中台世界博物館本館參訪。在中台禪寺女眾執行長見肯法師的生動導覽與細膩解說之下,平日奉獻於杏壇的普台教育團隊,從「遼代佛教文物專題講座」中得以一探深藏在歷史長流中,耶律遼室與佛法的悠遠因緣,更於一尊尊中台世界博物館館藏之遼代佛菩薩造像、文物的現場導覽中,透過契丹民族的文字、佛像身形,及裳裙紋路等多元面向,細細品味西元十世紀至十三世紀間,馳騁於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獨特之佛教藝術風采。


佛法心香 馨傳契丹

  遼代國祚長達二百餘年,由於敬重佛教義理,崇禮華嚴,大興塔寺,推廣佛教文化,其獨特的佛菩薩造像特色,除了承襲唐宋以來,漢民族慈目豐頰的佛教藝術風格之外,也融入北方少數民族的豪邁精神與古樸風韻,更為後代留下無可取代的重要文化遺產。中台世界博物館無論是本館或是木雕分館的遼金展廳,都有精彩豐富的展件,前者以遼代的石雕與金銅佛像為主,後者更有數十件遼金時期,極具典範的木雕佛教造像,提供社會大眾探索遼代文物與佛教藝術的面貌。

  「聊遼看」參訪之旅,從一場內容豐富生動的文化背景講座出發,藉由千年前契丹民族所留下的文物遺跡,讓作育英才的師長們,與兼具游牧民族遒勁雄健的特色及漢民族文化的佛菩薩造像相遇,不僅泛起感動的漣漪,也看見典章史籍外,耶律遼室於中國北方,開創佛教藝術璀璨的一頁;導覽之後,讓大眾對文化、藝術、歷史與佛教有著更進一層的了解,在滿載而歸的歡喜中,已開始期待下次的參訪因緣能再度成就。



   
   

活動心得

普台高中教務處副主任╱惠沁宜 短短一個下午,見肯法師引領大眾走過遼代二百年的歷史,並欣賞流傳千年的佛像,讓大家與千年前的遼族,因佛法而結緣,更讚歎師父通今博古,原來「Cathay」這個字的真正意義就是「契丹」,因為契丹國的國力曾經如此興盛,「Cathay」也成為中世紀歐洲人對中國的稱呼。

普台高中音樂中心組長╱許鈺珮 此次參訪收穫良多,不僅深入佛教文物,也體會到遼代漢契一體、兼容並蓄的文化,在文學、繪畫有很高的成就,也十分推崇佛法,廣為造像,更期待再次參訪的因緣得以成就。

普台高中英文科老師╱駱智杰 遼代造像風格特殊之處,既有唐代慈目豐頰的特色,又具游牧民族的尚武精神,是美感經驗的承傳與時空更迭的必然。換言之,創新來自傳統沃土的精華,才能開出燦爛多彩的花。

普台高中日文老師╱田怡欣 中台世界博物館內佛教文物如歷史洪流中的縮影一般,帶著我們穿越時空,見證佛教歷史,也深深體會到開山祖師將佛法五化運動完整地體現於中台世界博物館之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