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五月的中台世界博物館格外迷人!為響應「五一八世界博物館日」,博物館除了十八日當天全館免費參觀之外,自四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九日,木雕分館特別推出「蓮花季系列活動」,安排專人進行主題導覽,並邀請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張惠珠,及前普台國小校長劉文功解說蓮花生態與園區植物,活動精彩令人暑氣全消,清涼度過知性的仲夏時光!

  木雕分館館長見排法師表示,為接引社會大眾更接近博物館、認識博物館,此次活動從佛誕公案、佛像與寺院中的蓮花裝飾,到文學、食用與自然生態,讓大眾一同認識生活中的蓮元素;透過導覽解說、手繪實作、參觀蓮花植物標本及歷代禪師、文人雅士筆下的詠蓮詩作等活動,讓來訪者進一步從藝術、植物生態、生活、文化等多元面向,從中領會蓮花的多元意涵。



木雕分館館長見排法師為水尾國小學童文物導覽。
水尾國小學童開心地體驗現代化觸控媒體教學。 導覽員為水尾國小學童解說手作遊戲。
   

話蓮尋蓮 富童趣

普台國小學子歡喜玩著拼圖遊戲。
取蓮蓬挖蓮子,讓普台學子樂此不疲。
普台國小前校長劉文功為小朋友介紹蓮花池生態。
前東華大學張教授為參訪民眾解說蓮花標本。
參訪民眾專注聆聽張教授導覽園區生態。
木雕分館館長見排法師介紹佛教文物的蓮元素。
  蓮花季主題展甫推出,便深獲教育界的廣大迴響,五月二日與五月六日上午十時,來自埔里水尾國小全校師生,以及普台國小二年級同學,於木雕分館進行一百分鐘的教學參訪活動。

  前者由曾元信校長親自帶領,從幼幼班至六年級的小朋友及老師、家長近八十人的參訪行程,由館長見排法師及導覽員進行「話蓮──佛教文物」的專題導覽,帶領小朋友認識展廳中不同時代的佛像、菩薩像特色,觀察各種形式的蓮座圖騰,並學習瀝粉貼金等雕刻工法,及裝藏藝術背後供養三寶的清淨願心。

  當館長見排法師為幼幼班小朋友介紹佛像的蓮座,從仰蓮座演變為仰覆蓮座時,小小學子對於向下生長的覆蓮,童言童語的提出:「那是上層蓮花的倒影啊!」也為「話蓮」活動平添溫馨與童趣。

  互動區中的各項體驗遊戲,更是學童們的吸睛對象,學童們開心地認識蓮花與睡蓮植物標本,以各式蓮花圖案印章製作蓮花明信片,並大方地在「尋蓮去」手繪學習單畫下各式蓮座,這些體驗遊戲受到陪同隨行家長們高度的贊同,並紛紛表示感謝中台世界博物館舉辦此次活動,不僅讓小朋友快樂學習,也增進親子間的美好互動。


萏實無染 喜「蓮蓮」

  普台國小則是由二年級班導師,率領三個班級的同學,總計八十一位師生,從校園浩浩蕩蕩步行至木雕分館參與蓮花季活動。當進行「話蓮」佛教文物導覽時,普台學子在互動式導覽教學中,主動發問及落落大方的應答,令館方人員留下深刻印象。

  館方也精心邀請普台國小前校長劉文功,引領同學於木雕分館前方的蓮花池畔進行生態解說,從根、莖、葉、花、果實與種子等六個部分,實地觀察睡蓮、荷花與蓮花,在劉爺爺唱作俱佳的介紹中,將蓮池生態與生活體驗巧妙結合,讓小二同學恍然大悟,原來餐桌上所食用的蓮藕、蓮子本是一家人。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們聚精會神、專注聆聽的神情,讓周遭的遊客頻頻回首,忍不住讚歎普台學子乖巧、好學的精神。

  當普台師生們來到有趣的「萏實無染」互動體驗區,同學個個按耐住心中的踴躍歡欣,安靜循序就座,專心聽著級任導師以標本為大家複習蓮的六大部位後,方興高采烈地體驗「夏採蓮子冬挖藕」的農村樂。

  普台大家庭和樂融融的溫馨,從互動遊戲中,學子不忘與身旁的老師、同學,共同分享取蓮蓬、挖蓮子的喜悅,一覽無遺。兼具知性、趣味的主題參訪活動,讓普台師生回味無窮、滿載而歸。

蓮步中台 悟無生

  此次蓮花季主題教育活動,為令社會大眾深入了解蓮花與佛教藝術、中華文化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台世界博物館更於五月十三、二十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舉辦兩場次的「話蓮──佛教文物與蓮花池生態解說」,分別由木雕分館館長見排法師導覽佛教文物,及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張惠珠,介紹蓮花池畔豐富的自然生態,引領大眾一探佛教經典中,諸佛如來「處世利益而無染,譬如蓮花不著水」的空性智慧,以及中華文化蓮花象徵文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潔品格。

  此外,五月十四、二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張教授更於木雕分館園區,藉由輕鬆的「蓮步中台──中台禪寺園林生態解說」,實地帶領民眾認識豐實的園區生態。張教授歡喜地表示,希望透過園區植物生態的介紹,讓更多人到博物館欣賞佛教文物、學習佛法,從中體會佛法的智慧。

  自古以來,蓮花圖像大量被採用在佛教造像藝術,意喻清淨無染,在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此次活動中,祈願大眾體驗佛法藝術化的饗宴,進而契入清淨自性蓮花,豐富心靈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