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黃檗宗祖師墨跡書畫,盡顯禪門風骨。

 
 

  為發揚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藝術化世、淨化人心之弘願,二○一六年八月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館,積極推廣佛教藝術,透過特展、講座等多元活動,帶領大眾體驗佛教藝術之美,啟發本具的清淨心、慈悲心。

  二○一七年三月四日至四月九日,舉辦「黃檗家風──日本黃檗宗禪師書畫特展暨教育活動」,展示館藏日本黃檗宗開山祖師隱元隆琦禪師,及其師費隱通容禪師、法徒木庵性瑫禪師、雪峰即非禪師等八位祖師墨跡書畫二十七幅;期間並安排專題導覽、專題講座、煎茶展演等教育活動,引領來訪者進一步從歷史、文化、生活等多元面向,豐富對佛教藝術的體驗,從中領會歷代祖師跨海弘法的度眾願心。

黃檗德澤 法潤東瀛

  「黃檗宗」是日本佛教的一個宗派。明朝隱元隆琦禪師承接臨濟宗密雲圓悟、費隱通容禪師法脈,於福建黃檗山大開法化,一六五四年應日本長崎興福寺四次請求,率徒東渡弘法。一六六一年於京都創建黃檗山萬福寺,促成其後日本「黃檗宗」成立。隱元禪師東渡時,正值日本佛教衰落,禪師及其弟子將明末臨濟宗禪淨兼修之禪風、梵唄儀法傳入日本,並開壇傳戒,制定《黃檗清規》,為日本佛教界帶來深遠影響。同時將中國的書法、繪畫、建築、雕刻、飲食文化等知識與技術傳入日本,在當時江戶時代的社會生活,形成一種嶄新的文化現象,日本學術界稱為「黃檗文化」。

  檗宗歷代禪師書法精湛,有「黃檗流」之稱,尤以隱元隆琦禪師、木庵性瑫禪師、雪峰即非禪師最為著名,以大字取勝,筆力渾厚,譽稱「黃檗三筆」。此次特展展出隱元禪師「德澤彌宇宙」行書條幅、木庵禪師與即非禪師行楷書寫達磨祖師傳法偈──「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木庵禪師「花香三千界」行書,大字雄渾、筆力圓融,盡顯「黃檗三筆」禪門風骨。歷任祖師書寫之禪門法語與開示墨書,字裡行間流露禪韻與悲心;觀音菩薩畫贄、達磨祖師墨畫,或真筆寫實,或戲墨寫意,勾勒傳承菩薩悲願,廣度有緣的大乘精神。



黃檗宗歷代祖師簡介。
「專題講座」豐富佛法藝術化的多元體驗。 展廳精心布置枯山水,呈現幽靜雅韻。

藝術化世 多元體驗

  為令大眾深入了解黃檗宗歷史及文化,舉辦多場專題講座,計三百餘人與會。三月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邀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專任教授師見牟法師演講「宗承臨濟,開山東瀛──日本黃檗宗」。三月十八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邀請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演講「宗風法雨──黃檗宗對日本文化的影響」。徐教授解說隱元禪師領眾赴日弘法,促成日本黃檗宗成立的時代背景,並介紹祖師書畫特色,說明黃檗文化對日本書道、繪畫、建築、普茶料理、煎茶道的影響,讓大眾更加認識黃檗宗對日本佛教及文化交流的歷史意義。

  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廖肇亨教授演講「明清佛教在日本──黃檗宗的生命情懷與文化展演」。廖教授闡述晚明佛教復興,高僧輩出,帶動藏經刊刻與流傳、戒律中興、道場創建與修復。其中禪宗祖師於文學、藝術、醫學、工巧等領域各有所長,赴日弘法的過程中,帶動文化傳播,不僅豐富日本江戶時代的文化內涵,亦體現佛法慈悲度眾之本懷。

  四月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黃韻如助理研究員演說「日本煎茶道文化」。黃助理研究員說明日本飲茶文化源於中國,歷經時代演變,飲茶從貴族階層逐漸普及於民眾生活。十七世紀,隱元禪師東渡日本,將中國南方飲茶及茶器傳入,經日本黃檗宗僧人融匯禪的精神於煎茶形式中,開創出日本煎茶道;之後結合文人品茶賞玩藝術、詩畫的雅趣,形成煎茶文化的生活逸興。

  日本煎茶道尊崇黃檗宗隱元禪師為始祖,此次特展期間,邀請日本煎茶道方圓流台灣支部支部長、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蔡玉釵、日本賣茶真流台灣道場指導老師、心齋香學傳習所創辦人柯燕燕等多位茶師,展演日本煎茶道,來訪者現場品茗,欣賞茶道美學與禮儀,體驗「禪茶一味」的清淨滋味。

  從古至今,佛教藝術承載著歷代諸祖弘宗演教的慈願,更是接引眾生與三寶締結法緣的方便法門。在中台世界博物館「黃檗家風」特展中,願大眾一同學習古德的智慧,在佛法藝術化的饗宴中,豐富心靈世界。

「煎茶展演」邀請民眾品茗,體驗禪茶一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