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黄檗宗祖师墨迹书画,尽显禅门风骨。

 
 

  为发扬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艺术化世、净化人心之弘愿,二○一六年八月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馆,积极推广佛教艺术,透过特展、讲座等多元活动,带领大众体验佛教艺术之美,启发本具的清净心、慈悲心。

  二○一七年三月四日至四月九日,举办“黄檗家风──日本黄檗宗禅师书画特展暨教育活动”,展示馆藏日本黄檗宗开山祖师隐元隆琦禅师,及其师费隐通容禅师、法徒木庵性瑫禅师、雪峰即非禅师等八位祖师墨迹书画二十七幅;期间并安排专题导览、专题讲座、煎茶展演等教育活动,引领来访者进一步从历史、文化、生活等多元面向,丰富对佛教艺术的体验,从中领会历代祖师跨海弘法的度众愿心。

黄檗德泽 法润东瀛

  “黄檗宗”是日本佛教的一个宗派。明朝隐元隆琦禅师承接临济宗密云圆悟、费隐通容禅师法脉,于福建黄檗山大开法化,一六五四年应日本长崎兴福寺四次请求,率徒东渡弘法。一六六一年于京都创建黄檗山万福寺,促成其后日本“黄檗宗”成立。隐元禅师东渡时,正值日本佛教衰落,禅师及其弟子将明末临济宗禅净兼修之禅风、梵呗仪法传入日本,并开坛传戒,制定《黄檗清规》,为日本佛教界带来深远影响。同时将中国的书法、绘画、建筑、雕刻、饮食文化等知识与技术传入日本,在当时江户时代的社会生活,形成一种崭新的文化现象,日本学术界称为“黄檗文化”。

  檗宗历代禅师书法精湛,有“黄檗流”之称,尤以隐元隆琦禅师、木庵性瑫禅师、雪峰即非禅师最为著名,以大字取胜,笔力浑厚,誉称“黄檗三笔”。此次特展展出隐元禅师“德泽弥宇宙”行书条幅、木庵禅师与即非禅师行楷书写达磨祖师传法偈──“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木庵禅师“花香三千界”行书,大字雄浑、笔力圆融,尽显“黄檗三笔”禅门风骨。历任祖师书写之禅门法语与开示墨书,字里行间流露禅韵与悲心;观音菩萨画贽、达磨祖师墨画,或真笔写实,或戏墨写意,勾勒传承菩萨悲愿,广度有缘的大乘精神。



黄檗宗历代祖师简介。
“专题讲座”丰富佛法艺术化的多元体验。 展厅精心布置枯山水,呈现幽静雅韵。

艺术化世 多元体验

  为令大众深入了解黄檗宗历史及文化,举办多场专题讲座,计三百余人与会。三月十一日下午二时三十分,邀请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专任教授师见牟法师演讲“宗承临济,开山东瀛──日本黄檗宗”。三月十八日下午二时三十分,邀请台湾大学日本语文学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兴庆教授演讲“宗风法雨──黄檗宗对日本文化的影响”。徐教授解说隐元禅师领众赴日弘法,促成日本黄檗宗成立的时代背景,并介绍祖师书画特色,说明黄檗文化对日本书道、绘画、建筑、普茶料理、煎茶道的影响,让大众更加认识黄檗宗对日本佛教及文化交流的历史意义。

  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三十分,邀请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廖肇亨教授演讲“明清佛教在日本──黄檗宗的生命情怀与文化展演”。廖教授阐述晚明佛教复兴,高僧辈出,带动藏经刊刻与流传、戒律中兴、道场创建与修复。其中禅宗祖师于文学、艺术、医学、工巧等领域各有所长,赴日弘法的过程中,带动文化传播,不仅丰富日本江户时代的文化内涵,亦体现佛法慈悲度众之本怀。

  四月一日下午二时三十分,邀请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院处黄韵如助理研究员演说“日本煎茶道文化”。黄助理研究员说明日本饮茶文化源于中国,历经时代演变,饮茶从贵族阶层逐渐普及于民众生活。十七世纪,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将中国南方饮茶及茶器传入,经日本黄檗宗僧人融汇禅的精神于煎茶形式中,开创出日本煎茶道;之后结合文人品茶赏玩艺术、诗画的雅趣,形成煎茶文化的生活逸兴。

  日本煎茶道尊崇黄檗宗隐元禅师为始祖,此次特展期间,邀请日本煎茶道方圆流台湾支部支部长、中华方圆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蔡玉钗、日本卖茶真流台湾道场指导老师、心斋香学传习所创办人柯燕燕等多位茶师,展演日本煎茶道,来访者现场品茗,欣赏茶道美学与礼仪,体验“禅茶一味”的清净滋味。

  从古至今,佛教艺术承载着历代诸祖弘宗演教的慈愿,更是接引众生与三宝缔结法缘的方便法门。在中台世界博物馆“黄檗家风”特展中,愿大众一同学习古德的智慧,在佛法艺术化的飨宴中,丰富心灵世界。

煎茶展演”邀请民众品茗,体验禅茶一味。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