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宋朝時代的石幢經柱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見迅法師 

  唐宋以來盛行建造石刻經幢,經幢是刻有經文、圖像或題記的石柱,又名石幢,形式多為六面體或八面體,常見上層刻佛龕,幢身鐫刻密宗的經文和咒語,如館藏宋代石造熾盛光經幢。

館藏宋代石造熾盛光經幢(圖一)

  館藏「惠譚等造熾盛光經幢」(正面圖)
北宋咸平三年(1000)
石灰岩
H68×W30cm
  圖二:
館藏「惠譚等造熾盛光經幢」
第一面幢身經文拓片圖
  館藏「惠譚等造熾盛光經幢」
第三面幢身經文拓片圖
  館藏「石造普門品經柱」(正面圖)
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
漢白玉
H117×W53.5cm
  館藏「石造普門品經柱」
第一面柱身經文拓片圖

  此為六面體石幢,下層幢身刻經文,上層有佛龕,每面龕內刻一坐佛,龕楣上刻有佛號,如第三面尚見「無量壽佛」之名,其他均損,唯見「佛」字。六尊坐佛均身著雙領垂肩袈裟,束腰帶,跏趺坐於蓮座上,臺座表面陰刻蓮花勾勒線條,每一面圖像均異,線條流暢活潑。

  第一面幢身經文(圖二),第一至第五行鐫刻發願銘文:「僧惠譚與上生經邑住會等共崇修拾佛名號熾╱盛光經幢一座報師僧和尚父母養育之恩願值弥╱勒佛所生為人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共成於佛道伏願國王万歲府主千秋文武官僚常居祿位╱」。

  第一面幢身後三行至第五面,鐫刻唐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法師所譯之《佛說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之經文,另一唐代失譯之《佛說大威德金輪佛頂熾盛光如來消除一切災難陀羅尼經》,二經同本異譯。經云:「爾時釋迦牟尼佛在淨居天宮。告諸宿曜遊空天眾九執大天。及二十八宿十二宮神一切聖眾。我今說過去娑羅王如來所說。熾盛光大威德陀羅尼除災難法。」

  第三面經幢上所刻陀羅尼(圖三),亦即佛門課誦中〈十小咒〉之一〈消災吉祥神咒〉。此陀羅尼真言曰:「曩謨三滿多。沒馱喃。阿鉢囉帝。賀多捨。薩曩喃。怛姪他。唵。佉佉。佉呬。佉呬。吽吽。入嚩囉。入嚩囉。缽囉入嚩囉。缽囉入嚩囉。底瑟吒。底瑟吒。瑟致哩。瑟致哩。薩癹吒。薩癹吒。扇底迦。室哩曳。薩嚩賀。」此真言乃一切如來同共宣說。

  所謂「陀羅尼」,《大智度論.卷第五.大智度初品中菩薩功德釋論第十》云:「陀羅尼,秦言能持,或言能遮。能持者,集種種善法,能持令不散不失。譬如完器盛水,水不漏散。能遮者,惡不善根心生,能遮令不生;若欲作惡罪,持令不作——是名陀羅尼。」

  第六面刻供養題記:「功德主僧惠譚維那住會副維王□╱邑人栗万邑人馬欽邑人王真邑人張□╱邑人馬寬邑人馬賛邑人任實邑人王倫邑人程黑兒╱錄事崔斌工匠人李翥╱下黃村邑人申海邑人李賞 邑婆楊氏邑婆申氏╱ 咸平三年歲次庚子二月賓生八葉邑軒氏邑王氏╱邑婆李氏邑婆范氏邑婆郭氏邑婆王氏邑婆董氏╱邑婆崔氏邑婆路氏邑婆衛氏邑婆鄭氏邑婆靳氏╱」。從銘文得知,此石幢造於北宋真宗咸平三年(1000),由僧人惠譚率眾邑子所造之熾盛光經幢。

  銘文中有「賓生八葉」一詞,「賓」與「主」相對,有歸順、服從之意。「葉」有時期、世代之意,八葉或指八世、八代;「八葉」若依經典所言,或有八葉蓮華之義。依據《大毗盧遮那成佛經疏.卷四》曰:「凡人污栗馱心狀。猶如蓮花含而未敷之像。有筋脈約之以成八分。……先觀此蓮令其開敷。為八葉白蓮花座。」大興善寺大廣智不空法師譯之《法華曼荼羅威儀形色法經》云:「所謂內心曼荼羅。彼身地即是法界自性。真言密印加持而加持之。本性清淨。四大金剛所護持故。淨除一切塵垢。……微妙蓮華普散其上。方壇面門西向通達周旋界道。內現意生八葉花王。」《宗鏡錄.卷第二十八》曰:「若視此心八葉之華。即得與理相應。此八葉者。四方即是表四攝。四隅即表如來四智。此華本來無生。即是菩提心。當知一切法門。皆是從心而所有也。」

熾盛光佛的除災難法

  在唐宋之際盛行密宗熾盛光如來信仰,認為大自然中日月交蝕、流星、彗星之異常天象,都能導致災難,持誦《佛說熾盛光大威德消災吉祥陀羅尼經》可以禳除災星惡曜,供奉熾盛光經幢可以消災、避禍,求吉祥。經云:「若有國王及諸大臣所居之處及諸國界。或被五星陵逼。……陵逼之時。或退或進作諸障難者。但於清淨處置立道場。念此陀羅尼一百八遍或一千遍。若一日二日三日乃至七日。……受持讀誦此陀羅尼者。能成就八萬種吉祥事,能除滅八萬種不吉祥事。」

  「五星」,指歲星、熒惑星、鎮星、太白星、辰星;即木曜、火曜、土曜、金曜、水曜等五曜,又名五執。《大毗盧遮那成佛經疏.卷第四》曰:「執有九種。即是日月火水木金土七曜。及與羅睺計都合為九執。羅睺是交會食神。計都正翻為旗。旗星謂彗星也。」「羅睺」(Rahu)即蝕神、「計都」(Ketu)即彗星。

  《大聖妙吉祥菩薩說除災教令法輪》記載熾盛光佛頂儀軌,言及或遭大疫疾病流行、鬼神暴亂、異國兵賊侵掠國人,或忽遭厄難、王難、賊難、懸官口舌,或為怨家陵逼、惡病纏綿醫療不差、或宿世怨魂命難死厄等,皆可修此法以祛災。

館藏宋代石造普門品經柱(圖四)

  此為四面石刻經柱,每面上方佛龕內,均刻有一佛二菩薩像,佛背後有桃形頭光。正面佛龕,佛右肩已損,身著V形交領大衣,左手撫膝,右手稍損,亦置於膝上,結跏趺坐於束腰高須彌座上。主尊須彌座左右分支二蓮臺,托二脅侍菩薩像,菩薩身軀端正,頭後有圓形頭光,一手上舉執桃形物,一手下持帔巾垂帶,下著羊腸裙,刀法粗略。唯第二面佛龕,主尊佛雙腿下垂呈倚坐像,具唐風。

  四面柱身鐫刻的經文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圖五),依據第四面最後鐫刻題記,得知此經柱建造時間為「大中祥符五年歲次壬子」,接續所刻之功德主題名已漫漶不清,無法判讀。

觀音菩薩的普門示現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詳述觀世音菩薩救「火難、水難、風難、刀難、鬼難、囚難、賊難」等七難,解「貪、瞋、癡」三毒,及「求男、求女」應二求。經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救七難,解三毒,應二求,大悲勝相,能拔諸苦。普門示現,三十二化身,隨聲而應,大慈妙相,利樂眾生。

結語

  幢是王者的儀衛,將領的軍旗,亦是道場的嚴飾之具,屬於旗類的一種。《大毗盧遮那成佛經疏.卷第九》曰:「梵云馱嚩若。此翻為幢。梵云計都。此翻為旗。……如是淨菩提心。為萬行幢旗亦復如是。住中道第一義諦山上。安固不動。」佛以智慧法幢,摧破魔軍。經幢表法王之幢,具降伏魔軍之威力。石幢經柱,經文真言,依法誦持,眾機蒙益。消禳災難,導致禎祥。上福邦家,下祐民庶。莊嚴道場,禮讚如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