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住世:修护主题展」开展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住世:修护主题展」开展报导
  台湾难得一见,以佛教木雕造像为展陈主题的中台世界博物馆木雕分馆,自2023年8月5日起至2024年9月22日,耳目一新推出以「住世」为题的文物修护展览。

  中台世界博物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致力于馆藏佛教艺术文物的研究、展陈和维护,为世人珍守佛教文化资产。本次木雕分馆「住世:修护主题展」聚焦于博物馆多元工作中的修护角色,展览以「修复与保护」为重点,将博物馆鲜为人知的幕后修护工作呈现于大众眼前。透过修护师的视角,带领大家注视文物修护如何牵系千年长河中的佛教艺术,让文物的文化内涵与风采长久住世。

  木雕分馆也特选民初「拈花说法」木造匾额、于右任「赠绍禹先生联句」草书等五组作品,展现修护师在面对佛教艺术文物时所运用的修护策略、保存思惟,以及对修护工作的坚持和探索。同时,为观众首度揭开修护师们经验丰富的材料技术运用、工艺价值升华、思惟视角和文化意涵掌握等修护艺术精髓,企盼大众亲临体验艺术与修护的潜质与魅力,让大家一窥文物修护的复杂与美丽。

1.在本次修护主题展件之一的木造横匾前,馆方准备了修护过程短片,供参观者了解修护工作的每个过程。
2.请别错过展件旁的图文板,里面是各展件不同的文史及修护故事。
3.这尊菩萨坐像虽然材质与横匾一样是木质,但修护课题有些不同,欢迎前往参观、探索。
4.熟知装裱形制的修护师点出,这件普陀山观音刻石的拓本挂轴,是以日式传统形式装裱而成。
5.6.修护工作一般分为「纸质」、「物件」等门类,其所运用的工具,也常有显著的不同。

  为使观众在观展前,能具备完整的先备知识,馆方别出心裁,在官网上提供可下载的「住世:修护主题展」学习资源包,内容包括:1、展览理念与展件简介;2、博物馆工作大揭密,介绍博物馆修护师工作内容、经验分享,以及策展人分享修护主题展策展过程、认识博物馆策展工作;3、行前建议,提供修护主题展相关活动资讯,协助老师、同学安排参访行程。馆方另为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准备了现场观展小任务,包含:1、「一日修护师」LINE简易互动游戏;2、「修护之旅」展览学习单;3、画框组装与全色动动手小游戏。让大小朋友们借由互动活动,认识及体验更多艺术文物修护知识,并带入日常生活经验之中。

  馆方也欢迎大众在展期之间参与「住世:修护主题展」别开生面的一系列活动,包含:1、迷你卷轴手作体验活动;2、小观音像修护体验活动;3、修护主题展——专题讲座;4、Gallery Talk——与策展人有约(修护主题展定时导览)。透过各式活动,让各年龄层的参观者深入了解艺术文物修护的知识,并将这份重要的文物保护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借此让观众在欣赏展览的同时,进一步认识每件文物背后的文史故事与修护历程,并深思如何永续保存日常生活中的物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