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记录了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历程,也丰富了人类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书法、绘画、文学的展现,更深刻融入中国悠久的文化中,为众生开启一扇美丽的艺术之窗,透过这扇窗,将亲见万德庄严的华藏世界,般若性海。

清净无染 权开莲实
──馆藏佛教造像中的莲花意象(二)



文/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 见谌法师

清净无染 权开莲实──馆藏佛教造像中的莲花意象(二)

二、持莲华众

  莲花在图像上亦可见其在持物的创作与运用上,究其源仍以其所蕴藏的教理而发为艺术形式,具代表性的以菩萨持莲最为显著、特出,馆藏印度犍陀罗菩萨像,双手中拈着一茎莲花(图1),举于胸前,其形像与阿旃陀石窟第一窟的莲花手菩萨形像具有相似的意蕴。在古印度,观音菩萨有另一个名称为「莲花手菩萨(Padmapani-Lokeshvara)」1,此形像自印度造像一直影响到中土(图2、图3)。本次特展所展出的十四至十七世纪设色〈彩绘菩萨像〉(图4),高317公分、宽138公分,幅面巨大,为难得一见的大型绢本立轴,画中画一菩萨,双手持一茎金莲,花叶带苞,婀娜婉转,顶戴莲花宝冠,冠中置十方化佛。身被宝珠璎珞,着大袍工笔重彩,朱绿相间,细笔描金莲花团纹,双足立于莲台之上,眼观令人收摄意念,荡涤心神。关于持莲菩萨于大乘经中的描述大都与观世音菩萨有关,尤其咒法及图像画法多有记录,此亦可以得知由印度传来之莲花手菩萨形像及其与观世音菩萨的内涵讯息,已化为中土持莲观音的变化形像,如《佛说罗摩伽经》说:「尔时善财童子,正念思惟彼长者教,随顺菩萨解脱之藏,正念菩萨诸忆念力,……到彼孤山,步步登陟,念观世音,正念不舍。遥见经行在岩西阿,处处皆有流泉花树,林池清渌,金花香草,柔软鲜洁,皆从菩萨功德所生。……时观世音,身真金色,手执大悲百宝莲华,说大慈悲经,劝发摄取一切众生,入于普门示现法门。」另一部《大教王经》中圣观音说自部羯磨曼拏罗(即曼陀罗意为道场)颂对持莲菩萨的形像有更具体的画法及形像描述:

「我今次第当演说,最上羯磨曼拏罗,其相犹如金刚界,莲华羯磨故此说。
 依大曼拏罗法用,如次抨诸曼拏罗,于佛周匝诸分位,画执莲华为标帜。
 ……
 二手执持妙莲华,一心遍取华妙香,以此妙香普供养,供已速得佛成就。
 宝冠中有佛形像,妙等引心安布已,为起世间敬爱因,现高举相而顺动。
 莲华莲华大影像,三摩地心所作已,如教安坐依法仪,意想杀害诸魔恶。
 四门遍设于莲华,依法作已手中持,执已遍作警悟时,如教复作旋转事。」2

1.菩萨坐像,犍陀罗(1-3 CE)
 片岩,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2.莲花手菩萨,笈多(6 CE)
 彩绘壁画,阿旃陀石窟第一窟
3.观音菩萨坐像,
 明宣德年间(1368-1644)
 铜鎏金,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4.彩绘菩萨像,14-17 CE
 绢本设色,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5.四方佛柱,北周(557-581)
 石灰岩,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除了持莲菩萨之外,以花供养功德弥盛,《分别善恶报应经》中言:「若复有人,于如来塔施花供养,功德有十。」《大乘悲分陀利经》:「我般涅槃后,其有众生以众宝物供养舍利,乃至一称南无佛,一礼、一旋、一合掌业、一花供养者,令彼一切随于三乘得不退转。」此类言说在诸经论中屡屡出现,因此在历代造像中亦可见到持莲供养比丘及供养人(图5),石窟亦见帝王帝后持莲礼佛图像。

三、妙庄严饰

  佛教在图像上运用莲花为饰,在历代壁画、雕刻上亦为重要的代表图像,尤其是以背光或是璎珞莲花、宝盖之上最为常见。《华严经》上说:「见一切佛剎清净,众妙莲华以为严饰。」「见普雨一切宝盖云,其盖周圆众宝所成微妙莲华庄严其上,流出乐音声闻法界;见普雨一切宝师子座云,如诸众生所有形像,杂宝鬘网璎珞庄严。」现在我们可见在佛造像上头光的莲花图像及大圆光莲花七佛,皆引自经典所述。

  《观佛三昧海经》:「如白玉筒盛众色水从两肩后自然踊出,如金摩尼焰焰相跓,诸摩尼光有妙莲华,一一莲华上有七化佛,如画如印,随佛身转不相障碍。」馆藏北魏青铜〈佛坐像〉(图6)及东魏〈杨贵宾等造佛三尊像〉(图7),是体现经典的具体例证,甚至在北朝的造像上出现了特殊的翔龙嘉莲,佛背光上一龙游翔,口衔垂莲,此图像大都流行在山东地区。而菩萨顶上的莲花冠,《观佛三昧海经》:「诸菩萨顶有妙莲华,其华金色,过去七佛在其华上。」亦可得知菩萨冠顶莲花图像的由来。其他如造像底座的莲花装饰、菩萨身上的璎珞莲花雕饰、石窟及柱上的莲花柱顶皆为佛教在莲花图像上的使用。

6.佛坐像
 北魏(386-534)
 青铜
 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7.杨贵宾等造佛三尊像
 东魏武定元年(543)
 石灰岩
 中台世界博物馆藏

  佛教自古以来「以相表法」的传统,是以图像表现作为传达教理的方式,也因此可以将隐微的义理,藉由图像表达出来。莲花图像不但具有藉事以喻理的特性,更以其花叶开展的不同程度,以彰显开权显实的一乘教理;也可以藉由其不同的颜色以表现不同象征的特殊意义。就此而言──莲花,作为宗教上的圣洁之像,不但是佛教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即相而即心,也是象征众生自性清净不为世俗染着,意喻本具佛性的菩提之花。(全文完)

注释:

1.巴达恰利亚(Benoytosh Bhattacharyya),《印度佛教图像志:基于〈成就法鬘〉及相关密教仪轨文本》(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根据其尼泊尔的108观音形像中的104尊名为「莲花手菩萨」。

2.《佛说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三昧大教王经》卷21,CBETA 2022.Q4, T18, no. 882, p. 409b5-11。


图片出处:
图2:周炼提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