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記錄了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程,也豐富了人類的文明。而佛教在雕刻、雕塑、書法、繪畫、文學的展現,更深刻融入中國悠久的文化中,為眾生開啟一扇美麗的藝術之窗,透過這扇窗,將親見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般若性海。











  印度時代的石雕造像

 文/中台世界博物館副館長、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法國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博士 見迅法師 

  館藏石造菩薩立像
犍陀羅(1~3世紀)
片岩
H65.9 × W24.4cm

  西元一世紀前後,印度因大乘佛教的興起,出現了佛陀的造像和菩薩像。貴霜王朝(Kushan Empire,西元一至三世紀),誕生了兩大藝術中心──西北部的「犍陀羅」和恆河中上游地區的「秣菟羅」,兩地同時期有佛教造像,但藝術風格卻迥然不同。犍陀羅造像靜謐內斂,展現印度希臘化的睿智與寫實風格;秣菟羅造像穩健有力,顯現印度本土化的活力與古典樣貌。

犍陀羅的造像藝術

  犍陀羅,是梵語(Gandhāra)的音譯,「香遍國」、「香風國」是義譯,又稱「月氏國」、「健馱邏國」等。《大唐西域記‧卷二‧三國》記載:「健馱邏國,東西千餘里,南北八百餘里。東臨信度河,國大都城號布路沙布邏,周四十餘里。」信度河(Sindhu River)即今印度河,健馱邏國的都城古名「布路沙布邏」(Purusapura)即今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白沙瓦(Peshawar)與阿富汗東北邊境一帶,地處於印度與中亞、西亞交通的樞紐,是東西方文明的交通要道。

  犍陀羅是古印度十六列國之一,曾為古波斯帝國的一部分,希臘亞歷山大帝國曾占領此地,阿育王曾派佛教徒來此傳播佛教。西元前二世紀,希臘人於此建立大夏國(Bactria)。西元一世紀,游牧民族大月氏人建立貴霜王朝,定都犍陀羅一帶,所以犍陀羅文化結合了古波斯、古希臘、古印度與中亞草原文化的精華;貴霜王朝時,與漢朝、羅馬、安息並列當時亞歐四大強國。

  貴霜王朝時代是犍陀羅藝術的鼎盛時期,犍陀羅地區曾為希臘文化殖民地,仿照希臘羅馬雕刻神像的手法,以西方人體寫實形式雕刻佛像,結合了佛教文化和希臘文化,此造像風格後人以地名「犍陀羅」稱之。
  館藏石造菩薩立像
犍陀羅(4~5世紀)
片岩
H66.9 × W23.4cm

  中台山博物館館藏犍陀羅一至三世紀「石造菩薩立像」,片岩材質,菩薩神態沉靜,具西方面貌特徵,深目高鼻薄唇,波浪捲髮披肩。菩薩裝身飾物華美,手上腕釧,花形臂釧,胸前佩戴三重飾線。第一重是花形寬帶頸飾。第二重是由數股線狀串成之華麗飾線,兩端繫住一對瑞獸頭,口啣方形聖物盒。動物頭飾配件,正是古代草原游牧民族的飾物特徵,此條懸掛聖物盒之U形厚重飾線,又稱為「聖線」。第三重斜至右脇之飾線,垂掛三個圓柱狀小盒,稱作「婆羅門飾線」,是古代識別印度婆羅門的標記(婆羅門,當時即指修行人)。

  素淨圓形頭光,菩薩右足微屈,站立於刻有五葉花紋樣之底座,此紋樣或許來自中亞波斯文化的影響。右手舒五指、左手執物,上身袒露,下著腰衣,天衣流暢寫實,希臘羅馬式披袍,衣褶厚重,刻紋細膩。足下鞋履或稱羅馬鞋,亦來自希臘文化的影響,鞋帶上豪華的釘扣和連珠等裝飾,為當時貴族盛行的飾物裝扮。從菩薩的裝束及面目、體態來看,其華貴特徵帶有西方太陽神阿波羅的風采,顯出希臘雕像的影響。釋迦菩薩出生於貴族之家,此菩薩像無疑是悉達多太子成佛前菩薩裝扮的完美體現。

  另一件館藏犍陀羅四至五世紀的「石造菩薩立像」,有圓形頭光,頭光兩側跪著二供養人。束髮型髮式,右手施無畏印,左手持水瓶,耳垂佩戴厚重耳環,胸前佩戴四重飾線,站在方形底座,足下亦著鞋履,正面底座方柱中間有一坐佛及左右二脇侍。四重胸飾,第一重是頸飾,是一寬帶首飾,代表古印度婆羅門貴族的身分;第二重是二股一束披掛於右肩上較簡單的飾線;第三重是斜至右脇,掛有數個小盒狀之「婆羅門飾線」;第四重是兩端飾有瑞獸頭,口啣寶珠狀聖物盒,由數股線狀組合而成之厚實U形「聖線」。菩薩上身袒露,肩披天衣,下著腰衣,裙裳繫帶紐結,刻劃寫實。此造像有彌勒菩薩的二大特徵,束髮型與持水瓶,束髮型是簡潔打一髮結自然下垂,是古代婆羅門的髮式。彌勒菩薩因其出身婆羅門,故其髮式為婆羅門之束髮型,並持婆羅門修行者的水瓶標誌。

秣菟羅的造像藝術
館藏石造佛立像(局部圖)
秣菟羅(4~5世紀)
砂岩
H136.8 × W64cm

  秣菟羅,是梵語Mathurā的音譯,又作摩偷羅、摩度羅,義譯為蜜善、孔雀,是印度古代十六大國之一蘇羅西那(Śūrasena)的首都,地處於古印度與西方通商路上的重要地區。《大唐西域記‧卷四‧十五國》記載秣菟羅國「伽藍二十餘所,僧徒二千餘人,大小二乘,兼功習學。天祠五所,異道雜居。」顯示秣菟羅在印度宗教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是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的聖地。

  秣菟羅,今新德里東南地區,恆河中上游,是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西南部城市,古印度的藝術文化中心,印度本土文化傳統濃厚。此地帶盛產紅砂岩,雕刻傳統歷史悠久,曾大量製作印度民間神像,除雕刻佛像外,還雕刻印度教和耆那教神像。

  秣菟羅造像風格承繼傳統印度的薄衣貼體、寬肩厚胸、螺髮豐頰等造型特徵,顯現人體的生命感和力量感,與犍陀羅佛像衣質褶紋厚重粗獷、沉靜內省的風格形成強烈對比。秣菟羅造像藝術又有貴霜時代和笈多時代之分,各有其不同的造像特色。

  笈多(Gupta)王朝是印度佛教藝術的黃金時期,最主要興盛時期是在四至五世紀,這個時期的佛教藝術中心,轉移到秣菟羅和薩爾那特(Sarnath鹿野苑)地區。秣菟羅的薄衣貼體、波浪衣紋和鹿野苑的濕衣貼身、無衣紋造像特徵,單純完美的理想化造型,充分表現出印度本土古典主義的藝術特質。笈多時期的佛教造像,把犍陀羅和秣菟羅的差異性相互融合並轉變,將西方的寫實與造型,融入傳統印度特有的本土藝術典型中,以完美純粹的藝術手法和雅致鮮明的民族特色,創造了新的佛教造像樣式,也創造了印度佛教雕刻藝術的巔峰時期。
  館藏石造佛立像
秣菟羅(4~5世紀)
砂岩
H136.8 × W64cm

  館藏秣菟羅四至五世紀的「石造佛立像」,具有笈多時代的秣菟羅造像風格,佛高髮髻、螺髮右旋,眼部雕刻細膩,鼻樑高隆筆直,表情端嚴典雅。方形長耳,下巴圓潤,下唇寬厚,具印度人的相貌特徵。寬肩厚胸,身材魁梧,右膝微屈、重心落在左腳,略顯動態,佛足外側各有一身合掌跪拜的供養人。著通肩式袈裟,輕薄貼體從雙肩至胯間垂下,陽刻重重隆起「U」形波紋,透過薄衣微妙表現袈裟內著裙之腰帶,顯現健壯的體型,比例舒展勻稱,造型準確生動,充滿了生命的活力。

  佛頭光圖案富麗,紋飾精美,由內向外刻有多重同心圓,由中心依序飾蓮瓣形圖案、放射狀紋飾、卷草紋、扭轉花環、聯珠紋和連弧紋等紋樣,華美繁複。整體造像呈現一種氣度雍容、沉穩典雅、和諧平衡的古典美感。

  佛右手施無畏印,指間現縵網相,為佛三十二相之一,此相乃佛修四攝法、攝持眾生而來。左手捉持袈裟衣角,懸垂的袈裟衣緣,翻摺出波浪紋飾,並於下襬處刻劃翻摺的衣褶。昔日佛坐菩提道場成正覺時,波旬魔王來擾,佛右手觸地以為誓言,如《佛說最上根本大樂金剛不空三昧大教王經‧卷第七》載:「又復以右手如捻衣角鉤於本心,而復展手作觸地相,此成降諸魔軍印。」「如捻衣角」表佛已成正覺之意,或為佛像手持衣角的象徵意涵。

結語

  印度佛教的造像風格,與中國佛像的形成緊密相關,造像藝術的發展加速了佛教的傳播。西北印的犍陀羅藝術,為由西域沿絲路向東傳播的北傳系統;中印度的秣菟羅藝術,則是由南方海路向東傳播的南傳系統。南北行進的路線、時代的先後、相互間的影響,涉及十分複雜的佛教傳播行程,對於日後中國佛教藝術的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



上一頁